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深山立塔忙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09

9月末,老挝北部山区依旧笼罩在雾雨绵绵的空气中,在老挝境内的中老铁路施工现场,大雨加小雨,暴雨加太阳雨所形成的缕缕“薄纱”裹挟着银白色苗条身材的通信铁塔。在工人们“一、二起”的震天口号中,几百公斤的铁塔管体在滑轮组的牵引下平稳向上攀升。

赵明元这位年仅29岁的现场负责人已经在忽而烈阳高照,忽而大雨纷飞的天气中坚守了近10个小时,他也不清楚此刻打湿衣服的是汗水还是雨水,衣服每天都是在淋湿与晒干之间往复循环。他不顾溅满全身的淤泥,紧紧盯着管柱上升的动态情况,和一同奋战在工地上的中国铁建电气化局的员工们,用责任和汗水肩负起在中老铁路各种恶劣环境下组立64座铁塔的使命。

16时,天气骤然突变,瓢泼大雨中,一群头戴黄色安全帽,身着防护服的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地面安装作业。有的拿着扳手紧固螺栓,有的组装爬梯,现场防护员则深入现场各个角落查找安全隐患……提起老挝的雨季,工人们都笑着说,既然选择了工程,就意味着坚守下去,风里来雨里去,早都习惯了。

自七月以来,老挝进入雨季,受恶劣天气、交通不便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现场施工进度不能满足节点工期要求。项目部倍感时间紧迫,压力巨大。全体职工高度统一,团结协作,众志成城,披甲逆行,“戴着口罩抓生产”,顶住疫情防控和雨季施工双重压力。持续强化现场管控,狠抓抢抓施工进度,并以老中公司、集团公司、项目部的各项文件精神为指示,迅速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地施工会战高潮,在雨季会战中累计组立完成通信铁塔18座,封顶四电房屋3幢。

雨还在一直下。在现场,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习惯了”,感受最深的就是每一位建设者平静中所透露出的坚毅和从容。不用扬鞭自奋蹄,天道酬勤石花开。勤劳勇敢的铁建人,为了保证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如期完成节点目标,在绵延数百公里的老挝深山中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用辛勤汗水向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发起冲锋。

中老铁路作为老挝重要的交通枢纽,从磨丁至万象南北贯通,全长422.4公里。中老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60公里,为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2020年初进入站后工程施工阶段,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