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10小时,直击独龙江抗洪保电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9

9月21日19时55分,随着云南怒江独龙江乡麻必当电站拦河坝冲沙及大坝取水口堵塞物清理工作顺利结束,电站内机组重新运转发出轰隆隆的轰鸣声,云南怒江独龙江乡因暴雨泥石流灾害造成的1739户停电用户全部恢复了供电。至此,在这场争分夺秒的抢险复电战役中,云南电网公司怒江供电局迅速响应、积极应对,跑赢了时间,仅用10个小时,就恢复了独龙江乡全乡供电,确保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用电。

“在独龙江这么特殊的环境条件下,南方电网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抢修复电,充分彰显了央企的社会责任,无论是电网建设,还是抢险救灾,南方电网的付出我们都有目共睹。”看着独龙江的夜晚重新恢复了往日的光亮,独龙江乡党委书记余金成话语里难掩感激之情。

便民服务点提供应急充电服务

时间回拨到9月21日上午,由于大雨持续下了4天,独龙江不见了往日的平静清澈,浑浊的江水在峡谷中奔涌咆哮。9时5分,独龙江上游突发山洪泥石流,黄色的泥浆裹夹着泥沙、树枝、石块从山上倾泻而下顺势滑入江中,将孔目电站、麻必当电站进水口拦污栅堵死,两座电站进水受阻被迫停运,由于独龙江乡是我国唯一采用20千伏独立微电网发输配一体供电的地区,为全乡供电的两座电站停运直接导致了20千伏麻孔线、雄当线、麻钦线,49台配变、37台公变,12台专变停运,全乡1739户用户供电中断。

灾害发生后,怒江供电局迅速响应、积极应对。独龙江供电所所长和善聪带队及时向独龙江乡党委政府汇报了受灾情况,并第一时间向各村委会、用户等发布了停电公告。

在全乡停电半小时后的9时36分,独龙江供电所迅速在乡政府及供电所门口各设立了便民服务点,为村民提供应急充电服务,保障群众基本通讯用电需求。

 独龙江供电所员工在独龙江乡政府设立便民服务点

便民服务点刚刚设置好,独龙江乡丙当村村民木金辉就冒着雨赶来了:“昨天手机忘了充电,家人刚好出去看病有急事需要联系,我都急死了,还好供电所的人把我带到乡政府便民服务点充上电,他们的服务真贴心。”

无人机巡视大幅提升抢险效率

11时45分左右,眼看雨势逐渐转小,独龙江供电所迅速组织开展线路巡视。与以往不同,这次线路巡视有了“秘密武器”。只见独龙江供电所营业班班长何海波来到江边空地上,不时摆弄着手里的遥控器,指挥着空中的无人机勘察电网受灾情况。

“别小看这个小机器,在抢险救灾中作用可大了!”据何海波介绍,从2019年开始,独龙江供电所就将无人机运用在日常巡视及抢险救灾中。独龙江山高坡陡,很多线路都架设在悬崖边、沿江处,如果通过人力巡线,一来是耗时,二来供电所员工的安全也得不到保障。独龙江河谷自然灾害频发,森林里蛇多蚂蟥多,巡线风险较大,通过无人机,不仅可以提高作业效率,还能极大地降低人员巡视风险。“就拿这次受灾的3条20千伏线路来说,以往人工巡线至少要投入10个人耗时3个小时才能完成,使用无人机,我们两个人不到两个小时就能搞定,而且无人机勘察故障信息准确直观,有利于后续科学制定应急抢险供电方案。”何海波说。

于冰冷江水中人工清污

12时40分,雨停了,按照应急抢险供电方案,独龙江供电所快速组织24人开展麻必当电站及孔目电站拦河坝冲沙及大坝取水口堵塞物清理等工作。

 独龙江供电所员工兰扬兵在孔目电站大坝取水口处清理堵塞物

“这项工作是这场抢险复电战役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我们必须得拿下。”据和善聪介绍,独龙江河谷境内最高海拔4936米,最低海拔1000米,常年气候阴冷湿润,雨季也较长,一年有半年阴雨绵绵。由于植被丰厚,降水丰富,加之河流落差极大,每年3月至9月持续降雨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浑浊的江水夹杂树木、石头顺江而下就会导致孔目电站、麻必当电站进水口拦污栅堵死,造成电站停运。

和善聪算了算,每年雨季,两座电站平均一个月排污大概80次。“但是今年,远不止这个数,今年雨季也比往年更漫长,雨水更多,清污次数比往年要多得多,截至目前,今年已经累计清污大概400多次,其中人工下河清污100余次。”和善聪说,虽然有清污机,但是遇到比较严重的洪涝灾害或者电源全停,只能通过人工下河清污,这就需要克服重重困难,独龙江水温一般只有四五摄氏度,由于水温较低,即使穿着笨重的防水服,也不能避免湿身,在这湿冷的环境下,为了保证不被冻伤,只能每半个小时换一个人下河继续清污。今年6月,独龙江经历了特大自然灾害,江水中都是大块的木头,只能多人一起下河合作,用锯子锯断,才能把木头打捞上来完成电站清污工作。

经过2个小时的多人轮流下河打捞,14时45分,孔目电站拦污栅清理工作顺利结束,15时06分,孔目电站恢复1、2号机组开机并网,20千伏麻孔线恢复运行,乡政府、医院、学校等210户重要用户供电得到了保障。随后,供电员工又再次跳入冰冷的江水中开始麻必当电站的清污工作,19时55分,独龙江供电所全面清理完麻必当电站拦河坝冲沙及大坝取水口的堵塞物,至此,麻必当电站恢复运行,全乡所有停电用户正式恢复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