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助力吴堡县脱贫攻坚:四剂良方根治“贫困病”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8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之年,国家能源集团作为中央企业,认真履行央企责任,在定点帮扶吴堡县脱贫攻坚过程中,坚定不移地把扶贫重任扛在肩上,扎扎实实将企业责任落到实处,通过四剂“良方”,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根除贫困“病根”,助推吴堡县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消费扶贫止住脱贫“痛点”

贾军杰是吴堡县郭家沟镇小塔则村党支部书记,为了带动村里的贫困户脱贫增收,村里成立了养鸡合作社,以“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经营。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养鸡厂积压了大量鸡蛋无人问津,这个承载着贫困户致富希望的产业,一度处于步履维艰的境地。

在得知相关情况后,国家能源集团主动伸出援手,签下养鸡厂成立以来“最大订单”,让养鸡厂得以“起死回生”,愁眉紧锁的贾军杰和贫困户们瞬间喜笑颜开。

“养鸡厂滞销鸡蛋有一万八千多斤,在面临倒闭的情况下,国家能源集团帮助我销售了一万多斤鸡蛋,将近10万元”贾军杰高兴地说。

消费扶贫针对性强,能迅速打通制约贫困的“堵点”,让贫困户更好地脱贫增收致富。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国家能源集团充分发挥央企体制和组织优势,挖掘员工群众的消费潜力,充分激发员工群众参与消费扶贫的热情,通过集体认购、员工认购、发放电子扶贫码、设立“扶贫专柜”、党员干部员工“一步到户”等多种形式,购买贫困户滞销农特产品,拓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让农产品变“滞销”为“直销”,解决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线上销售非常好,我们每天接到国家能源集团50-60个订购电话,像以前滞销的土鸡蛋、蜂蜜、挂面之类的农特产品,现在反而变成了紧俏产品,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吴堡县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李建荣说。

消费扶贫大大激发了当地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动力。吴堡县东塬公司农特产品包装车间近几日一派繁忙景象,一批红枣、核桃、高粱等农特产品正在打包,即将销往神东。吴堡县东庄村党支部书记兼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王艳军介绍,这些农特产品都是从贫困户手里收的,这是第四个批次,累计价值3万多元,第二天运到神东,今年累计销售了22万余元。

为了助推贫困户农产品顺利销售,公司还积极开展助销“代言”活动,国家能源集团派驻吴堡县红湾村第一书记高瑞经常在微信朋友圈推销当地农特产品,帮助当地贫困户走货。

高瑞说,去年冬天,神东公司一次性购买了红湾村散养鸡5000只,另外土鸡蛋已经上了神东食堂扶贫窗口,现在鸡蛋是供不应求。

国家能源集团派驻吴堡县挂职副县长赵文斌说,通过消费扶贫快速打通从产到销的“最后一公里”,促进贫困户的产品线上线下快速流通,让好产品真正转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收入,达到快速致富的目的。

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对吴堡县的消费扶贫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消费扶贫解决了当地贫困户农特产品的滞销问题。截至目前,国家能源集团累计在吴堡消费扶贫金额超过500万元。

产业扶贫栽下“摇钱树”

近几日,吴堡县岔上镇川口村蔬菜大棚基地里,七八名村民们在大棚间穿梭,忙碌着采摘新鲜的西葫芦,挑选、称重、装框,这批3月份种植的西葫芦,经过当地村民们的精心管理,喜获丰收。

这个大棚基地是国家能源集团的产业扶贫项目。2019年,国家能源集团投资215万元,共为当地农民建成20个村集体经济有机蔬菜大棚,占地面积约40亩。这些大棚被高效利用后,一年可再栽种好几茬蔬菜,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聚宝盆”、“摇钱树”。大棚基地采取村经济股份合作社集中管理运营,村民按股分红,员工全部聘用本村村民,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前,西葫芦迎来连续采摘期,按照3个月采摘时间计算,定向售卖给神东2万多斤,收益的钱按人分配给837名村民。

川口村党支部书记薛捻平说,首批成熟的西葫芦一天大约能摘700-800斤,两天能摘1500、1600斤,摘下包装好送给神东,大约能赚4000多元钱。

吴堡县岔上镇首批扶贫西葫芦将定点销往神东煤炭集团

在定点帮扶吴堡县脱贫攻坚中,国家能源集团坚持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在大兴扶贫产业的同时,紧盯市场动态,通过“定单式”种植、“定向式”销售,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堵点和断点,促进产业与市场的良序互动,让扶贫产业真正起到内生“造血”功能,实现长效扶贫。

国家能源集团派驻吴堡县挂职副县长赵文斌表示,产业扶贫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助力群众脱贫致富的长远之计,通过产业扶贫,激活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做到“一子落而满盘活”。

“授鱼授渔”是国家能源集团帮扶吴堡县脱贫致富的一大特色。2018年,国家能源集团投入帮扶资金500万元,援建吴堡县东庄村手工挂面厂,带动本村及周边村劳动力50余人,通过务工、分红和贫困户专股等形式带动东庄村全村284户农户、73户贫困户及周边村贫困人口受益。同时,挂面厂的建成投运,也是国家能源集团推动“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模式的成功实践,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取得长久实效。

慕虎爱是东庄挂面厂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爱人残疾,他成了家里的唯一经济支柱。在挂面厂就业后,慕虎爱白天务工,晚上回家照顾爱人,老两口对生活越来越有信心和底气。

“以前在个体户上班不稳定,现在在东庄挂面厂,每年收入3万多元,生活有了保障。”慕虎爱说。

慕虎爱只是国家能源集团产业扶贫受益贫困户的一个缩影。近几年,在国家能源集团的精准帮扶下,吴堡县一批批扶贫产业正在稳步推进,贫困户奔小康的底气越来越足,当地百姓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日子越过越红火。

“志智”双扶推开致富门

吴堡县地处吕梁山连片特困地区,瘠土顽石纵横连绵,经济发展水平低,百姓思想保守,多年来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是陕西省贫困县之一。在精准扶贫中,国家能源集团针对吴堡县致贫特点,立足当地实际,深入推动精神脱贫和物质脱贫“双轮驱动”,通过“志智”双扶,激发群众脱贫志气,增强致富底气。

牛换兰是吴堡县东庄挂面厂的一名职工。前几年,因爱人身患残疾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人以种地为生,光景惨淡,几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2017年国家能源集团投资500万元,在寇家塬镇东庄村援建了东庄挂面厂,并出资引进专业培训机构,村里像牛换兰一样有劳动能力和脱贫志向的贫困户,都可以免费参加培训上岗就业。牛换兰踊跃报了名,掌握了挂面制作技术后,也有了份稳定收入,日子渐渐好起来,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培训从和面起,搓条、上面、晾挂,培训了半个月时间自己就会做了。做挂面一个月可以挣3000多,生活就有保障了。”牛换兰高兴地说。

物质脱贫容易,精神脱贫难。补齐百姓脱贫的“精神短板”,既要让他们富了“口袋”,更要富了“脑袋”。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通过派驻挂职扶贫干部,开展党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改善村容村貌等,从思想和精神层面上激发他们的奋斗动力。

高瑞是国家能源集团派驻吴堡县寇家塬镇红湾村第一村书记,履职一年来,他积极为贫困户引项目、找销路,想法子、出点子,启发贫困户的致富思路,帮助他们立“脱贫志”、开“致富门”,让当地百姓的生活日新月异。

国家能源集团派驻吴堡县寇家源镇红湾村第一书记高瑞与留守老人谈心

红湾村党支部书记薛生桂说:“自从高书记来村里,无论是生产还是管理,给了他们很多启示。像今年鸡蛋生产销售,以前他都要跑西安、太原找销路,现在通过线上销售省时省力又畅通。”

在助推吴堡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家能源集团围绕思想教育、技能培训、结对帮扶等,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从思想上、精神上帮助贫困户“站起来”。特别是针对有劳动能力及有就业意向的贫困户,因地制宜地开展牛羊养殖、食品加工、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让贫困村民有一技之长,拓宽增收渠道,达到“以扶智促扶贫”的目的。

5月12日,国家能源集团第一期蚕桑养殖培训班在吴堡县寇家塬镇冯家塬村举行。为了精准提升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创业技能,国家能源集团特邀请榆林职业技术学院的蚕桑养殖专家为吴堡蚕农开展蚕桑养殖技术规范化、提品质培训。培训班为期20天,为冯家塬及周边村落的97名养殖户培训养蚕技能。

“扶贫的根本是要先志和扶志,让贫困村民从思想认识深处转变过来,解决好内因和内力问题,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才能真正拔掉穷根,实现小康。”国家能源集团派驻吴堡县挂职副县长赵文斌表示。

自2018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累计在吴堡县举办了电商培训班、贫困村“两委”班子成员素质提升班、贫困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班等,通过培训,充分挖掘中青年劳动力在脱贫攻坚中的内生动力,筑牢脱贫致富的基础。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还计划招录贫困大学生6名,切实解决部分贫困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基建扶贫架起企地“连心桥”

吴堡县山高沟深,梁峁起伏,基础设施长期滞后,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的瓶颈。国家能源集团在助推吴堡县脱贫攻坚当中,坚持精准发力,围绕当地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实施了一批关系百姓福祉的基础设施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在企地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以前,我在这个地方教过学,整个村庄前后没有桥,要到沟对面必须绕到后面,起码得十几里路。现在国家能源集团将桥修好后,交通变利了,车、摩托都可以走,给村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吴堡县尚家坪村相关负责人康艳斌告诉记者。

康艳斌所指的村子是吴堡县辛家沟镇尚家坪村,村子被一条深沟分割成两半。这条相隔不足百米的沟壑,成为这里村民世世代代难以跨越的阻隔。近两年,国家能源集团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25万元,为尚家坪村等地修建桥涵工程,彻底解决了4村1306户3155人出行难的问题。

“群众最需要才是最精准。”国家能源集团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着力点,全力解决贫困村贫困户的路、水、行等问题,筑牢脱贫攻坚基础,让扶贫成果直抵群众心坎。

近两年,在国家能源集团的精准帮扶下,家住吴堡县辛家沟镇辛家沟村的村民薛三儿也和城里人一样吃上了净化水,幸福感溢于言表。

“净化水比矿泉水好喝,自来水会就有黄色沉淀物,喝习惯纯净水,自来水喝着味道都不一样了。”

为了改善贫困村饮水质量,近几年,国家能源集团投入帮扶资金380万元,实施20个贫困村农户净水器安装项目,安装净水器3300套,解决了3300户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受益贫困人口4800人。

“国家能源集团为村民安装净水器,老乡们非常高兴,彻底解决了村民夏天饮水问题。”吴堡县辛家沟镇辛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辛济发说。

“雪中送炭才是最精准。”针对吴堡县贫困村饮水难、水质差等切实关系百姓民生问题,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全面发力,投入帮扶资金1319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3镇2829户8401人饮水安全“全覆盖”。除此之外,国家能源集团还出资80万元,为吴堡县新建水质监测实验室,全面保障该县的饮水安全。

与此同时,在医疗扶贫方面,2019年国家能源集团投入帮扶资金1380.5万元,为吴堡县宋家川镇卫生院(中医院)采购医疗设备,解决宋家川街道贫困户村民及周边移民搬迁贫困户近1000人的就医难问题。同时,实施了“送医下乡”义诊等活动,免费为500多名贫困户、边缘户及扶贫一线干部送去了“健康福音”。

国家能源集团派驻吴堡县挂职副县长赵文斌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实施的基础设施扶贫项目,是关系到当地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把扶贫项目做成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就能切实提高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7年来,国家能源集团累计在吴堡县投入扶贫资金5806.94万元,通过改善基础设施、产业扶贫、“志智”双扶、党建引领等一揽子精准扶持措施,全县4万多贫困人口于2018年彻底拔掉了“穷根”,正阔步奔向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