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高晓林:传递共同战疫的信心和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26

在德国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的北威州,中国电建员工高晓林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不仅利用中国中央企业的抗疫经验确保全公司员工零感染,还积极投身德国当地的民生保障工程,让当地居民在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了可靠的公共服务保障和抗疫物资救助,与当地民众守望相助,谱写了动人的合作抗“疫”故事,传递了共同战疫的信心和力量。

临危受命 构筑阻击疫情防线

高晓林常驻海外多年,多年的工作经历和持续的学习适应、能力,使她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培养了优秀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高效应对危机事件的应变能力和执行力。

2018年11月,中国电建所属中电建生态环境公司全资收购德国Carbotech生物制气提纯技术研究院,高晓林被派往德国任股东方代表兼该公司董事总经理。2020年1月31日,高晓林接到通知,需赴德国处理紧急公务。

刚做完视网膜手术尚未痊愈的她,当晚就提着行李,右眼还蒙着纱布,登上了飞赴德国法兰克福的国际航班。到达法兰克福后,她按照德国法兰克福机场海关和移民局相关要求隔离14天,在隔离结束后,立即赶赴北威州工作。

高晓林负责的Carbotech公司正在执行的项目和组装工厂均在德国严重的疫情区域。危难面前,高晓林明白,必须义无反顾,坚守岗位,带领员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到德国工作前,高晓林经历了中国抗疫的前半场。她深深懂得,及早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是防疫的第一要务。

高晓林借鉴国内的抗疫经验,通过职工大会和视频会议,将中国抗击疫情的情况和经验通过英文宣讲会介绍给德国员工;与此同时,在遵守德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和考虑到疫情有可能会对员工健康产生的影响,对即将到来的2月20日至26日的北威州万人大狂欢节和滑雪活动向全体员工做出如下倡议:为有效防止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和保障公司员工健康安全,建议员工近期不要赴有疫情的国家度假,也不建议参加类似的聚会活动。

落实落细疫情防控细节。德国Carbotech公司所在的办公楼地处埃森市中心繁华地段,共分5层,有很多家外资公司都在这栋大楼办公。第5层为公司办公所在地,地下停车场共2层,其中负1层为Carbotech员工用,负2层为其他公司员工用。

为尽量减少公司员工与其他人员接触的机会,2月20日,高晓林请德方员工与所在大厦物业经理沟通,希望将大楼的3号电梯安排给公司员工专用,电梯调至从-负1层直达第5层,直到疫情结束,公司愿意为此增加一部分物业服务费。经过几轮谈判,大厦物业公司答应了公司的请求,同时,在3号专梯内部和入口处放置一次性纸巾和消毒用品,用于一次性按电梯按钮专用。

3月10日,高晓林又代表Carbotech公司管理层向全体员工发布《告Carbotech公司全体员工书》,并承担危机管理小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每周发布2次德国新冠疫情情况及州政府采取的相关措施,每周统计2次户外工作、现场工作员工的健康情况和员工防护用品使用情况,在严格遵守欧盟及德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对疫情情况做到及时跟踪、及时通报、及时解决。

与此同时,带领全体员工经过四天五轮周到、细致的准备和预演,协调IT资源,扩容服务器,将员工居家办公效率从预演第一天的40%,提高到3月15日第五轮预演结束时的80%以上。从3月15日起,除必须赴现场工作的员工外,其余员工正式开启居家办公模式,进一步降低了员工出行感染的风险。

后来,Carbotech公司所在的写字楼除了第5层之外,其他楼层均出现确诊感染病例。3月15日,Carbotech德方管理层和职工代表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向高晓林表示感谢,“感谢Ms Gao当初的坚持和宽容,感谢Ms Gao为了守护Carbotech员工的健康做出的积极努力,我们当时严重低估了这次疫情……”

全力保障当地民生 彰显中国央企责任担当

疫情期间,当地政府要求全体居民居家、禁足,这些措施使得城镇居民对天然气的需求成倍递增。高晓林带领员工克服巨大的困难,助力当地民生工程,彰显了中国企业驻德机构高效尽责的形象,履行了对当地民众的社会责任。

据了解,Carbotech公司在德国的在建项目属于德国的民生项目,为当地居民供气。为保障北威州、巴登州、黑森州等地部分城镇居民的用气需求,Carbotech公司积极响应政府抗疫号召,坚持疫情防护和项目生产两手抓,在德国项目的设备安装和现场作业丝毫不敢懈怠,一刻也不停工。

由于疫情暴发突然,德国防护物资极度缺乏,为保证现场作业持续进行,尽最大努力支持向德国当地天然气管网企业输送燃气,满足居家民众能源需求,现场作业50多个工程师和工人的防护用品极为重要。

为保障现场德方员工的现场作业健康安全,高晓林从2月底开始组织德国员工四处奔走筹措防护物资,并在施工现场,将工作员工分为6组,科学分工协作,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当地供气系统正常运转。

2个多月以来,该公司员工零感染,项目未停工,还及时向当地政府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当地政府积极搜寻采购防护物资。高晓林的辛苦付出,也被当地德国民众看在眼里。他们亲切地称呼她“中国铁娘子”。

目前,德国北威州的疫情还没有结束,高晓林和她的德国伙伴们,依然奔忙在抗疫的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