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顶上的“阳光存折”

文章来源:人民邮电报  发布时间:2020-08-18

八月坝上,秋高气爽。

驱车沿着宽阔的柏油路来到河北省康保县处长地乡处长地村,路两边连成一片的向日葵花在阳光的照耀下灿烂诱人,我们怀着好奇心本想探寻一下“处长地”地名的由来,反而被眼前一处处蓝盈盈的光伏板吸引,一排排整齐的白墙红瓦房披着一身蓝色的“铠甲”,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

中国联通援建处长地村易地搬迁屋顶光伏项目

脱贫攻坚以来,中国联通与当地政府紧密合作,拓宽扶贫领域,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光伏产业扶贫,探索出一条立体化的“阳光扶贫”之路,让贫困户享受“阳光红利”。

中国联通集团扶贫干部调研屋顶光伏项目

处长地村安置点解决了周边10个空心村共计172户278人的集中安置。村民李珍现年78岁,先前在空心村大青沟村居住,村庄位置偏僻,土地贫瘠,只能种植简单的农田作物,农忙季节“面朝黄土背朝天,一身力气百身汗”,累一年也收不了几个籽,在前几年由于身体原因造成弱劳动力致贫。

“我是2018年从土坯房搬出来以后,在这里安置了公益岗,每月可挣到500多元工资,加上其它政策性补贴,一年收入足够支出了,有时还略有结余,光荣脱贫了!现在政府免费送了兔笼和家兔,家兔繁殖很快,长成以后既可以卖钱,还可以吃上兔肉,现在生活真是不错!去年又新建了屋顶光伏,光伏收益保证了我们的收入,光伏板占用屋顶既能保暖又可防雨,还能领到占屋顶租金,租金供全年家庭用电不成问题,现在我们房顶的蓝板板就是我们生活的钱串串。”李珍话语朴素但透着自信。

2019年,中国联通投资170万元在处长地村安置房屋顶援建了34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目前系统已经并网发电。村干部给我们算了一笔帐,每度电加上国补的回收价大约是0.45元,年发电量大概有50万度至55万度,一年就有22万余元收入,解决全村一年的贫困户公益岗工资不成问题,现在搬迁村的每户都吃上了“光伏饭”。

 

乡干部讲解屋顶光伏建设效益

“屋顶光伏不涉及占用土地和农田,充分结合房屋建筑特色,和村庄整体效果色调和谐统一,同时还能吸引游客观光,我们乡最大限度地用好光伏扶贫政策,把光伏产业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新的增长点。”处长地乡副乡长田佳宁介绍说。

康保县副县长李志远告诉我们,光伏扶贫是康保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的一项重大工程,县委、县政府围绕村集体与贫困群众收入双增收的目标,把光伏发展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全面推进光伏扶贫工作。截至目前,中国联通已经累计投资2060万元建成地上和屋顶2846千瓦光伏电站,年收益360万元,电站收益的70%用于农村扶贫公益岗工资支出,30%作为村集体支出,可以带动500多户1600余人增收,有效助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现。

据了解,2017年以来,整个康保县累计建成18.3万瓦光伏扶贫电站,年实现收益1.15亿元,195个贫困村实现光伏扶贫全覆盖,带动2.2万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康保正走在阳光铺洒的小康路上。

【责任编辑:龙静怡】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