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智慧云平台点亮运营维管“探照灯”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10

基础设施监测、路段运行情况监控、应急保障服务……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铁建高速“亿联云服务”平台日前正式上线,以科技创新,点亮运营维管“探照灯”,直击“大营运”模式下运营维管的难点、痛点,助力中国铁建高速跑出“加速度”。

通过监控中心查看数据

利用手机APP诊断故障设备

查看服务平台后台服务器

“嘀”,手机一扫收费站电动栏杆二维码,设备使用时长、维修记录等信息就跃然手机屏幕之上,负责渝遂高速机电设备检修的李林在“亿联云服务”平台的帮助下,大大提高了机电检修效率。“成百上千的基础设备有了一张‘名片’,一扫,设备的全寿命周期信息就出来了,我们轻松不少,它还可以自动与机电维修系统相连,对维修方法进行指导提示。”李林对此赞不绝口。不仅如此,该平台智能化的路段运行感知体系,能够精确提示车行路段的设备信息,便于开展全覆盖检修,避免“漏网之鱼”。

利用手机APP查看设备线路图

维修故障设备

G93沙坪坝收费站路段发生拥堵,拥堵情况如何?管理人员不管身处何地,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实时监控高速全线收费站、路段、隧道、服务区的情况。“我们运用了流媒体技术,将所有应用功能浓缩与手机方寸之间,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管理者可以随时随地全面掌控需要的信息,”渝遂高速机电负责人殷靖松表示,铁建高速“亿联云服务”平台利用物联网、流媒体、位置服务等技术,成了运营管理人员的千里眼、顺风耳。

此外,该平台日常工作督办、工程项目监管、工作绩效考核等日常管理应用也为运营维管带来不少便利。“一个平台就搞定,避免了重复填报、多端管理,办公效率也提高不少。”运营管理人员纷纷表示。在工程管理方面,该平台将机电工程从合同立项、施工监管、到工程验收、工程结算固化为标准流程,每一环节都可通过手机进行审核批复,并可随时查看现场施工照片及视频,真正做到了对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全面管控。

云服务数据平台

查看云服务数据平台

查看设备后台

“铁建高速亿联云服务”平台的正式上线,是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在科技创新助力高速运维方面做出的有益探索和尝试。目前,该平台已在该集团运营的渝遂、秀松、潼荣高速公路各基层单位全面应用,通过对使用前后的工作效率、成本管控等指标进行量化比较,“降本增效”成果显著。该集团将对养护、路产、经营等板块进行融合,结合物联网技术打造交通大数据及云服务运维平台,向运维全面智慧化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