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电:“百千万”书写温暖的“民生答卷”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02

刚刚过去的供热季,中国华电潍坊发电有限公司获得了热费收取率100%和用户满意度100%的“双百”答卷,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供热量达1171万吉焦,同比增加28%,创历史新高;400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为主城区70%的用户传递温暖,“三网五区”的供热版图、327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加快了企业转型发展的步伐; “不让一户老百姓挨冻”“不让老百姓多跑一公里”的庄严践诺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将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刻画在“鸢都”大地上。

作为中央央企,潍坊公司紧跟国家政策、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聚焦供热生命线工程,始终把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拓展热力市场,提升供热能力,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以责任和担当书写出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实干:把蓝图变为现实

“今年,公司供热面积要突破3000万平方米,完成#1机组抽凝背改造,确保供热能力与面积拓展相互匹配、相互促进。”围绕新目标、新路径,潍坊公司年初便将供热蓝图绘就,指引供热工作挂挡提速,步入快车道。

蓝图绘就,实干为先。随着供热面积的逐年攀升,潍坊公司通过持续拓展供热市场,成为潍坊市规模最大且自有供热管网的热源企业,稳坐供热“一哥”的位置,2018-2019供热季,该公司便形成了“奎文、高新、寒亭”三套供热管网并行、覆盖四个区域(奎文、高新、寒亭、保税)的供热版图。为了实现2019-2020年供热季拓展目标,潍坊公司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会等对供热拓展、供热改造项目等进行统筹规划、全面部署,有力促进了目标的整体推进。利用月度例会、调度会等时机,针对供热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强调部署,先后制定了《供热应急处置方案》《供热生产调度管理规定》《供暖季供热运行方案》等方案和措施。

绿色能源是潍坊公司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也是他们把蓝图变为现实的底气。他们紧紧抓住潍坊市城区“汽改水”和小热源关停的机遇,通过摸排各区供热情况,跟进小区建设情况,锁定寒亭区域积极推进跨区供热。推进过程中,该公司大力宣传大机组供热优势,与潍坊寒亭区政府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关系,最大限度地获取政府支持。对接当地用热实际需求,积极争取热力市场份额,最终实现了寒亭区供热市场的全覆盖。

随着供热版图的不断延伸,潍坊公司今冬新增供热面积450万平方米,并在原有四区供热的基础上,成功将市经济开发区烙下潍电印记,纳入供热范畴,形成了“三网五区”的供热版图。

安全:以品质塑立品牌

面对“三网四五”的格局,保证采暖季安全稳定的供热品质,既是保障民生的政治任务,又是企业高质量发展、塑立品牌的内在需要。

“#1机组凝抽背改造是潍坊公司提高机组供热能力、推进供热拓展的关键项目,改造后,机组总供热能力将达到4000万平方米。”供热季前,潍坊电视台等地方主流媒体先后对该公司全面提升供热能力进行报道。

“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这是潍坊公司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共识。供热市场拓展成为企业优化存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随之而来供热能力的提升也成为服务地方供热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

#1机组凝抽背改造于10月8日开工,开工后项目各部门明确责任、分工合作,全力推进项目的实施。在项目实施后,该公司立即进行切低压缸灵活性试验,试验中各项指标均达到预定要求,实现了“热电解耦”,确保了汽轮机全工况下的安全灵活运行。目前,#1机组在切低压缸运行工况下,供热能力达1175万平方米。

潍坊公司全面升级机组“配置”,满足了地方日益增长的供热需求,再次加快了企业供热转型发展的步伐。

“对华电潍坊泰和热力对本公司复产复工期间,提供稳定的热力保障表示感谢。”为应对疫情期间特种负压救护车辆不足的问题,北汽福田山东多功能汽车厂提前复产。在关键时刻,潍坊公司积极配合,制定保热应急预案,对供热管网和设备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检和维护,支持该厂生产应急物资,为其提供了稳定可靠的热力保障。

疫情面前,潍坊公司提供的不仅是高品质的产品,更多的是肩负着一份社会责任、社会诚信。

“世贸中心换热站系统有泄漏,必须马上进行抢修!” 2月1日15时,供热运行人员发现世贸中心换热站内,二级网法兰垫发生破裂。

“必须马上停运换热站,全力抢修。”此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居家不出门是安全有效的隔离病毒的方法。但如果不及时处理问题,换热站的安全运行将无法保障。

供热公司三名抢修人员来不及多想,立即赶赴现场。该换热站位于小区地下车库,法兰垫泄露造成现场大量水汽聚集,工作环境恶劣。工作人员穿戴好防护用品,根据泄漏点位置及大小,立即制定抢修方案,组织器械就位、系统隔离、备品抢运、拆卸安装,一系列抢修工作紧张而有序的展开。三个半小时后,世贸换热站注水充压,投入运行,得到了世贸中心业主的连连称赞。

疫情暴发后,潍坊公司立马投入战疫情、保供热的现场,针对各路段、各小区设卡的实际情况,采取定人定时分片区、8小时不间断的原则开展设备巡查,确保供热问题的及时处理。加强生产指挥远程控制和换热站无人值守的实时监控,严控供热参数,保证疫情期间高质量供热。1月份,该公司完成供热量310.4万吉焦,同比增长17.8%,位居山东公司首位,单日平均供热量突破10万吉焦。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所系就是企业所为,潍坊公司以实际行动擦亮责任品牌,为“鸢都”人民提供安全稳定的热力供应。

1+1:以热度厚积“民生温度”

“不让1户老百姓挨冻,让老百姓1公里也不用跑。今年,华电泰和热力公司将这两个‘1’做实,真正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潍坊公司供热公司书记满国良介绍,该公司真正把民生所急、所忧、所盼放在突出位置,把百姓的满意度作为供暖工作的检验标准。

“不让一户老百姓挨冻”,这是潍坊公司对“用户至上”理念的最好诠释,是践行央企社会责任的庄严承诺,是彰显“泰和热力”民心品牌的生动体现。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常战“疫”,供热民生保障线更需要“非常守护”。潍坊公司以一系列有力、细致的举措,“热”度不减为“鸢都”人民送去温暖。

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利用微信群、视频会等形式及时宣传防控知识,确保每位职工了解防控措施,做到有效科学服务。针对个别用户出现的供热问题,潍坊公司通过电话、视频提供远程技术指导,必须入户检修的,维修人员提前沟通协调,入户前自行进行体温测量,全程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做到疫情期间供热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

“现在疫情这么严重,真怕来不了人修管道,感谢啊!”2月9日,该公司供热党员突击队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力抢修,消除河洼小区穿墙管道漏水故障,为用户及时恢复了供热,确保疫情期间广大居民有一个温暖舒适的生活环境。

“华电泰和热力公司服务就是好哩,还想着我们这些低保户,办理供热低保优惠手续再也不用来回跑了!”供热季前,该公司收到了西清池社区居委会送来的“心系困难群众,助力送达温暖”锦旗,感谢其对困难群众、低保用户的帮扶。

该公司供热辖区内共有95名低保对象,分别分布在汶泉、府东、浞景、张营、钢城五个片区,低保户大多是周边地区孤、残、智障者、生活困难的村民,以往年度办理供热低保优惠手续,需要本人或其亲属奔波几十里地来公司办理,有时可能要往返数次,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不便。在了解到此项问题后,潍坊公司发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主动与用户所在的街办民政部门进行对接,全力简化低保户优惠手续办理程序,让“老百姓一公里也不用跑”成为现实。

“真没想到不仅低保手续不用跑了,供热效果还好,真是一股暖流淌进咱老百姓心里。”低保对象杨善朋致电该公司的客服电话,对该公司的供暖服务点赞。

“太感谢了,天气这么冷,你们还来俺家给孩子送东西!”潍坊公司将行业资源聚焦到脱贫攻坚上来,按照“地方所需、企业所能”的原则,利用供热优势,帮扶企业周边的学校及困难学生,通过现场宣讲、走访送暖,普及供热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用“有真情”的行动打造“有温度”的企业。

“我们是新建小区而且是第一次供暖,暖气不热却找不出原因,华电泰和热力的师傅们多次上门排查,现在问题解决了,室温已达23度!”今冬供暖季以来,华电潍坊泰和热力接连收到潍坊12319市政专线转来的用户表扬信,用供暖热度厚积“民生温度”。

24小时“华电送暖”热线平台,查询、投诉、咨询、报修“一站式”服务,24小时自助缴费服务……潍坊公司的优质服务换来了9年用户满意度100%的好成绩,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形象双提升。

一张张供热蓝图、一件件民生实事得以落实,勾画出春满“鸢都”的温暖图景。在即将开始的2020年,潍坊公司继续推动存量资产向更高质量转型,以一个中央企业的担当书写新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