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家山的“幸福水”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9

阳光明媚的十月,走进金家山村,青山连绵,湖水荡漾,田野山垅中郁郁葱葱、翠色欲流,新建民居依山傍水、错落有致,群众灿烂的笑容映入眼帘。

金家山村位于浙江省衢州市,就在2年前,这里还是出了名的重点贫困村。几乎所有青壮年们都选择进城务工,村子里只剩老人和孩子,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2019年初,金家山村成为浙江华电乌溪江公司精准扶贫点。“有了华电的支持,再也不用看老天的脸色过日子了。”好消息如似春风,吹绿了座座荒山,也拂暖了贫苦百姓的心窝窝。

春去冬来,寒来暑往。

华电驻村干部们切实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助农、扶智、助学、就业”多方位精准扶贫的模式,整合内外资源,充分挖掘当地特色,让金家山种上了“摇钱树”……

引来“幸福水”

“金家山地处偏僻、崇山环抱,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村里土地‘靠天收’。”华电驻村干部张树水介绍说。“每到旱季庄稼没有收成,村民连口干净的水都喝不到。”

华电乌溪江公司成立扶贫领导工作组,选派企业一名优秀干部担任扶贫驻村干部,深入金家山村调研当地资源,精准识别帮扶需求,形成了“输血”和“造血”并重、凝聚扶贫各方合力、精准帮扶的可持续扶贫新模式。

“上世纪60年代,村里就想建蓄水池,彻底解决干旱缺水,均因集体经济困难而没有办成。”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把基础设施精准务实建好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落脚点。

通过与当地扶贫办对接沟通,乌溪江公司确定了湖南村金家山自然村“高山蔬菜灌溉”帮扶项目,通过“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方式打造绿色蔬菜精准扶贫基地、休闲农业观光基地。

思路既定,行动必随,老百姓的幸福不能等。快马加鞭寻找水源,多方努力集齐项目资金,2020年初按期建成了村民最期盼、最需要的蓄水池。

“蓄水池项目一口气解决了村民旱期饮水、65亩土地灌溉、保障村庄消防用水三大问题,华电给我们引来了‘幸福水’。”一条条水渠引进了田间地头,清澈的高山泉水流进了百姓家,乡亲们50年的梦想终于照进现实。

被金家山的发展吸引回来

水的问题解决了,如何开发好“田园优势”,找到能让金家山走出贫困的“种子”,同样写在了驻村干部们的脱贫攻坚作战图上。

乌溪江公司成立了以党员为主体,有种植经验和责任心的技术骨干为主导的蔬菜管理小组,与村民一道探讨宜种植农作物品种。统一村民思想,让村民树立起大局观念,大胆提出把农户闲置田地流转为集体土地,进行连片种植有经济药用价值的小皇姜。

目前,建起65亩地里种下小皇姜已获丰收,成为村民与村集体共赢的增收项目,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肯定。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该公司又利用帮扶资金统一购买鸡苗,让老人们养鸡产蛋,定期统一收购,同时,开通网络直播带货模式,为脱贫攻坚战插上互联网翅膀,低收入农户有了多渠道收入,乡亲们尝到了丰收的喜悦。

乌溪江公司根据工作现场实际需求,对企业内部用工需求进行梳理,克服自身困难,积极推行在后勤等辅助岗位合理招聘当地有劳动力的村民。

截至2019年底,共安排就业22人,带动创造效益88万元,形成了帮助定点扶贫村贫困家庭实现一人就业、全家增收、长期稳定脱贫的良好局面。

“高标准农田的建成,加快了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步伐。”余飞说“目前,全村流转土地120余亩,农民既能坐地收租金,又能在企业打工赚钱,一举多得。”

金家山的变化写在了山间田野,也写在了村民的脸上。越来越多的村民回到了村里,金家山再也不是“人人想逃离”的地方。“这都是被金家山的发展吸引回来,乡亲们有了信心,村子有了希望。”湖南村代书记周益斌看到渐渐有了生机的村子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