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线” 战役有实招——航空工业洪都顺利完成首季科研生产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10

“双线”战役,考验的不仅是疫情下安全复工的人数,更是复产的成效。航空工业洪都自复工复产以来,科研生产全面开花:三型飞机全线复飞、零件生产有序推进、国际转包交付客户……顺利完成一季度试飞交付任务,实现首季均衡交付,为全年“2323”均衡生产目标的实现开了好头。这一系列数据的背后是洪都公司科学统筹、有力推进的有力体现。

防疫复工有实招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洪都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疫情应急管理领导小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并先后组织召开六轮专项工作会议部署内部防控工作,要求各单位做到“应急预案到位、技防措施到位、资源配置到位、组织落实到位”四个“到位”。与此同时创新办公方式方法、严格控制返岗上班人员范围。

疫情期间,防护物资成为战略物资,特别是口罩成为最紧缺的防护品。洪都公司拒绝“等靠要”,提前谋动,多方协调,积极联系多家供应商落实物资需求,通过协调沟通落实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采购需求,尽最大能力保护复工复产员工的人身安全,在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的同时为节后复工打好基础。1月29日和2月8日,两批防疫物资陆续到货入库,目前洪都公司已向员工发放口罩近34万个。

与此同时,洪都公司提前掌握员工状况,并将全体干部职工按照A、B、C、D四类进行动态管理监控,大量的信息摸排工作做得细致,再细致;精准,再精准。洪都公司各单位工作群里每天定时通报员工住所、出行轨迹、隔离情况、身体状况、防护情况、返程信息、复工状态等信息,一万多名员工逐一排查,不漏一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A类人员先行复工,其他类别人员转A类后逐步复工。

“您好,请出示您的工作证和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临时通行证,请配合测量体温。”这是洪都公司2月10日春节后生产系统弹性复工第一天,在南昌航空城北区入口处的一幕。工作人员手持红外体温扫描仪,对进入厂区的每位员工进行身份验证、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各单位同时指定专人负责内部员工及其他进入厂房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在厂区内公共场所要求全天、全程佩戴口罩,同时每天会安排人员进行巡查,提醒大家规范戴好口罩。

复工复产期间,洪都公司鼓励员工自驾、自带午餐,确需乘车往返的实行包车制,指定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担任车长,负责人员管理、测温及登记;食堂分餐配送,使用一次性餐具; 加强公共区域消杀;编制并向全员发布公司防控新冠疫情指导手册;加强宣传引导,利用网站、新媒体等方式普及防疫知识,充分把握舆论宣传的正确导向;各单位领导干部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制定办公场所现场防控管理要求,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手都要硬”,形成了人人参与、群策群力、联防联控的良好工作局面。

从前期的弹性复工到现在的全线复工,洪都公司每天有几千人奔波在南昌市疫情防控一线之间,危机四伏,如履薄冰。但在防疫实招的严控下,至今没有出现一例确诊、一例疑似。

双线战役有担当

榜样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广大干部职工既是防疫防控的参与者,也是生产发展的硬核力量,在防疫情和稳生产的“两难”考验前,洪都人再一次展现出了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洪都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像守护生命一样坚守理想信念,在他们的带领下,洪都公司凝聚起越来越多真抓实干的前进力量,挺起企业发展硬脊梁。

“平常的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是洪都公司党员对组织的承诺。2020年洪都公司生产交付任务十分紧张,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使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生产压力。但在疫情面前洪都公司广大党员并没有退缩,“面对灾难, 面对今年的交付任务,我申请尽快复工并前往一线工作……”“请党组织把这艰巨的任务交给我,让我们党员同志带头走向工作岗位。”他们纷纷请战, 写下复工生产请战书,申请冲锋在前、勇为表率。话语朴素,字字千钧。

复工后,在生产一线,洪都公司各单位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吹响了党员干部带头战“疫”的集结号;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洪都公司劳动模范也毅然扛起了助力生产的大旗,冲锋在前,与企业共克时艰;外场保障人员, 令出行随,毫不退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挺身而出,申请志愿者、组成突击队、全身心聚焦产品, 他们奋斗在防疫、生产一线,用自己的行动为这场战役加油打气,为广大职工做出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表率。

在积极完成一季度产品交付任务的基础上,洪都公司还积极履行国企担当和社会责任,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中央和航空工业号召,3200余名党员纷纷解囊献爱心。洪都公司离退休老同志也积极响应企业党委开展的党员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自愿捐款活动。虽然他们有人身体不便、卧病在床,有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进行线上转账,有人不在南昌本地,但仍然主动想办法捐款, 他们说:“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仅一天时间,125名老党员共捐款32528元。短短两天洪都公司共计收到捐款281779元。与此同时,在最短的时间内, 洪都公司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口罩机的研制生产任务;3月23日,为企业海外供应商捐赠15000个口罩,用无比硬核的方式,在这场双线战役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履行着航空人的国之担当。

复产交付有成效

自复工以来,大家心里憋着一股劲,要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2月17日,一架教10飞机平稳飞行53分钟后, 安全降落在瑶湖机场,标志着洪都公司新春开飞取得圆满成功,作为航空工业第二个单位复飞,也给奋战在一线的洪都人、航空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随后2月18日, 初教6飞机完成3架试飞交付任务;2月21日,首架ARJ21飞机从瑶湖机场转场交付江西航空;2月26日,K8飞机完成2架试飞任务;3月5日,C919大型客机105架机首次在南昌瑶湖机场开展科研试飞……

截至3月底,在试飞战线上,洪都公司三型教练机已全部开飞。军机方面,自首飞以来,洪都公司已完成数十架共计50余架次军机交付试飞工作;民机方面,C919大飞机自3月2日实现首次跑道滑行试验以来,在短短的近20天内,连续开展了6架次试飞、5架次滑行、近40架次起降的科研工作,效率之高开创了国内民机试飞新高度。这极大地鼓舞洪都员工的同时,也促使洪都公司对企业的试飞能力有了新的规划。后续洪都公司将进一步加强试飞队伍专业化、正规化建设,统筹安排军机、民机试飞任务, 促使企业试飞保障能力再上新台阶, 以更好地承接企业未来的高质量发展。

而在总装线上,洪都公司顺利完成了12架飞机整机客户检查,28架飞机单项客户检查,并实现4架初教6和2架教10交付试飞站及2架教10整机喷漆的目标。与此同时部装和零件生产单位也是火力全开,抢抓节点, 用战双线的实际成效,确保总装不断线,保障洪都公司全年均衡生产目标的实现。

伴随着2020年洪都公司第一批战斗教练机接装工作的启动,C919大型客机在瑶湖机场试验试飞常态化进行, 洪都公司一季度各型飞机试飞交付任务已全面完成,目前已在全力备战二季度各项计划。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继续,洪都公司将继续提升资源协同能力,将各项防控举措坚持好、防范好、落实好,既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科研生产任务全面完成,又扎实有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