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岛主战场的一天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25

四年前, 青涩懵懂的徐源,第一次走进工程现场,那里还是一片荒芜,他只清晰地记得带新员工参观现场的同事说:“我站的位置,就是核岛。”

四年后, 一路伴随着核岛拔地而起、层层高垒的徐源,已经成为核岛计划协调负责人,核岛就是他的主战场,这里的每个地方、每个房间,不知道留下了他多少足迹。

清晨,随着徐源步入核岛,一段时间没来,这里又有了许多变化:鲜黄色的、庞大的两台行车横亘顶端,中间露出的一片湛蓝的天空与高高在上的塔吊,相得益彰。

成长:压力能力相伴相生

徐源加入工程建设队伍的时候,正是工程前期工作最吃紧的时候。那一年,现场要完成2000万方的土石方当量,这个任务当时曾经被业内人士标定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入职场,便面临如此严峻的任务,让徐源一颗心七上八下,但也为他提供了快速成长的优质舞台。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徐源,第一步就迈进了核电的钢筋混凝土世界,从最初连现场东南西北都分不清,到现在对自己负责区域方位和工作进展了如指掌,并非一蹴而就,也并非一帆风顺。“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身边有好多优秀又经验丰富的前辈和师傅,他们每个人教我一点东西,就足够我受益许久的了。”徐源会很认真地听,原来这不仅是尊重,还是他“偷艺”的小妙招。

“计划是龙头”,干计划和协调的人自然要一马当先。仅现场设备和物资吊装时间窗口一项,便耗掉了徐源等人的极大精力。“现场有行车、塔吊、汽车吊等多种吊装设备交叉作业,各种设备加上每天各种材料的吊装、运输,毫不夸张地说,一天掰成两天用都紧张。”

“现在现场太紧张,要协调的工作千头万绪,我每天基本上都要到凌晨十二点以后才能结束当天的工作。”徐源的眼里带着一丝疲惫。

“不过,在现场干得越久,越明白责任和使命真正的含义。现在虽然很忙很累,但我还年轻,年轻的时候不吃苦不锻炼留到啥时候。”他身上总有一种不属于这个年纪的沉稳和淡然。

大道:理法情感相融相携

20米平台一侧,两名二三公司人员正在和一名监理公司人员交流当天工作,两名华兴公司专职安全员正在四处巡查。

“今天上午的工作安排好了吗?”“正在办作业票,放心。”“我现在就安排行车司机去起钩。”徐源很自然地就加入到了他们中间。“为了进一步有效协调现场作业,我们现场实施每天工作计划细化到小时的做法,让每天的工作脉络更清晰,操作性也更强一些。”徐源打开现场协调工作群,调出当天的作业安排内容,从早上到晚上,一桩桩,一件件,有序而清楚。

“这块如果拆了顶棚,下雨积水怎么办?”“钢板尺寸很大,怎么吊进来?”换了一个场地,画风也急转直下,有些火爆。

“做任何事情,不外乎法和理。我们协调的是工程,但打交道的是人。人是情感动物,我真诚以待,他们也会相同回报。”顿了一下,徐源轻轻笑了笑,“幸运的是,这四年,虽然工作是和参建单位兄弟们有冲突、有争执,但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可。上午火爆的沟通也算是工程人之间一种独有的交流方式吧。”

回忆起上午最后的画面:“下午三点前,我们反馈具体安排。”随着华兴公司一名管理人员一通话,三家公司的五个人说说笑笑向厂房外走去。

遗憾:工作生活“相爱相杀”

午休刚过,工位上就没见到徐源的身影,“他在那边会议室开会呢。”正准备跟着去听会,就见他已经风风火火回到了工位,接起电话……好不容易,见缝插针挤了一个小时能够和他面对面,结果,“徐源,这边的会你来一下。”“徐源,今天的报告什么时候可以拿到?”……徐源的一天插曲不断。

“工作计划细化到小时的关键是足够的时间裕量,要根据现场施工单位的具体情况安排,不能凭空想象。”徐源详细解释着计划制定的关键点和技巧,一丝不苟的状态似乎已经融入一举一动中。

“你现在的工作情况,有时间陪女朋友吗?”徐源眼神黯淡了,“我们处同年来的三个人,就我还没结婚呢……”

徐源的大学恋情可贵地延续到了如今,相依相伴的七年时间,女朋友给予他充分的信任和支持,“她现在在海盐,一般都是她找时间到霞浦来看我……”愧疚的神情爬上了这个大男孩的脸,“想要兼顾,好难啊。”

今年春节前,徐源在现场与一对华兴公司夫妇的偶遇,让他对工作和感情两者关系有了更深的认识。“那会已经快过年了,他们俩为了工程,双双选择守在现场。那一刻,我似乎对核工业人的情感有了新的认知。我现在经历的,一代又一代核工业人都曾经或正在经历,可能比我还要艰苦。所以,也没有什么可抱怨的。”

理工男徐源的一天多数时间一脸平静;工程男徐源的一天多数时间冷静柔和;大男孩徐源的一天坚持用真诚和付出面对所有。

无论哪一面,核岛协调人徐源每天都牢牢地守护着自己脚下的每一寸土地,守护着自己心中始终深植的激情与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