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十足 留住最美乡愁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03

云南省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坐落于苍山脚下、洱海之滨,作为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古生村因其上千年的白族文化历史,文物古迹众多,而且风景宜人、民风古朴,吸引着中外游客前往打卡,寻找乡愁。

临近春节,古生村的街道年味渐浓,大理苍山洱海的美景愈发动人。随着外地游客的逐渐增多,为确保古生村春节期间的安全可靠供电,云南电网公司大理供电局城区供电局加大了村里用电设备的巡视力度,并安排专人上门走访,为商家和用户开展用电安全检查。自2014年古生村开展“记得住乡愁”的中国最美乡村建设以来,这样的用电安全检查已成为城区供电局的常态化工作,而6年多来,在电力的助推下,古生村也变得越来越美了。

南方电网云南大理供电局员工在对供电设备进行安全检查

以电代柴,千年古村换新颜

古生村有上千年历史,文物古迹众多,有建于明代的福海寺、水晶宫、凤鸣桥和建于清代的古戏台及龙王庙,还有很多古木、古寺、古桥等。如今,千年古村换新貌,走进古生村,只见洱海碧波荡漾,村里绿树成荫,街边道路开阔整洁,路两旁一座座青瓦白墙的白族民居格外漂亮。

然而在2014年以前,古生村却是另外一番模样。那时村民生火做饭都是依靠柴火和煤炭,烟尘严重污染环境,生产生活用水大多直接排入洱海。

云南省、大理州各级党委将古生村列为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力争把古生村建成让人“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典范。

守住青山绿水、留住最美乡愁。为了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洱海,大理州持续推进和完善洱海截污工程。“仅银桥供电片区内就有13个点进行污水处理。”大理城区供电局市场营销部杨柳辉介绍,这13个污水处理厂每个月污水处理用电达40万千瓦时以上,为确保污水处理设备的可靠供电,大理供电局每个点都安排有定点责任人,并且每月为用户开展用电设备设施检查,保障污水及时处理。

大理供电局通过一、二期城农网电网改造,为电网强筋健骨。供电变得更可靠,政府推行的家电下乡活动更受欢迎了。目前,古生村村民不再上山砍柴,以电代柴守护住了大理的碧海蓝天。“十三五”期间,洱海湖体透明度上升到2.1米,一度消失的“水质风向标”海菜花又出现在了洱海,洱海水更清,天更蓝。

为了让毗邻洱海的古生村更美,古生村实施的电网改造工程,将10千伏电缆和400伏线路全部埋入地下。“我们将变压器升级后,容量从620千伏安提升到1630千伏安,台式变压器也全部改为景观箱式变压器,供电可靠了,蜘蛛网式的架空线路消失了,现在的古生村才是真的美。”只见古色古香的木质外观箱式变压器掩映在红花绿叶当中,俨然成为了街边一景。

用电可靠,乡村振兴奔小康

古生村村民李德昌家距离洱海不到30米,是典型的白族民居,青瓦白墙、三坊一照壁,院中点缀着几棵桂花树,树下种着几行青菜。走进李德昌家的厨房,电冰箱、电磁炉、电饭煲一应俱全。“现在村里平时生产生活都用电,家家饭菜香,不见炊烟起。保护好洱海、保护好庭院,这是我们的责任,守望乡愁,再苦再累都值得。”李德昌说。

在李德昌家门口,从事大米加工的古生村白族村民赵七相也围了上来。“电网改造前,我们厂因为在用电末端,高峰期电压低,机器启动不起来,愁死我了,现在好了,村里加了几台变压器,厂里的机器轰隆隆转不停,产量高了不少呢。”据了解,赵七相家的大米加工厂年用电量在3523千瓦时左右,随着加工产量的增加,他今年准备扩大规模大干一场。“用电的问题不愁了,再增加几台机器,今年产量肯定能翻番。”赵七相对于今年厂里的收益很有信心。

如今的古生村,环境优美,民风古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往打卡。在洱海边经营客栈的老板何利成回忆起8年前客栈刚开张时的情景连连摆手:“过去遇到降温天气,老是跳闸停电,住店的客人意见大,我们的生意很受影响。现在好了,不仅很少停电,就算碰到用电问题,给供电所打个电话,他们立马就来处理,看到供电所的员工随时在村里上门走访,我这心里别提有多踏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