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集团战“疫”纪实:慎终如始夺全胜 统筹兼顾促发展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24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向全国蔓延,危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危难,华侨城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勇挑重担,全力战“疫”。

闻令而动 周密部署打硬战

1月22日,国资委党委印发紧急通知,要求中央企业第一时间迅速行动,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全力抗击,防止疫情扩散。

羽檄飞驰,闻令而动。华侨城集团随即召开紧急视频会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启动相关预案。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集团率先暂停开放旗下全国各地的所有旅游景区,对旗下全国商业项目实施租金优惠减免政策。

疫情期间,集团严格实行24小时三级值班制度,集团党委主要领导带头在岗带班,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的信息沟通和报告;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华侨城集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冲在一线 筑起牢固防控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危难来时,武汉决绝封城,全国迅速驰援,万众一心,全民战“疫”。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全体华侨城人坚韧不拔、同舟共济,凝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磅礴伟力。

有一种责任,叫“主动请战”。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是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的关键所在。1月29日晚,来自武汉普仁医院、武汉江南脑科医院等5家医院的20多名医护人员免费住进位于武汉玛雅嘉途酒店。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武汉玛雅嘉途酒店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主动请缨、无偿为驰援医护人员和部队提供食宿服务。与此同时,酒店的109名工作人员响应号召,自发报名上岗,全力为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逆行者”们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用实际行动支援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以来,酒店为来自武汉江南脑科医院、梨园医院、武钢第二职工医院等多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办理了免费入住。

有一种使命,叫“守住防线”。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线。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华侨城物业武汉分公司总经理胡玉峰跟家人匆匆交代完后,便投入到紧张的防控工作中。他辗转9个服务中心,现场指导落实小区消杀工作,邀约供方单位值班负责人现场巡查监控室、员工宿舍、各小区出入口,确保防控工作做严做实。

作为社区防控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侨城物业积极部署,高效有序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从守门岗、测体温、轮班巡逻,到不间断无死角的环境消毒、提供电梯贴心纸巾和爱心口罩、代买蔬菜、逐户排查、科普防控知识……华侨城物业人用7×24小时的严防严控,筑起了一道让业主安心的“防护墙”。

尤其是在社区管控升级、业主们出入小区不便的特殊时期,华侨城物业人不辞辛劳地高频往返于社区与居委会、药店、超市之间,成为为业主保驾护航的“摆渡人”。

有一种担当,叫“逆风前行”。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疫情发生后,华侨城医院迅速行动,统筹推进医院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大批华侨城医院“白衣战士”主动请战,临危不惧、逆风前行,彰显了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精神。1月28日,在华侨城医院接到集中隔离观察点需派驻护士24小时驻岗值勤通知后,门诊护士方锦玲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经培训后迅速上岗。按照疫情防护的要求,隔离点护士需要严格做好防护措施,24小时驻守,至少需要连续坚守14天。作为口腔科护士,方锦玲本不需要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但在防疫工作需要的时候,她还是义无反顾地冲向一线。急诊科是疫情防控任务最重的科室。春节期间,华侨城医院急诊科主任孙丽华带领全科医护人员,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有一种力量,叫“科技支撑”。自疫情暴发以来,各行各业都在科技防疫上下功夫。作为一家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康佳集团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用科技“硬核”力量助力抗疫。

3月20日,在东莞康佳最新改造的口罩生产车间里,伴随着机器的高速运转,一张张口罩主片从口罩机中被切割而出。疫情蔓延,防疫物资需求激增。为此,康佳集团结合自身产线实际,严格按照国家医疗器械的生产要求,紧急改造建设口罩生产车间,在东莞康佳火线高效地搭建了一次性平面口罩生产线。

此外,凭借雄厚的科技实力和产业优势,康佳利用253.7nm波长的紫外线,推出一款便携式消毒盒产品,该款产品10分钟就可以彻底杀灭各种病菌,在达到消毒目的的同时,还能保持口罩等防疫物品的原有防护能力不被破坏;旗下新飞电器完成五重除菌技术的再度突破创新,推出了五重除菌技术升级的智能化除菌养鲜冰箱,实现食物长效保鲜,让居家隔离的人们吃得更安全。

有一种相伴,叫“心理陪护”。随着疫情的蔓延,塑造积极的心理品质是对抗心理危机的有效武器。华侨城集团第一时间收集和整合社会资源,在内部在线平台“创想学堂”开设系列心理辅导课程,帮助员工缓解心理上的情绪和不适。华侨城物业联合专业心理咨询公司,率先为全国华侨城的社区业主和员工推出免费的疫情防控心理陪护服务,让这场战“疫”更有温度。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坚守在景区一线的防控引导员、奋战在防疫前沿的企业安全员、奔波在转运途中的后勤保障员……在这支“硬核”抗疫“大军”中,有带头冲锋的领导干部,有星夜驰援的普通员工;有扎根企业的老同志,也有青春蓬勃的年轻人。

正是他们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疫墙”,为战胜疫情凝聚了强大力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捐款捐物 风雨同舟渡难关

疫情面前,同舟共济。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心手相牵更有力量,守望相助更有温情。为全力支持疫区疫情防控,华侨城集团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专用账户,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捐款3000万元,集团旗下各单位也纷纷结合实际踊跃捐款捐物,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往抗疫最需要的地方用力。华侨城云南文投集团旗下演艺集团多方对接海外资源,全力组织开展境外搜集和采购,筹措到多批医疗物资,并向云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进行捐赠;康佳集团旗下多媒体产业本部自发组织,向湖北省中西结合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荆州胸科医院、荆州五医院等捐赠一次性医用手套138箱、护目镜560副、消毒液40箱;武汉华侨城向武汉市青山区捐赠特威牌消毒粉4吨、紫外线消毒灯管400套;华侨城云南世博集团所属恐龙谷公司向所在地禄丰县恐龙山镇阿纳社区捐赠一批疫情防控物资,包括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深圳光明小镇·欢乐田园采摘新鲜水果,分别送往深圳光明区医疗系统、街道单位、公安警务执勤单位,为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工作人员、执勤干警送去温暖。

以文化之力凝聚抗疫之心。华侨城文化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紧急调配,将动画片《小凉帽之白鹭归来》免费授权湖北省相关电视频道播映,陪伴民众共克时艰;康佳智能电视在春节期间为湖北地区定向提供免费影视内容,春节后还开展了“湖北人民免费看”公益活动,向湖北地区用户开放上万部精心挑选的精品节目。据统计,相关视频专题页面三天时间点击量就突破6000万人次。

精准有序 复工复产显担当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各地复工复产也按下“快进键”。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准稳妥复工复产,如何抢抓挑战背后的产业机遇,成为文旅行业现阶段的“新考点”。大考面前,作为中国文旅产业领军者,华侨城集团践行央企使命率先答卷。

2月22日,华侨城集团召开全面复工复产动员大会,制定了详细的《复工实施方案》,发布“复工复产安全及防疫”等三项指引文件,明确工作原则和措施,科学有序积极推动复工复产。2月27日,集团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号召集团上下坚定必胜信心、持续艰苦奋斗,千方百计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把握疫后市场复苏机遇,科学制定经营方案,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营发展不动摇。三月花开,万物可爱,岭南大地春光旖旎。深圳欢乐海岸、顺德欢乐海岸PLUS陆续恢复开园,园内到处生机勃勃,吸引了市民游客前来游玩。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前提下,华侨城集团各地景区景点陆续开园迎客,为广大游客营造安全放心的赏春好去处。其中,深圳欢乐谷、深圳世界之窗、锦绣中华·民俗村等景区于3月16日有序恢复开放。目前,华侨城集团所属景区开园率超80%。

好风凭借力。为及时抢抓“疫”后市场反弹时机,华侨城集团目前正在积极筹划2020年文化旅游节,以助力市场复苏,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欢乐港湾项目“湾区之光”摩天轮合圆

景区恢复生机,项目建设也不再沉寂。3月21日,坐落于深圳前海湾畔华侨城欢乐港湾项目建设工地的128米高摩天轮“湾区之光”顺利合圆,标志着“湾区之光”摩天轮主体工程全部如期完成。华侨城·侨冠项目作为华侨城集团布局山西的首个项目,自复工以来,大批工人争分夺秒、有序作业,全力以赴抢回因疫情耽误的工期。同时,太原华侨城工程部每周召开周例会对进度、质量、安全进行分析,设计部对施工图纸进行详细交底,保障项目各方面全力推进施工建设。

“要和时间赛跑,跑得赢疫情防控、跑得过任务节点,抢得出形象进度,在这场‘大战大考’中体现华侨城人的责任和担当”。施工人员的豪言壮语,响彻在华侨城集团各大项目建设工地上。

重大项目奏响复工“进行曲”,为华侨城集团稳健前行注入强劲动力。

靠前指挥 党旗飘扬聚合力

党的领导是做好国有企业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风险的“定海神针”。疫情发生后,华侨城集团党委团结带领全集团上下,坚决服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迅速行动、落实责任、层层动员,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的疫情防控工作局面,凝聚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能量,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中发挥了“主心骨”作用。

华侨城深西集团党员示范岗正在进行设备巡检

关键时刻,党组织是中流砥柱。集团各级党组织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努力成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的坚强战斗堡垒,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困难较大,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扎实有效的工作。西安华侨城党委把央企担当转化为复工复产具体行动,建立完善政府、企业、部门高效联动的责任体系,把握好复工节奏和时间节点,紧锣密鼓推进各在建项目建设,决心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加快发展的氛围“燃”起来。华侨城物业上海分公司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火线”上成立,把“堡垒”筑在工作最前沿。临时党支部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的力量,做到关键区域有党组织支撑,关键环节有党员冲锋。同时,成立了以党员同志为核心的先锋队和突击队,全力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党组织有号召,党员有行动。在战“疫”复工一线,党员冲到一线,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地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华侨城云南文投集团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凤军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回到小新街村工作岗位上,与村党总支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成员一起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安排人员进村入户核实外出务工人员及其他返乡人员信息。“我是党员,又是村总支第一书记,还是扶贫队队长,熟悉村里和村民的情况,这样做是义不容辞。”李凤军简单朴实的一句话,展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与担当。

春节假期前夕,华侨城物业纯水岸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刘丹偷偷退了回河南老家的火车票,主动申请留守值班。面对防疫物资紧缺,刘丹带领团队成员奔走在各大药店,快速采购了一大批防护口罩、红外测温仪、消毒液、酒精消毒片等防疫物资,保障基层员工的健康安全。“我是党员,在这个时候,责任才是首要考虑的因素,大家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冲锋在抗疫最前线,刘丹没有丝毫怨言。

在这场不期而遇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华侨城人全力奋战、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彰显了作为文旅央企的勇毅和担当,用扎实的工作成效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挺起了坚实脊梁。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此刻,春上枝头,生机盎然,华侨城人前进的脚步将愈加坚定,我们相信,美好而壮阔的未来一定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