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夜奋战!11小时拆除江苏新沂枢纽主线桥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14

6月22日晚上9点,夜幕下的雨帘如烟如雾,天上几声闷雷响过,雨水就像被催促着一样,又大了一阵。在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三航局承建的京沪高速江苏段改扩建项目现场,建设者们顶风冒雨,终于在次日早上8点完成对已经服役20年的新沂枢纽主线桥的拆除工作,这也是扩建工程拆除的首座跨线桥。

京沪高速是我国高速公路南北大通道,也是江苏省高速公路网的主骨架。随着经济发展需要,公路车流量迅速增长,京沪高速江苏段要从双向四车道扩建为八车道。新沂枢纽主线桥是连贯京沪高速、联通连霍高速的一条主要通道,于2000年建成通车,要顺利完成扩建工程,拆除新沂枢纽是重中之重,也是难中之难。“这座桥连接京沪、横跨连霍,拆除它必须有足够的施工区域,还牵涉到好几条重要的高速通道,交通组织压力太大了。”刚接到拆桥任务时,项目经理张蓝舟心里就像压了块石头一样。

拆桥的时候,凿岩机、挖机等数十台机械设备同时开动,为了便于管理人员现场指挥,保证工人们操作设备时的准确度和安全性,白天能见度高、视线好,是拆桥的首选时间段。张蓝舟第一时间与当地交通管理部门沟通,但白天拆桥的方案很快被驳回。原来,拆除工作需要对京沪、连霍等7条高速公路的涉及路段进行车辆分流和管制。这些路段作为重要交通走廊,疫情时期免费通行,白天车流量极大,如果在白天进行交通管制,极易造成交通拥堵。

为最大限度降低对周围交通的影响,项目团队决定连夜施工。“工期不等人,白天不行,咱们就晚上拆。”项目总工俞仲明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着手修改方案。方案讨论会上,大家一边梳理拆桥各环节所需的人员和设备,一边推演每台机械单独施工及合作施工所需的时间,不断调整方案细节,经过多方协调,项目部最终决定在6月22日晚上9时至23日早上8时对施工路段进行封闭。

拆除主线桥不仅需要建设者的通力配合,还要尽量减少对民众出行的影响。为了让来往人员少跑冤枉路,当地交通部门提前一周在《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当地媒体协调发布了相关信息,还与多家手机地图平台沟通磋商,通过地图平台进行公告宣传、导航管控。同时,项目部还制作了印有拆除时间和绕行建议方案的信息卡,并组织人员在各收费路口和分流点发放,帮助民众提前选择合适的绕行线路。

为减少对连霍高速路面的损害,项目部提前在现场铺设了彩条布、多层竹笆、40厘米厚的素土以及1米高的土坝。6月22日晚上9时,拆除工作涉及高速路段准时封闭,现场人员和机械设备整装到位,一切准备就绪,施工总指挥一声令下,拆桥施工全面启动。暴风骤雨中,近60台机械设备同时作业,起重机伸着巨臂,提着凿落的混凝土块和钢铁构件在空中不停地移动,负责凿击、运石、清底的机械各司其职,现场凿击声、雨声、指挥声连成一片,场面十分壮观。夜里雨越下越大,但建设者们的热情丝毫不减,大家在雨中聚精会神地把守各个关卡,防止社会车辆及人员误入,微信群里不停更新着施工动态,拆除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经过11个小时的连续冒雨奋战,23日早上8时,新沂枢纽主线桥顺利拆除,封闭路段恢复通车。“昨天这桥还在,今天就不见了,你们拆得可真快。”过往送货的一位货车司机忍不住对建设者竖起了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