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下摇钱树 换来遍地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02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发布,明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中国铁建所属铁一院充分发挥科技型企业的技术和产业布局优势,立足实际,精准聚焦,多措并举,近年来在陕西、甘肃、新疆等地区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自2012年开始,铁一院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承担起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城关镇北关村和梁甫村的扶贫工作。

慰问困难群众

八年多来,铁一院通过协助建立优质苹果示范园、硬化水泥道路、配套远程培训教育等方式,助力梁甫村脱贫致富。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方式,成功使北关村脱贫摘帽,持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连续6年被评为“陕西省扶贫工作优秀单位”。

 2014年7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陕西省脱贫攻坚部署工作,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铁一院扶贫工作队正式进驻宝鸡市陇县北关村开展扶贫工作。位于陇县县城北边1.5公里处的北关村,处在“三沟两坡”的黄土高原沟壑区。全村有4646亩耕地,其中95%都是贫瘠的山坡旱地,616户2309人当中,有227户贫困户和650名贫困人口,当时的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

铁一院驻村扶贫干部杨伟到北关村的第一感受便是:“中国的农村跑遍了,没有想到陇县的城关镇北关村居然还有这么穷的地方,全部都是土坯房,有百分之三四十都是面临要倒塌的房子。”北关村长期靠天吃饭,观念思想不开放,特别是有的年轻人想出去打工,老年人不让出去,不求再高的生活水平。

助力陇北坡油桃销售

这一切都让初来乍到的扶贫工作队犯了愁。由于北关村是油桃种植传统地区,当时已有800亩的规模,经过铁一院的综合研判,“因地制宜、产业帮扶”成了北关村脱贫的主攻方向,“户均三亩油桃”也被确立为北关村的重点支持产业项目。可要想大力发展油桃产业,解决困扰北关村几代人靠天浇田的灌溉问题成为了关键。

为此,驻村村主任刘宝玉前期在县水利局跑了好多年。2017年7月份引入项目资金350万元,项目正式开工,建成后1500余亩滴灌成为陇县乃至宝鸡最大的滴灌示范项目。2018年北关村一期滴灌项目已实现1000亩油桃滴灌全覆盖,二期滴灌也在2019年实现500余亩油桃全覆盖,为北关村实现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铁一院开展定点扶贫期间,院党委高度重视,先后派遣多名有能力有担当的干部,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切实推动扶贫工作取得成效。在全院的合力下,铁一院探索并确定了以油桃种植、管理、销售、储存为发展方向的扶贫项目总思路,精准高效地推动了北关村脱贫致富及乡村振兴战略。

2017年,就在滴灌项目紧锣密鼓实施的时候,侯英也被派驻到北关村开展扶贫工作。年轻的她很快成长为扶贫队的得力干将,也成为铁一院扶贫工作落地实施的重要践行者之一。

将陇北坡油桃搬到电商平台

侯英先后6次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前来培训,教村民油桃的梳果、剪枝、套袋、施肥、绿色认证等等一系列技术,让油桃的品质有了较大的提升,看见别人的油桃卖得好,那些原先没有种植油桃的村民也开始尝试种植油桃。

早年间,北关村三组贫困户常建云的家只有三间土房,一家五口人的生活都是靠他一个人打零工维持。2016年,看着村里的油桃产业发展了起来,他便决定不再出去打工了,把家里的两亩麦子地全种上了油桃,还承包了别人家的两亩地种油桃。常建云说,这几年光是家里种的油桃每年至少有两万元收入,一家人不仅搬进了新砖房,还在镇上开了个小餐馆,年收入翻了几番,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正是在杨有国、靳彤、杨伟、侯英等一批批铁一院人的帮扶下,2020年上半年,北关村的油桃种植面积从最初的800亩增加到1500余亩,年产量近5000吨。目前,北关村的油桃种植户已占全村人口的60%以上,人均收入大幅增加,由铁一院策划成立的“北坡油桃专业合作社”也已经成长为北关村油桃管、产、销的龙头企业。2018年,铁一院出资并争取政府专项资金98万元,为北关村修建了200吨的冷库,还积极运用互联网+的模式,搭建电商平台,出资购买相关设备,帮助农户拓宽销售渠道。近两年来,铁一院每年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发动全院职工购买油桃20000余斤,帮助村民早日完成销售目标,此举也得到了陕西省扶贫基金会的表彰。铁一院人与北关村的情谊,也因为这一个个小小的油桃,而变得越来越深厚。

六年来,铁一院还邀请技术人员对北关村长期闲置的3000亩荒地进行土壤化验,掌握土质情况,经过科研咨询,研究确定北关村荒地适合种植金银花药材,现已开始培训金银花种植技术。3000亩金银花种植成功后,将打造独具特色绿色生态农业产业链,可深加工和外销,不但大幅度增加收入,而且将大力改善北关村村容村貌。

开展座谈

在铁一院的帮扶下,北关村实现异地搬迁村民109户,危房改造38户,修建通村道路7条,总长约8公里,修建路灯240盏,更换624个电表。

作为中央驻陕企业,长期以来,铁一院积极响应国家与陕西省的号召,参与对口扶贫工作,得到了陇县和城关镇的大力支持和认可,连续6年被评为“陕西省扶贫工作优秀单位”,在大力构建“产业+生态+科技”的精准扶贫模式下,铁一院累计投入、协调引进资金1140余万元,不仅成功实现了全村脱贫摘帽,还为北关村打造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幸福之路!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每一份收获都让北关村的村民们笑逐颜开,也让每一位铁一院人甜在心头。

走访少数民族困难群众

近年来,铁一院还承担着甘肃岷县秦许乡马烨村、闾井镇巴郎村、喇嘛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莎车县热瓦特吾斯塘村、伊吾县前山乡等地区的扶贫攻坚工作。通过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农业、“美丽乡村”建设整体规划、开展民族地区特色旅游等方式,圆满完成既定阶段性脱贫攻坚目标,持续打好专项扶贫+消费扶贫组合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18年底,铁一院注资900万元加入陕西省国资系统助力商洛脱贫攻坚合力团,不断加大产业投资力度,促进商洛产业发展,荣获陕西省2019年度助力脱贫攻坚优秀企业。

从初步脱贫到实现致富,从物质脱贫到精神脱贫,乡村振兴工作任重而道远,而铁一院人将每一份成绩就地转化为继续前行的动力和源泉,科学谋划,全面布局,持续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铁一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