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乐

文章来源: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26

一个生日蛋糕,甜蜜整个童年

10月16日中午,在井沟小学的教室里,笑声郎朗,掌声阵阵,三位同学戴着生日礼帽站在讲台上。丁奕凯小朋友涨红着脸,不知道说些什么,在他面前的讲台桌上,摆着一个大大的蛋糕……

这一天,中钢洛耐院驻汝阳县城关镇井沟村第一书记王建栋,组织师生为丁俊迪、杜梦源、丁奕凯三位小朋友的过集体生日。教室内气氛热烈,充满温情,小寿星们被要求表演一个节目。在同学们的掌声鼓励下,三位少年或唱歌、或朗诵,欢乐地展示着自己的看家才艺。接着,许愿、吹蜡烛、切蛋糕,伴随着“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兴奋得与同学们分享着自己生日的喜悦。

“以前我都没过过一次生日,这是我第一次吹蜡烛、吃过生日蛋糕。我现在好幸福呀,好像做梦一样。”丁俊迪说道,虽然还有点腼腆,但眼神里闪着藏不住的幸福光芒,“王书记,以后我要好好学习,好好努力,将来也像你们一样帮助贫困的孩子,让他们也过上好生活。”

王建栋驻村将近一年了,这位第一书记在和同学的交流中,得知井沟小学绝大部分孩子们从来都没有真正过过一次生日,所以才精心组织了一场生日会。他说,“这不仅仅是一个蛋糕,也寄托着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颗希望的种子,我们得让井沟小学的孩子们感受到幸福。”在向院党委汇报后,院里一致决定,每月为过生日的孩子定制生日蛋糕,让他们拥有更多幸福美好的童年记忆。

央企担当 教育扶贫

这次生日聚会只是中钢洛耐院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2015年定点帮扶井沟村以来,中钢洛耐院党委积极开展对井沟村小学捐资助学。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作为中央企业,中钢洛耐院在经营上克勤克俭、精打细算,但是在教育扶贫上却千金一掷、慷慨大方。钱不但要花,还花在了刀刃上,立足教育扶贫,不断提高对井沟小学的支持力度,因时因地制宜拓展教育扶贫的方式。

近年来,中钢洛耐院为井沟小学捐赠图书1000余册以及办公桌椅、图书柜、电脑、文体用品等物资,改善教学条件;为老师配备四季被、为学生配备营养餐的加热柜和冷藏柜,改善生活条件。2019年起,每月在村小学举办英语培训班,以英语为载体,拓展孩子们知识面和眼界,鼓励广大农村小学生热爱科学,努力读书,通过知识改变命运,2019年六一儿童节,安排小学全体师生到洛阳开展“快乐六一、筑梦童年”活动;九月份单位给孩子们送上图书、体育用品等开学礼物,捐建电教室;2020年,在井沟小学设立中钢洛耐院奖学金。

一项又一项的针对性措施,增强了井沟小学的师资力量,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拓展了孩子们接触世界的方式,提高了孩子们的自信心。井沟小学丁笑笑同学在作文《爱的种子》中写道:“说起爱的种子,我最想感谢的是中钢洛耐院的叔叔阿姨。他们不光在物资上帮助我们,还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我们也相信,此刻播撒的“爱的种子”一定会发芽,在新时代阳光雨露下健康成长。

中钢洛耐院定点帮扶井沟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贫困户的家庭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各项教育政策的落实解决了孩子们“学得起”的问题,而洛耐院致力于让孩子们“学得好”,通过有情感、有温度的教育扶贫,让孩子们在关爱下健康成长、快乐成长,获得希望和力量,激发孩子们期盼美好生活,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让井沟村脱贫致富的路走得更敞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