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时寒冬,归来春风——记中国铁建战“疫”一线白衣天使杨柯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03

那头,鄂州人民送别驰援医疗队感激、不舍的目光还在延续;这头,贵州人民以最高礼遇迎接他们平安归来的白衣天使。

3月20日,第四批贵州省驰援武汉医疗队回家。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中铁建公寓管理有限公司贵阳医养中心的外聘专家杨柯,作为贵州援鄂第一批医疗队成员圆满完成援鄂医疗任务,跟随队伍平安抵黔,整支队伍获得国家卫健委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评价。

杨柯(左五)与其他4名援鄂医疗队成员圆满完成任务,踏上回家路

坐落于贵阳市南明区铁建国际城的医养中心,是中国铁建医养结合的旗舰项目,也是贵州省养老服务业的示范服务机构。杨柯自受聘医养中心以来,一直担任住院部、长者中心年轻医生的带教以及为危重症患者和长者量身制定治疗方案等工作。疫情暴发后,杨柯入选贵州援鄂第一批医疗队,并于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从贵阳出发,跨越一千多公里,到达支援目的地湖北鄂州市中心医院。经国家卫健委进行了专业的视频培训后,医疗队于2月1日正式开始了全面救援工作。

隔着护目镜的眼神透着希望

“刚进入病区时,我被眼前的一切惊到了!”杨柯说。所见所闻与想象中标准的院感区域、设备药物齐全、完备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等完全不一样。鄂州市一共有四家医院,除中心医院外其他三家都是县级医院。作为鄂州市唯一一家三甲医院,承担了大多数当地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救治工作,工作量剧增同时,也造成了医护人员与医用物资匮乏。

“在我们来之前这些本院医生们24小时两班倒,不敢上厕所,不敢喝水。”杨柯说。“其实他们本地的医务人员真的很不容易,他们坚守的时间太长了,最早的一批从12月底1月初就开始坚守在岗位上。即使面对着医疗物资不齐全,他们依然在岗位上坚持。随着陆续支援的医疗队到达,轮休后的他们依然第一时间回到一线,没有一个申请调去其他的科室或者非感染病区。”通过和当地医生聊天杨柯得知,最困难的时候一套防护服穿2-3天,平常也是穿12小时,而正常一套衣服有效时间是6小时,物资的紧缺让很多医务人员不幸感染。驰援医疗队抵达后,人员和物资条件得到一定改善,工作强度也有所缓和。

杨柯(中)带领第四批援鄂医生第一次进仓查房熟悉流程

“与当地医生第一天工作接触,心都是揪着的。虽然隔着护目镜,但是我真切感受到了他们眼神的变化,是感激更是希望……在物资匮乏的情况下,当地医院始终尽最大努力保障给支援医疗队最好的!”在揪心的同时,杨柯的内心也缓缓升腾出一股英雄主义的暖流。

一切慢慢开始好起来

在鄂州市中心医院期间,杨柯负责第十病区的20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救治工作,同时指导院内非专科医生诊疗新冠肺炎患者。“要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和新的工作方式来不断调整诊疗方案,这是我们刚开始工作最难的地方。”初次来到新的战斗岗位,杨柯和他的战友们只能迎难而上。

为了应对感染人员激增,鄂州市第三医院进行紧急扩建。扩建后医院新冠肺炎的接诊量迅速增加,专科医生严重不足。于是,2月10日一早,包括杨柯在内的5名专家组成员从中心医院被紧急调往第三医院支援。鄂州市第三医院也曾是17年前抗击“非典”疫情的主战场。

调往鄂州市第三院前一天,杨柯(左八)与当时的科室人员合影

在第三医院期间,杨柯小组主要负责二十三、二十六、二十七感染病区共69名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有一家人都感染了新冠病毒,最后都不幸离开了,那是一家人啊,一个都没留下!”说到这时,他声音哽塞了……忍着悲痛,杨柯等五人小组立足专业知识和经验反复分析、测试、调整,在死神的镰刀下为患者抢夺活命的机会。

“我有心脏病,现在又得了这个肺炎,还能治得好吗?”每次见到自己的主管大夫杨柯,谭爷爷都忍不住念叨。老人已经80岁高龄,CT显示肺部病灶范围达到了50%,不能脱氧,心情特别紧张。“会越来越好的,过几天就会出效果的,不要急!”虽然心里也没有确切答案,杨柯每次还是以坚定的回答宽慰患者,然后投入更大的精力研究调整治疗方案。

2月14日,在这个浪漫的日子里,杨柯收到来自妻子杨婧的一封信:“这一次你的决定让我对你增添了崇拜感,我相信通过你的专业知识能帮助到更多有需求的患者。”同是医护人员的妻子用理解和温情的话语让他不安的心平静下来。回味当时的感受,杨柯说,“要是平时收到这样一封信,可能也就是感动一下。可是当时那种情形下,那种心情很复杂……”。

妻子的鼓励激发了杨柯的冲天斗志。来不及抹干眼泪,只能在战斗中学习战斗。杨柯全身心投入救治工作,五人小组争分夺秒不断地调整诊疗方案,终于摸索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诊疗经验。随着治疗的深入,谭爷爷的情况也得到好转。“效果很好,效果很好!”再见到杨柯,谭爷爷脸上总是挂着笑。经过治疗,谭爷爷的耐力明显恢复,可以长时间脱氧,并可以下地活动。

进入3月份,经过医疗工作者的努力,虽然住院率很高,但鄂州市的整体治愈率已经超过90%,大形势开始向好的方面发展。3月6日,他们接到援鄂指挥部通知,随着鄂州市第三医院疫情向好发展,杨柯等5名专家组成员整体调回鄂州市中心医院内科十病区继续进行救治工作。

所有的眼泪等到回家再流

整个2月份,鄂州市的街道上没车没人没生活气息,一切都变得不那么真实。进入3月,一切都慢慢地恢复生机了,住院病人陆续出院,阳光变得明媚起来,封城的措施也由紧转松。

“一切都好起来了,此时此刻我也有点想家了!”杨柯感叹道。长期高强度压力和忙碌突然得到一丝缓冲,心里的悬着的石头卸了下来,人的注意力不自觉会转向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身处前线的杨柯,最牵挂的人是他的爱人和两个女儿,他的爱人也在贵阳医养中心担任护理部主任,同样在防疫一线奋战了近2个月。

贵州人民迎接第四批贵州省驰援武汉医疗队平安归来

现在再回看妻子的那封信,杨柯这次看到了更多的内容:“明天就是情人节了,十年以来第一次过着没有你在身边的情人节,不知道没有巧克力的情人节,会不会很苦?”“记忆里都是和你离别时的那个情景,我们同时转身,我不敢看你的眼神。因为我和眼泪打了一个赌,这一次绝不流泪,直到你回来!”

“她是个坚强的女人,我不在家的这段时间没有流一滴眼泪,她说所有的眼泪要等我回到家的时候再流。”杨柯说到,声音中夹杂着一丝微颤。这个平素木讷的男人,此刻感官突然开窍,妻子深藏在信件之中的浪漫正像瀑布一样突然向他倾泻而来。

此刻让他揪心的还有两个女儿,其中大女儿已经上小学二年级,最是和父母感情密切的时候。2月底的一天,大女儿长期没有见到爸爸,拿起电话不由分说地哭着喊:“想爸爸了,想爸爸了。”在病毒面前一向刚强的杨柯瞬间泪崩!

“一家人都学医,照顾家里的时间太少了!”

“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好好抱抱女儿,再不抱抱就怕突然长大了!”

3月暖阳已经渐渐有了热度,不知道杨柯的心是否也有过瞬间的融化,是否也曾遐想战斗结束后自己和妻子紧紧相拥,任由妻子将所有的酸楚和委屈化作眼泪倾倒而出;是否想过要三天三夜和女儿粘在一起,把以前所有许诺过的陪伴项目一次性全部兑现。可以肯定的是,在鄂州支援期间,他的内心必须要时常坚硬起来,因为战斗未止,他的病患还在等他。

3月20日,经过连续52天的奋战,杨柯可以回家了。作为第一批贵州驰援武汉的医疗队,杨柯跟随第四批返回的队伍平安抵黔。然而,那份饱含浪漫的信,却因为害怕病毒感染,永远地留在了鄂州。

我以后还会一直做医生

目前,结束了医疗援助的杨柯医生正处于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与休整阶段。利用这段“空闲”,杨柯对认真地对本次战疫的经验进行梳理和总结,并且每两天进行一次疫情相关知识的线上学习和考试。闲暇时,他喜欢与家人、亲戚朋友聊聊天,享受难得的一身轻松。

能够作为中国义务人员的代表参与到全国性灾难抗战一线,驰援鄂州的经历是杨柯一生宝贵的财富。相比于从前以局外人的身份从历史书中旁观历史的波澜壮阔,这一次他走到了历史风暴的中心,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历史中的一朵浪花。

“以前曾想过有机会就换行,经过这次这个事情以后,还是坚定了从医的这种决心。”这次经历让杨柯终生难忘,显然也将影响终身。

“医生的职业就是这样,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短暂的休息之后,杨柯还得回到本地的战场,他所在的医院以及中国铁建贵阳医养中心都需要他。

据悉,杨柯早已将铁建医养中心的一系列重点工作计划纳入日程:为入住铁建国际城医养中心的老人逐一进行入住前的专业评估;为危重症患者量身制定治疗方案,以“导师带徒”模式培育年轻医生;为前往铁建国际城医养中心体检的各个单位出具体检报告;定期为年轻医生开设专业课程,每1-2个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一种病的发病原理及实操诊疗;每季度考核年轻医生的技能操作;定期为社区居民普及各类慢性病的认知与预防……下一步,他还打算每个星期再增加一次门诊。虽然暂时远离了疫情的风暴中心,人们看到的还是那个忙碌的身影。

52天的紧急驰援是杨柯第一次来鄂州,可是他没来得及看看这座城市的真容。“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带着家人再来这里看看,看看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