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箱入海路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21

“防波堤最早计划的是抛石堤身工艺,但开工前不久突然变更成沉箱结构,难度一下就增大了。”项目常务副经理郭志鹏介绍。2020年12月初,在海南洋浦湾曲折的海岸线上,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三航局承建的海南炼化100万吨乙烯及炼油改扩建码头防波堤项目上演着千吨沉箱入海归位的精彩一幕。

按照新工艺,项目采用的沉箱长19.5米、宽27.3米、高27.2米,单体重达5700吨,特别是在洋浦湾“一年光景半年浪”的恶劣海况下,郭志鹏的担忧不无道理,他说,“这样大的沉箱,我们一共要往海里安装52件。”首件超大沉箱能否顺利安装,决定了防波堤的整体进度。项目部铆足了劲,所有人员和设备全部就位,做足了斗风战浪的准备。

如何将首个“巨无霸”安全移运到半潜驳船上就成了第一道难关。面对频发的台风、寒潮,加上海南独特的全日潮潮位变化,沉箱出运安装时机并不多。而且面对5700吨的重量,项目部原计划采用传统超高压气囊搬运方式,需要用90吨的拉力耗时5个多小时来移动沉箱,作业时间长,安全隐患不可小觑。

技术讨论会上,大家激烈地讨论着,为提高运输效率建言献策。技术部长刘磊提出建议,“既然沉箱上已经有了‘轮子’,我们是不是可以在路线坡度上下点功夫?”刘磊的一句话点醒了大家。项目部立即联合设计单位对出运码头进行改造,将沉箱重量、码头承载力、气囊摩擦力等多个因素列入调整范围。不久后,一条长达50余米的缓坡呈现在大家眼前,沉箱仅需用70吨的拉力拖动2个小时便可顺利抵达半潜驳船,既安全,又高效。

“巨无霸”顺利登船之后,如何准确安装到几十米水深的基床上成了重头戏。在距离预制厂16海里外的海面上,风更大,浪更急。这天早上7点半,半潜驳船在拖轮的牵引下缓缓出发,沉箱随着浪涌左右晃动,安全员每隔10分钟便汇报一次海况,由现场总调度曹鑫提前预判下一步走向。下午6点,经过10余个小时航行,沉箱顺利抵达下潜预定位置。

“起重船暂停放缆绳,先稳住沉箱。”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曹鑫必须等到沉箱完全稳定之后才允许起重船开始作业。但意料之外的情况还是发生了。“报告!浪太大了,起重船轻微跑锚,沉箱逐渐偏离基床位置。”对讲机里的声音让大家再次紧张起来。此时沉箱已经下潜至23米深,距离基床底部仅剩4米,一旦触碰到基槽边缘海床,极有可能发生倾覆。“测量组每2分钟报告一次沉箱位置。”曹鑫紧紧握住对讲机,盯着屏幕上的变化,发出下一步指令:“起重船放下抽心锚,收紧左前锚,控制船舶和沉箱偏移,注意缆绳收放速度,协助稳住沉箱。”在大家的努力下,起重船和沉箱的偏移终于有了好转。

经过4个小时的调整,海浪逐渐变小,船组缓慢移动,沉箱再次到达基床位置。“一旦监测到风力达到六级,就立刻暂停作业。”曹鑫提醒大家,丝毫不敢掉以轻心。操作团队聚精会神、齐心协力,一边往沉箱注水,一边不断调整沉箱位置,稳步下潜。“下沉完毕,位置准确,首个沉箱安装完成!”在鏖战了近48小时之后,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起重船上传来了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