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爱心护航 助力考生梦圆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21

对考生而言,高考是一场特殊的“成人礼”,而对中建集团旗下中建七局而言,高考更是一段属于志愿者们的“独家记忆”。十年坚守是责任,是担当,更是一场爱的接力。

从2011年首次开展爱心送考活动至今,中建七局爱心送考已经走过了十个春秋。十年间,爱心送考参与单位由1家增加到16家,送考车辆由最初的6辆发展为2020年的500多辆,志愿者由最初的10人发展成为今年的1300多人,城市也由最初的郑州市发展到河南、河北、江苏、贵州、云南、四川等17省40个地市。

“张部长,华东分公司有口罩600只、消毒湿巾300包、免洗凝胶20瓶、爱心车辆10台,20名志愿者也全部就位!”7月6日晚7点,一条信息出现在了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爱心送考联络群里,该公司所辖的河南分公司、郑州分公司、华北分公司、基础设施分公司、机械设备租赁中心等单位也纷纷详细报告了本单位在本次爱心送考活动中的防疫物资及人员车辆准备情况。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备战高考既定的节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高考既是千万学子的考试,也是对社会的一次“大考”。为确保今年爱心送考活动快捷、安全,中建七局发出通知,要求16家参与送考的单位务必要在备足原有爱心物资的基础上,保证各类防疫物资全部到位,并对所有参与送考活动的车辆进行消毒。局属各单位于6日下午迅速完成了535台车的消毒工作,1312名志愿者也全部就位。

“王阿姨,您早点休息,预祝明天一切顺利!”7月6日晚,中建七局爱心送考志愿者杜方方在临睡前给精准送考的考生孙伯睿的母亲发了这样一条短信。次日早上7点,志愿者王怡昊和司机就早早地守在酒店楼下,等待着孙伯睿和他的母亲。把孙伯睿安全送到考场后,只见王阿姨提着一袋水,满头大汗地来到志愿服务点,“太感谢你们了,让小睿凉凉爽爽地去考场。也没啥能表达我的心意的,给你们买了几瓶水。”

像孙伯睿这样被中建七局精准接送的考生还有百余名,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的40个城市。为了能安全、准确、快捷地把考生送到考场,从7月2日起,中建七局就在局属各单位所在地提前发出邀请,并留下了志愿者的车辆及人员信息,提前预约有需要的考生。中建七局还主动与局属各单位所在地的交通广播、交警大队牵手,给参与送考的车辆贴上不限行的爱心车贴,引导其他考生安心乘坐,确保送考行程快捷。

张瑞静家在河北省广宗县东霍镇城寨村。2018年高考,她乘坐着中建七局爱心送考的大巴车去的考场。张瑞静说,当时村里交通不方便,是中建七局的爱心大巴车给她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路上志愿者们还一直为她加油鼓劲,让她放松心态,平常心参加考试。如今她已经是河北建材学院一名大二的学生了。她一直和项目上保持着联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毕业后也能应聘到中建七局这家暖心的企业。“因为疫情的影响,张瑞静一直在老家,得知我们今年继续爱心送考,她第一时间联系项目表示自己也想参加这次活动,接过这根‘爱心接力棒’。”中建七局广宗教育园区和广宗天一城项目书记康彦君说道。在这次的送考活动中,张瑞静不停地忙碌着,发放矿泉水、口罩、护送考生安全上车,鼓励考生放平心态等。她说:“前年的我是受助者,我很感恩,今天我成了爱心传递者,我很幸福。”

在郑州市回民中学附近,一名考生家长也感激地表示,自己家大儿子两年前就是乘坐中建七局的爱心送考车赶的考,今年女儿高考又遇上了七局的志愿者,真心给这样的企业点赞。他还特别强调,中建七局的活动让他很受启发,今后,他和他的孩子们也会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

除此之外,在江苏、贵州、云南,还有无数个感人的故事在上演。有反哺企业连续五年送考的孙逸飞,有为困难老人解决送考难的项目部爱心车队,也有定点接送考生的志愿者……这些暖心的故事就像一首爱的赞歌传遍了神州大地。2020年,中建七局设立爱心志愿服务点132个,其中位于南京市的爱心送考服务站点还与中建四局及当地社区牵起了手,共同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