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他们一直战斗在丰台区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9

协助核酸检测、最新政策宣讲、点对点支援社区卡口……中国电建所属电建建筑公司10名党员干部职工,自6月24日起,化身“北京守护者”,已下沉丰台各社区14天。14天里,他们先后赶赴丰台区5个高风险社区协助核酸检测。

7月1日,按照丰台区指挥部统一安排,他们再次来到距离新发地不远的和义街道,开始协助社区防疫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变换的是工作内容,不变的使命担当。

7天,16000人

为了更加有组织、有效率地协助丰台区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在下沉干部出发当日,电建建筑公司党委紧急成立公司丰台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保证服从指挥,保证平安归来,保证完成任务,请公司党委放心!”党支部书记聂芳庄严表态。

社区居民“愿检尽检”,是丰台区一大疫情防控举措,但却面临着每个社区几千人的检测压力。下沉干部们临危受命,火速上岗,先后来到马家堡、洋桥北里、芦井、方庄等社区,穿着闷热的防护服,每天连续工作近12个小时,顶酷暑,冒雷雨,嗓子喊哑了,脚板走酸了,只为不辜负广大居民的配合和期待。

6月24日,是下沉干部们上岗第一天。他们迅速掌握信息录入、人流疏导等方法,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社区居民较多,有的两三千,有的五六千,排队检测的队伍白天络绎不绝,晚上更是连绵不断。下沉干部们匆匆扒上几口盒饭,一直忙到深夜12点,等最后一位居民采样完毕,才终于松了口气。脱下早已湿嗒嗒的防护服,大家瘫软在椅子上。

第二天是端午节,一大早大家又准时来到了核酸检测现场,毅然穿起防护服,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社区老人居多,有些坐着轮椅行动不便,有些耳聋眼花沟通不畅,有些没有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下沉干部们变身“全能助手”,推轮椅,代为操作手机,加大音量一遍遍、一句句地解释。

虽然夜里下了一场雨,但天气依然闷热,气温35摄氏度,地表温度接近40度。由于遮阳伞有限,大部分都尽量给了采样的医务人员,信息录入点不得已暴露在太阳底下,而信息录入需要时间相对较长。

李仕卫、汤晓辉是10名下沉干部中年龄较大的同志,工作经验丰富。看着暑热中排队检测的居民,细心的他们想到了一个办法——信息录入点跟着树荫走,这样居民就可以相对凉快地扫码、操作手机、录入信息了。于是,他们不厌其烦地一次次搬动桌子,细心的居民发现这一暖人举动后,纷纷竖起大拇指。

只要他们在,社区干部们就有了“主心骨”。平时,社区工作繁杂但一般不涉及大规模的群体活动,面对如此庞大的检测任务,社区工作人员有些应接不暇。

看着因检测延误而一筹莫展的社区书记,聂芳在了解了检测公司的采集流程后,主动提出建议:合理分工,流水作业,信息录入、扫描身份证、粘贴条形码一气呵成。建议采纳后,效率果然大大提高,队伍很快流动了起来。夜深离开时,社区书记高兴地说,“看着一眼望不到头的队伍,我都懵了,多亏了你们!”

累了就坐在马路牙子上歇一会,渴了就抿一小口水免得上厕所,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满是汗碱,额头被护目镜和口罩累出血印……就这样,下沉干部们克服身体极限,在7天的时间里,协助完成16000余人的核酸检测采样,为丰台区尽快实现全区居民“愿检尽检”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点对点,弦不能松

7月1日起,按照丰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下沉干部们要到各街道、乡镇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工作内容包括:站岗把关、帮助小区隔离住户运送生活物资、继续完成未检居民的核酸检测等。

聂芳和同事负责的是距离新发地不远的和义街道久敬庄社区。1到2个人一组,分布在6个重要卡口。久敬庄社区面积大、住户种类多、跨区多,防控难度相对较大。大家上岗即是“战斗”状态,一刻也不敢松懈。

尚昊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小女儿才出生三个月,早出晚归参与战疫的他,已连续几天没能好好陪陪孩子们了。有一天,孩子生病需要去医院,大家都劝他休息一天,孩子的事要紧,社区工作有大家盯着。“没事,我早点把爱人和孩子送到医院,马上赶过来,不耽误。现在正缺人手,我不能掉链子!”第二天,尚昊准时出现在值班点。

社区防疫刻不容缓,项目防控也丝毫不能马虎。孙广鑫和罗凯瑞都是项目一线员工,白天不时要电话远程指导劳务队做好防疫,晚上不管多晚回到项目部,都要逐一落实确认,一切妥当后才去休息。22岁的罗凯瑞是10人中年龄最小的,年轻的脸庞透露出倔强和坚毅,让人莫名动容。

张晓腾,家人是医护人员,半年来始终在抗疫一线。张晓腾默默支持着,他本人也一直积极为战疫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捐款、献血、下沉社区,只要能做的,他都冲在前面。

聂芳,是下沉干部中唯一一位女性,但身上却担负着领队和党支部书记的双层职责。白天再忙,她都要把所有卡口走一遍,查看大家的身体状况,了解大家的困难。下班回家路上,都要采购一些矿泉水、食物等,以备队员们不时之需。细心的她,总是把大家都照顾得很好,但放假的女儿却交给了父母、朋友照管。

这是守护北京的一次战斗,更是淬炼初心的一次历练。“事非经过不知难,数日经历更直接体会到了一线医护人员的艰辛与不易。”李帅不禁感慨。几天下来,他的皮肤已经被晒黑了几个色号。

“没想到我们要面对这么多居民,而且要一个不落地扫码、查出入证,虽然有些累,但一想到我们是来支援社区的‘志愿军’,使命光荣,顿时便来了劲!”岳长亮和杨忠辉负责值守的社区有6000多居民,人流量大,平均每分钟就有100人出入。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这就是电建人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顶得住的精神源泉。疫情大考中,下沉干部们牢记党员使命,不负国企担当,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用真情守护共同家园。

如今,北京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这,就是对他们最大的褒奖。

【责任编辑:龙静怡】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国务院国资委总机:010-63192000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