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阳县的13条“绿色”快车道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13

刚下过雨,地面、远山、空气,都似水洗过一般干净、清晰、明亮,远处的龟峰如在眼前。道路两旁是绿油油的水稻田,绿化时栽种的树苗也长了新叶,随风摇曳,茁壮成长。不时有白鹭线在路旁的稻田里盘旋觅食,毫无惧色。沿线道路树绿花红,和两侧的稻田交相辉映,宛如一幅绝美的风景画。

风景画的背后,是公路施工中,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五局四公司弋阳项目始终秉承的“项目建设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容”环保理念。香樟树盛长于江西,野生香樟树更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在江西,胸径一米以上的香樟树都有编号。我们修路时遇到线路与古樟树重叠时都尽量改路避开,实在避开不了的,则由村民们选址,进行移栽。小株香樟树在移栽时怕伤害根部,都是用人工挖,大株的用挖土机挖。”项目安全总监习迅介绍说。线路总长82.2公里,含13条县乡道路升级改造、4座线路外危桥改造,涉及13个乡镇、400多个自然村。截至目前,共移栽了5000余株香樟树。

大园水库与项目承建的中洋线

项目承建的汤家至何家、何家至铁沙街农村公路,全长5.861公里,路面宽6.5米,绕龟峰景区而建。因施工路段处于5A级景区龟峰山脚下,居民集中,车流量大,为了确保安全,公司安排专职安全员疏导人群,并在交叉道口设置安全标识标牌。在环保管理上,则调度洒水车对道路、施工便道进行循环淋喷防尘处理,并对裸露的边坡、裸露土增挂防尘网,预防大风时吹飞尘土。同时,设立环保责任人,监督工作落实到位。这条公路被中国公路协会评选为“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

修路与致富,从来都是紧密相连。将修路与弋阳县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建设完美融合,促进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姚漆线,是13条线路中离项目部最远,也是唯一一条混凝土路面道路(其余为沥青混凝土路面)。线路沿途有几座矿山,大型重载车辆是道路上的常客,对路基结构和路面要求较高。“因为沿线是矿山,经常会有100多吨的车经过,这对道路是很大的考验。道路设计的时候并没有设计换填,但是我们考虑到实际运输需求,同时保证路面质量,进行了局部换填。有的地方光挖淤泥都要挖到2米多深,挖完后还要用片石回填。”施工队负责人夏能芳介绍说,道路修好后,将大大提高道路运输能力,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中洋线沿线有个大园水库生态园,与中洋线距离只有几百米。“大园水库以前就有,我们的路没有修之前就是一条羊肠小道。中洋线修好后,项目又修建了进村和景点的路,并且修建了大园村广场及停车场。通了路,过往的车辆多了起来,当地政府对大园水库进行了开发,形成了集休闲、旅游、娱乐为一体的生态园。现在已经享受到了红利,尤其现在是夏天,过来玩的人可多了。”工程部部员刘海平指着正在戏水的游客说道。如今,大园村内除了休闲娱乐,也提供着配套服务。村民们开起来农家乐民宿,可以提供简单的食宿,经常有汽车进进出出。

“上刘线是新建路,那边以前没有路,旁边就是个废弃的烂砖厂。原上刘线途经朱坑镇中心区街道,线形差,行车十分拥挤,还需要修建一座跨河桥梁。经过多方沟通与现场勘测选线对比,方案选择利用现已停用的铁路路基以及原马安村铁路桥,途经粮油公司、水稻原种场、砖厂,终点接回原X057上刘线。此线路线形美观、环境优美,既节约耕地,又保护了环境,而且线路长度缩短约2公里,同时避免了新建桥梁费用。路修好后,当地将废弃砖厂进行翻修改造成了生态农庄,可以骑马、划船、烧烤,听说还成为弋阳单身男女相亲指定地点。”项目员工笑着说道。如今,上刘线也成为朱坑镇通往县城的快车道……

13条路,每条路都有它的定位、使命。随着铁建人的进驻,“与世隔绝”“羊肠小道”都已成历史,弋阳农村路真正实现了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转“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