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团圆饭,吃出“坚守”味儿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0

中秋佳节,晚上十点半,三峡电厂内。

“回家啦,中秋快乐!”“好嘞!你也是哈!”在一片道别声中,三峡集团长江电力三峡电厂二值值班人员段鹏,结束了8小时的值班。

片刻之前,他还穿梭在机组运行核心区域内,对设备进行巡检。机组运行时产生的“嗡嗡”声,此刻似乎还环绕在耳畔。

厂房外,大江静谧,圆月高挂,世界一下子变得安静起来。他像是想起了什么,伸手便往外套兜里一掏。

嗬,一枚圆圆的月饼躺在手心里,像极了女儿那小小的脸蛋。“这是中午在食堂吃团圆饭的时候,清宝给我的。”段鹏小心翼翼地将女儿给的“宝贝”放进兜里。

这是一枚温暖的月饼,似天上的明月,更似妻女的真心——担心他一个人过节会孤独,她们就搞了个“突然袭击”,提出到三峡坝区陪他吃团圆饭。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就在驻厂保电,没吃成年夜饭。这次不想再让他一个人过。”妻子杨淑芳说。

年初,疫情暴发,段鹏主动向三峡电厂党委提交“驻厂保电”申请,确保关键时刻三峡电站安全稳定输出电力,照亮千家万户的抗疫路。

在封闭值守的60多天里,因人手锐减,段鹏肩负的调峰保电任务量是平时的数倍。加大设备在线诊断频次,加强设备运行监视力度,加强与电网调度的沟通协调……他顶着极大的心理和工作压力,推动三峡电站“精益运行”再升级,圆满完成了抗疫保电任务。

同样的坚守,在又一个阖家团聚的时刻出现,但这次他不再孤独。“你要加班到晚上十点半,多吃点儿!”三峡电厂食堂内,杨淑芳夹起一只虾,放进段鹏碗里。

“爸爸你要把饭吃光光哦,人家说要光盘!”清宝指着餐桌上的“光盘”提示语,对段鹏说道。

小小一方餐桌,三人围坐一起,两三道家常菜,一碗萝卜老鸭汤……段鹏说,团圆时刻虽然短暂,但幸福感却是满满当当。

家是最小国,国是万千家。

段鹏在考验面前豁得出,家人在离别之际担得起,正是这样的一个个小家,撑起了大国风貌;正是因为传承了中华民族向上向善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能在中华儿女的休戚与共、血脉相连之中,凝聚起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