十一名航空人的异国返程记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31

3月19日,温暖的阳光终于拨开春日的笑靥,洒向邱春晓的肩头。“终于要回家了!”结束了长达14天的集中隔离,还在等待核酸检测的结果,但中航客舱所属航宇嘉泰外派英国汤普森航空座椅公司开展装配技能培训的11人团队回家的脚步又近了一些,他们无比思念阔别2个多月的家人,团聚的倒计时在每一个人心头滴答作响。

“无论在哪儿,质量和效率都是我们的目标!”

时针拨到2020年1月6日那天,那是航宇嘉泰首批外派英国汤普森开展协同工作的11人刚刚抵英的日子。“每天凌晨3点就醒了,前两周,一直在跟时差作斗争。”身为装配计划员的罗新凯说,团队里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出国,饮食和时差确实是不小的问题,还要适应节奏不同、强度却很大的工作。

清晨8时到岗,下午5时结束,这是一天里必须在岗的时间。遇上北爱尔兰夜长天短的季节,早上7时,大家便顶着凛冽寒风,与影影绰绰的星斗相伴,步行45分钟赶到厂区。既要熟悉产品要求和生产管理过程,还要学习培训装配技能,面对严峻的交付任务,团队紧张而有序地履行着职责。他们曾经花了一天半的时间,便完成了整架机边扶手的部装工作,且全部验收合格,这让汤普森座椅生产主管对团队装配的速度和质量非常惊讶,频频竖起大拇指。正如团队里罗新凯所说:“无论在哪,效率和速度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

眼看一个月的协同工作即将结束,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原定2月5日的返回计划必须延迟。征得外派团队同事们的意见,航宇嘉泰在报航空工业总部批准后,决定由他们代替原定第二批人员继续执行相关任务。

团队宿舍在郊区,网络信号较差。“想跟家里人视频太难了。”团队成员王波说,“女儿马上要升初中,本来答应寒假要好好陪陪她的,看来也只能回头再好好补偿了。”于是,已经收起的行囊又重新打开,家乡的牛肉面,妻儿的拥抱……他们只能将这些画面重新藏进心里。团队党员程冬说:“现在不回去,也是不给国家和单位添乱,在这好好干吧!”疫情肆虐,怀揣着对身在湖北家人的担忧,团队坚守职责, 展现出航空人应有的职业素养,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航空人的奋斗精神。

艰辛返程路,协力共促行

历时2个月,顺利完成两期协同任务,疲惫与思念已经占据了整个团队,可一个月前准备的经河南南阳再返回襄阳的方案,现在看来早已不可能。2月28日,团队接到可以返回的通知,归国回家的喜悦再一次萦绕大家,但正值疫情严峻期,返程计划需要打通的关节太多了,“能不能走?”“怎么走?”“到了国内怎么返回湖北?”都是让大家焦虑不已的问题。

此时,这11名技能工人的返家之路也牵动了上下很多人的心。在短短3天时间里,中航客舱领导和汤普森副总经理林照钰利用休息时间向中国驻贝尔法斯特领事馆反映团队返襄诉求,反复沟通,促使领馆与湖北省外办沟通形成方案。航宇嘉泰制定数份详细防控方案、消毒方案、交通方案等,并协助团队完成健康卡的制作,获取健康证明。最终,3月3日,一行人终于踏上返程的国际航班,顺利抵达上海。

彼时,正值防疫最吃劲的时候,交通封锁,关卡重重,落地后如何返回湖北襄阳成了最大的难题。湖北省外办此时又出面协调, 办妥通行证帮忙打通交通线,襄阳市政府也积极协调公交公司派出了一辆大巴,赴沪接团队返襄。

航班抵沪,落地得知的第一个消息却是:鄂籍车辆无法入沪。眼看着接机车辆上的2名司机和1名工作人员焦急等待,外派团队一边等待着下机前的各种检测与信息报送,一边考虑“可能要在上海先落脚了”,可坏消息又来了——联系的酒店统一答复是:“湖北籍人员无法入住。”

就在失落、无助之时,机场广播里传来了寻找航宇嘉泰团队的声音,原来湖北省外办紧急联系上海口岸单位,请求在此特殊时期派车送至苏沪边界进行人员交接并得到了配合。经过在上海机场长达4个小时的入境检测与沟通协调,晚上7时40分,团队最终乘坐上海海关车辆疾驰100多公里与襄阳车辆在苏沪边界的沙溪顺利汇合。

离家又近了一程,大家在大巴车上都兴奋得睡不着觉,“又累又饿,但还是幸福感爆棚。”又经过近20个小时的车程,途径多省市数十个疫情防控关卡,3月5日,团队顺利到达襄阳指定酒店,实施集中隔离。团队最年长的解海涛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说:“简直就是电影里的‘人在囧途’,幸运的是每一次都有援助之手,感谢一路帮助我们的人!”“回家真好,虽然隔离也开心!”吃上家乡的饭菜, 大家在隔离点终于也能连上WiFi跟家人视频,期待隔离与检测合格后的重聚。

特殊时期,正是有全国各地、各单位的主动作为、通力协作,才铺就了外派航空人艰辛的返鄂之路,虽一波三折,但每一次无助后的转机都让人动容。团队成员侯江樊激动地说,他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一名航空人感到骄傲。作为一名普通工人,回家之路却牵动了这么多人的心,“感觉真的很温暖,一个‘谢’字难以言表”。

隔离期间,身为航宇嘉泰制造部长的邱春晓还在跟同事们视频讨论今年的生产任务和恢复产能的解决办法。虽然已经复工,但很多外地工人一时无法返鄂,“生产压力很大,及时调整供应链体系是我们正在做的。”外派团员也表示,解除隔离后,大家将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将在英国所学成果转化到日常工作中,期待停滞的项目早日恢复。“希望疫情尽早结束,国外的同事和他们的家人也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