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7

“经检测,采用静压桩机施工的712根锚碇板桩全部达到设计标高,允许进行下一步工序。”监理单位的指令终于下达,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三航局一号船坞接长改造工程总工王文峰和同事们异常兴奋。此前,因为锚碇板桩并不顺畅的“赶考”路,项目团队足足困了2个多月。

上海一号船坞接长改造工程主要是将老船坞向陆域一侧接长140米,最先进行的便是接长段船坞东侧、西侧和北侧的锚碇板桩施工。“我们要控制好锚碇板桩施工质量,必须确保板桩打入地下后,百分百满足设计标高。”质量部长李健夫介绍,“这样才能与锚碇墙、钢拉杆、坞墙等组成有效的锚拉体系,为接长段坞墙提供拉力,防止其向内侧位移,避免出现船坞渗水甚至倒塌的严重后果。”

进场伊始,王文峰和团队凭借丰富的船坞施工经验,信心满满。为使锚碇板桩达到设计标高,确保施工质量,项目团队以每12根桩为一组展开施工。先用柴油锤将锚碇板桩插入地面以下11.4米,再用柴油锤将锚碇板桩继续向地下送4米。锚碇板桩施工一上来就给项目团队来了个“下马威”。

“板桩难以达到设计标高,桩头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王文峰紧急组织团队分析原因,发现桩与桩之间、桩身与土体之间的摩擦力过大,导致了插桩和送桩难以达到设计标高。项目团队随即从减小摩擦力的角度对工艺进行调整,增加板桩间距,将单次插桩和送桩的数量由12根调整为5根,对相邻板桩采取凸口对凸口、凹口对凹口的施工顺序。然而,问题仍没能解决。王文峰十分苦恼,团队无计可施,不得不暂停施工。“时间不能一拖再拖,明天我们务必要拿出新方案。”面对施工进度和质量双重压力,一次方案讨论会上,王文峰给技术团队和自己下了“最后通牒”。

“达不到标高,是因为柴油锤的锤击力无法突破摩擦力。”王文峰面对满桌子的图纸资料分析着。“船坞底板PHC桩采用静压桩机施工却能顺利达到标高。”有人提了出来。这一反差的对比给了王文峰灵感,“能否采用静压桩机将锚碇板桩送至标高?”第二天会上,大家纷纷建言献策。一番激烈讨论后,在送桩环节将柴油锤改为静压桩机的思路被定了下来。但王文峰依然不放心,因为此前从未有过先例。

王文峰立即组织团队对采用静压桩机送桩的施工方案进行测验。打桩柴油锤是通过雾化高温高压柴油燃爆后产生的瞬间冲击力将板桩打入地下,持续锤击只会增加桩头破损的概率,而静压桩机是通过液压持续、稳定、缓慢地加压,不会出现此类问题。另外,王文峰还将单根桩的理论受力和实际受力与静压桩机的压载力进行对比,发现静压桩机的最大压载力在单根桩的实际受力范围内。根据计算结果,项目团队再次完善静压桩机送桩方案。

“成功了!”首组5根锚碇板桩在柴油锤击插桩配合静压桩机送桩的“双剑合璧”下,全部达到设计标高,并且桩头没有出现破损,新方案实施顺利。锚碇板桩施工不仅达到了设计标高,施工效率还是原先的2.5倍,项目团队挽回了失去的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