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姆的甜蜜心事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03

作为一支驻扎在西藏海拔3500米高原的央企项目党支部,除了干好工程以外,自2018年起,中国电建所属水电一局嘎堆项目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扶贫战略部署,连续三年助力地方深入开展定点精准扶贫、教育扶贫工作。

如今,扶贫路也结出了希望的果实,卓嘎拉姆立志读完大学后投身西藏水利水电事业,成为一名新时代的水电人,因为她希望传递幸福和爱,而她的这个梦即将从中国电建启程。

卓嘎拉姆(前)一家和水电一局嘎堆项目部人员合影

“三年前,我有幸遇到了一位神秘的客人,在我后来的成长过程中,给了我很大的勇气与希望。”卓嘎拉姆回忆道。

卓嘎拉姆来自于西藏山南市加查县冷达乡联村的一个贫困家庭,多年前,家中遭逢变故,陷入贫困,仅剩拉姆和妈妈相依为命,为了补贴家用,懂事的卓嘎拉姆学习之余都会把兼职排得满满当当。

2019年春节,一大早匆匆吃完手里糌粑,卓嘎拉姆到溪畔取回了新年的第一桶来自雪域高原清澈的溪水,今天她要煮一壶酥油茶招待这位神秘的客人。因为根据藏族的习俗,藏历初一,谁要是能够舀到河边的第一桶水,在这新的一年中就能够获得最好的运气,恰逢今年藏历新年与春节是同一天,卓嘎相信,这将是幸运且美好的一天。

而水电一局嘎堆项目部营区,也正在上演这样一幕:“爸、妈,今年也不能回家过年了,给你们拜年了,新年快乐,我们要去格桑大娘家拜年,先不说了!”挂掉电话,伊鹏赶紧把准备好的礼物装车。

“准备好了就出发啊,今年也决不能迟到!”伊鹏说道。

“好!”项目职工干脆的回答。

一大早,项目部职工们同以往一样默契的拎好自己采购的东西在项目院里集合,准备前往格桑大娘家。

卓嘎拉姆和伊鹏

原来卓嘎口中的神秘客人名叫伊鹏,今年33岁,参加工作12年,是一名地道的水电人,2014年因为工程建设原因,正式入藏工作,2018年,他与西藏自治区加查县冷达乡的格桑大娘一家结下了不解之缘,也是从这一年开始,格桑大娘和嘎堆党支部的年轻人们翻越了“陌生人”的鸿沟。

在一次与加查县政府领导交流过程中,他了解到格桑卓嘎老人有一女儿正在西藏大学上大二。伊鹏毫不迟疑,再次联系上了格桑大娘,表示个人要资助她的女儿上大学到毕业参加工作。这种“不解之缘”很难理解,可是他做到了,每月500元的生活费定期打到账户上。自此,伊鹏已经连续个人资助三年。

“格桑大娘,新年快乐,扎西德勒!”

车刚到村口,热情质朴的格桑大娘和卓嘎拉姆已经在村口等候了许久,像是母亲等候自己久归的孩子一般,格桑大娘脸上堆满了笑容,将大家迎进家里。转瞬,卓嘎拉姆端来一杯杯早已准备好的酥油茶和满满一大筐的核桃请大家品尝,考虑到核桃不好剥,大娘在墙墩上给大家砸起了核桃,然后一捧一捧地亲自送到大家手中。

年轻的职工们则自觉帮助格桑大娘家劈柴、扫地、烧水,尽可能的干些力所能及的活。

“不知道为什么,我似乎也渴望着将来能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看着眼前这群忙碌的年轻人,一个念头不禁从卓嘎拉姆心底冒出来。

“记得我第一次去水电一局面试的时候,当时他们招的是往届毕业生,而我是应届毕业生,所以第一次面试就这样遗憾地结束了。”时间辗转到2020年7月,受疫情影响,西藏的就业危机接踵而至。大学毕业的拉姆眼看着身边的同学都陆续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急于交出答卷的她却碰了壁。

三个月后,卓嘎拉姆在学校的招聘网站上再次看到了水电一局的招聘信息,这次招的是应届毕业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卓嘎拉姆去面试了,面试通过的结果让她一半欢喜一半忧。

格桑大娘和伊鹏

“因为我成长过程中得到了很多人帮助,我也想去帮助更多的人,可是我不知道是走出联村还是留在联村,因为我家里还有年迈的母亲需要照顾。”想到家里的母亲,卓嘎拉姆彻夜难眠,思考了很久后,决定还是留在家乡照顾妈妈。

“可是这真的是我最后的决定吗?”此时的卓嘎拉姆脑海中不断浮现出伊鹏他们的身影,那身印有“中国电建”标志的工装对于此时的卓嘎拉姆而言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

“卓嘎拉姆,咱们单位在西藏有项目,考虑到你们家情况,考虑给你就近分配。当然,未来条件允许也可以走得更远。”面试官打来的电话让卓嘎拉姆心中忽然茅塞顿开。

“走更好的路,遇见更优秀的人,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才能照顾好你的妈妈,甚至更多的人。”回忆起伊鹏曾经告诉自己的话,卓嘎拉姆忽然明白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初心不改,做一个更优秀的自己,去完成属于自己的使命,或者说是去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初心。

“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在后来采访中,卓嘎拉姆告诉笔者,她的梦想就是要成为像伊鹏那样的人,为地方送去光明,也为更多需要的人点亮心中的光明。

“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伊哥他们那样的中国电建人,许多贫困的家庭得到了更多来自社会的关爱,日子也一天天地好起来了。”卓嘎拉姆这样说道。

其实,当地政府为卓嘎拉姆家提供了许多帮助,而水电一局对卓嘎拉姆家一对一的帮助更是让她开启了新的人生。在西藏,越来越多像卓嘎拉姆一样的大学生更向往着加入中国电建。

很快,这里还会有新的一批电建人从祖国各地远赴而来,卓嘎拉姆希望他们也能像她一样找到自己的梦想,签下自己那份独一无二的三方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