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针引线“绣”沉箱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2

阳光下,5号沉箱钢筋笼已初具规模,上下交错的钢筋间距均匀,横竖笔直规整。难以想象,这个重达380吨、由4万多根钢筋组成的庞然大物是由30人在1周内完成的。“放在以前,就算40多个人也要近1个月才行。”项目工程部长李雪磊难掩喜悦。

由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三航局承建的海南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配套码头引堤、防波堤工程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点工程,建成后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具有重大意义。该工程防波堤主要采用沉箱直立式结构,共需预制52个,每个沉箱重近6千吨,将近10层楼那么高。“钢筋绑扎是沉箱预制的第一步,影响混凝土浇筑质量,更决定了沉箱入海后的使用寿命。”项目常务副经理郭志鹏要求每层钢筋绑扎完,都要经过协作单位、项目部、监理三方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下一层绑扎,严把每个环节施工质量。

可从今年7月开始预制后,几次钢筋笼验收结果都不尽人意:要么因为钢筋太长,穿插时上下筋搭错位置;要么钢筋型号用错。原来,每个沉箱要绑扎7层钢筋笼,所用的钢筋形态有16种、长度有50多种,即便是经验丰富的工人面对如此复杂的结构也会有犯晕的时候。“每次验收都有问题,这活太难干了。”因为频繁返工,工人开始产生消极情绪,这一切都被李雪磊看在眼里,“工人们技术水平不一,又没有标准化模板,时常导致绑扎质量参差不齐。短时间内提升所有人的技术水平很难,只能用流水作业的标准化模板规范施工。”李雪磊想设计一套模具,方便大家“对号入座”。

一个偶然的机会,李雪磊注意到食堂的蒸笼上有规则的孔洞,他灵机一动:如果沉箱的钢筋绑扎能够在模板预留的对应孔洞上有序穿梭,就像绣花一般将绣样提前绘好,大家按照针脚一针一线牵引,岂不是又快又准?

顺着思路,李雪磊立即组织召开研讨会,组建技术攻关小组,深入研究沉箱施工图纸上每层乃至每根钢筋的具体位置、尺寸、型号。传统的钢筋绑扎工艺,大多要靠工人肉眼确定钢筋间距和位置,工作强度大,容易导致工艺不达标。“每层钢筋笼都由几千根不同规格的钢筋绑扎而成,如何才能在绑扎钢筋时利用规范的模板达到标准统一呢?”李雪磊绞尽脑汁,标准模板制作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有人提议借鉴打游戏时的空间作战,可以通过构建3D模型,在电脑上模拟每个模板开孔位置,每根钢筋如何穿入模板,李雪磊一拍大腿,“可行!”一沓沓设计稿出炉,一遍遍模拟,“纸上谈兵”终于要付诸实践。

技术人员将一块块模板按照技术要求和沉箱各层钢筋尺寸,在上下、左右方向分别开设孔洞,组合后的模板,形成整体钢筋绑扎架,既提高了绑扎质量,也增强了工人高空作业的安全性。很快,整体式钢筋绑扎架新鲜出炉,被运往项目施工现场。

“这样就能解决问题?”工人们半信半疑。随着测量人员校准完成,横、纵都设有孔洞的模板被很快组装完成,工人们只需“按图索骥”,就能完成钢筋绑扎的标准化施工。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4天的时间,40个工人完成了首个由钢筋绑扎架制成的沉箱单层钢筋笼。一周后,工人数量减少至30人,以一天一层钢筋绑扎的速度顺利完成施工任务。“钢筋间距没有问题,垂直度没有问题,钢筋面平整度没有问题,这绑扎质量提升很快啊。”监理满意地在检查记录上打个了“对勾”。

现如今,预制厂3条生产线上的沉箱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有了这整体式钢筋绑扎架,干起活来轻松多啦,再也不用返工了。”工人们彻底心服口服。

【责任编辑:龙静怡】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