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绒”筑起横沥岛尖的“大草原”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25

走进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二航局广州南沙明珠湾区横沥岛尖开发项目施工现场,只见草丛中蝴蝶飞舞、池塘边白鹭嬉戏、树枝上鸟儿鸣叫……这赏心悦目的场景,让人仿佛置身公园之中。这其中最让项目部自豪的,当属在项目外江水系地块施工现场栽种的13万平方米天鹅绒草了。

“这块种满了天鹅绒草的地方,被大家称作岛尖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抵御台风侵袭,防止水土流失,它的作用可大哩。”项目副经理成浩自豪地说。为了这片“草原”能扎根外江水系地块,项目部可是费尽了心思。

横沥岛尖开发项目规划7.29平方公里,中交二航局承建的一工区施工内容包含土地平整、市政基础设施、内外水系及景观工程、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2019年11月24日,位于横沥岛尖的国际金融岛正式开工。施工中,项目部严格落实绿色施工相关要求,在7天时间内采购了60万平方米绿网,让整个工地变得一片绿油油。然而,年底一场大风暴雨,让施工人员的精心布置付诸东流。

“绝大部分绿网被撕裂,有些甚至被吹得不见踪影。”成浩回忆说,“施工附近海域大风暴雨频繁,绿网极易被损毁。且绿网降解时间长,那些被吹走的绿网得不到及时回收处理,也会造成土壤污染。”

项目部在经历这次大风暴雨后,决定不再使用绿网。经过比选,项目部最终决定在工地上种植绿色植物。然而,用绿植代替绿网,难度比想象中要大。生态入侵问题成了项目部面临的最大难题,栽种植物的选择必须慎重。

转机在一场绿色施工头脑风暴会议上出现了。“施工区域附近的岛内遍布原生杂草,能否选用一种适应性强、易存活的品种进行栽种呢?”负责现场管理的蒋学福提了个建议。成浩一拍大腿:“我看行!”

该如何从诸多的本土植物中找到一种既经济又容易存活的品种呢?成浩和蒋学福拜访了当地种植能手李学民,李学民向他们推荐了天鹅绒草。带着李学民给的几株天鹅绒草,两人即刻赶到当地一家种植基地进行实地了解。“天鹅绒草属于华南地区特有植物,在弱酸性到弱碱性土壤中均可正常生长,并且耐潮湿。”种植基地负责人的一番话,让两人坚定了种植天鹅绒草的信心。

接下来的几天里,项目部通过各方沟通,终于选定外江水系地块约13万平方米的土地作为此次种植天鹅绒草的“试验田”。“长3.3公里的外江水系景观是项目重点工程。这里临近河道,土壤含水量大,每年受台风、天文大潮影响,有很大的水浸和水土流失风险。‘试验田’选在这里,再合适不过了。”成浩说。

今年4月初,13万平方米天鹅绒草正式“入驻”试验田,并很快扎稳了根,即刻发挥巨大作用。8月19日,第7号台风“海高斯”在珠海金湾沿海地区登陆。距离登陆点100公里的广州南沙新区,受此次台风影响普降大雨。“往年台风过后,外江水系地块一片汪洋,不但绿网统统被吹跑,还会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成浩说。可今年,绿网换成了天鹅绒草,这种土生土长的植物,根系能牢牢抓住土壤,保护土壤抵御台风暴雨侵袭。“节约资源、绿化环保、保持水土,工地种植天鹅绒草真是一举多得。”项目部的绿化成果得到了业主单位的肯定。

放眼望去,如今的外江水系地块一片郁郁青青的景象。这些生命力极强的绿色植物,在微风吹拂下摇曳,宛若天鹅翩翩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