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彝寨脱贫路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19

今年5月,四川雅安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元根村的香菇刚刚成熟,便被全国人大代表、村民毛珍芳装在竹篮里带进了人民大会堂。在全国“两会”讨论发言中,毛珍芳一边展示鲜美的香菇,一边讲述彝家儿女的脱贫故事,表达乡亲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最近,毛珍芳和村民们给国家电网公司寄来一封感谢信,详细讲述了当地供电企业帮他们解决用电难题、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事,信中说国家电网的帮扶“让梦想照亮了彝寨,让我们的生活有了奔头”。

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向毛珍芳介绍国家电网线上服务平台

小水电供区用上“大网电”

栗子坪彝族乡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个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在当地生活的1310户5000多村民中,98%的人口是彝族群众。这里虽然拥有绝佳的生态环境,但因地处大山深处,经济条件落后,彝族百姓饱受贫困之苦。

“别的不说,单是用电就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2018年前,我们依靠的是小水电,不但电灯不够亮,而且一遇上刮风下雨就会断电,严重影响村民的正常生产和生活。”毛珍芳在信里这样写道。

上世纪80年代,作为我国十大水电富集地的雅安掀起了一场小水电开发热潮,让当地群众实现了从“没电用”到“用上电”的转变。但转眼40年过去,小水电设施老化陈旧,供电容量不足、电压不稳等问题层出不穷,让村民们用不好电,生产生活处处不方便。

2018年1月,根据群众愿望,栗子坪彝族乡党委、政府向当地供电企业提出希望接入“大网电”的请求。国网雅安供电公司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制定了元根村及栗子坪村、紫马村、公益村、大兴村、孟获村、西冲村等全乡共7个村的小水电自供区农网改造计划。

国网雅安供电公司员工帮助彝族群众检查用电设施安全

2018年2月,栗子坪彝族乡遭遇极端雪灾,小水电设施严重受损,全乡停电。国网雅安供电公司迅速调集人员帮助抢修,3天内恢复了供电。之后,供电公司加快推进农网升级改造。本着“尽量减少当地生态环境影响”的原则,员工们深入大山林区踏勘,反复优化施工方案,立杆架线基本沿着公路走向,施工更是精细小心,努力守护当地的绿水青山。这一切,彝族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与这些身穿蓝色工作服、红马甲的国家电网工人建立起了兄弟般的感情。

这一年,元根村等陆续用上了“大网电”,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现在村民们的生活方便多啦,交电费不用出门,在手机上就能充电费。在明亮的灯光下,彝家娃娃认真读书写字,年轻的小伙子和姑娘跳起了欢快的达体舞……我们还用上了电炊具,不再靠山吃山,煮饭取暖不用上山砍柴了,山更青水更绿了。”毛珍芳在信里这样写道。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国网四川电力积极推进农村电网建设,“十三五”以来共完成农村电网投资276.96亿元,其中82.65亿元用于3668个中心村电网建设、5046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和835个贫困村的动力电改造,为240万贫困人口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因地制宜找到“致富路”

“通过实施农网升级改造,老百姓用电无忧,生活更加方便,但是元根村贫困落后的局面没有得到彻底改变。”在毛珍芳看来,保护绿水青山不能是贫穷落后的借口。

元根村海拔在1600米至4200米之间,无论是海拔还是气候,都最适合香菇种植。国网雅安供电公司将元根村列为帮扶对象,多次组织人员实地考察,共同确定了在元根村因地制宜发展香菇种植产业的脱贫思路,帮助村民找到了致富路。

2019年2月14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向栗子坪彝族乡捐赠扶贫资金118万元,用于支持元根村香菇、黄果柑等产业发展。很快,大棚搭起来了、香菇菌棒买回来了。毛珍芳带头,率先认领了500棒菌棒,带动村民共同发展香菇种植产业。很快,村民尝到了丰收的喜悦。但随之而来的是,如何解决产量陡增,销路却没有及时打开这一难题。

在国家电网的帮扶下,村民们种植的香菇喜获丰收

“一边修建冻库和烘干房,一边帮助村民通过网络进行销售。”国网四川电力开通办电绿色通道,精心组织施工,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了冻库和烘干房修建以及之后运行的用电问题。随后,又以“电力金熊猫 助力扶贫路”为主题,邀请四川大学的师生来到元根村,为香菇的产品包装、网络销售、产业规模扩大等提供智力支持。

在国家电网员工和四川大学师生共同努力下,“熊猫村”出品的香菇及系列产品连续两年在市场供不应求。香菇产业的成功运营为栗子坪彝族乡以及周边乡村的产业脱贫提供了经验。之后,当地又发展了黄果柑这一特色产品,也得到市场认可。2019年,元根村村民人均年增收近5000元。

在四川,像元根村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每一个故事背后,都写满了脱贫攻坚的必胜信心、责任担当与美好希望。近年来,国网四川电力始终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通过电网建设、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等方式帮助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的群众摆脱贫困。截至2019年底,国网四川电力助力供电区域内67个贫困县、8427个贫困村顺利脱贫摘帽,全省无一县一村一户因电力原因影响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