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滩上的“奇侠”们——记天山铀业七三七厂员工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发布时间:2017-06-19

迈入戈壁腹地,映入视野的是如火的骄阳与烈日下错落有致的厂房。有人说,戈壁就像一片天空,新疆中核天山铀业公司七三七厂的员工正拿起手中的画笔,绘制一幅“中核梦”的蓝图。我在这幅蓝图上看到的,是一处处挥汗如雨的场景,一幕幕拼搏向上的感人画面。

电线杆上的“蜘蛛侠”

在七三七厂采区现场,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个瘦高的小伙,头顶红色安全帽,脚带登高夹,腰系橙色安全绳,怀中挂着白色工具包,一手搂着电线杆,一手忙碌着拆卸摄像头,他悬于半空的身影,从远处看,如一只蜘蛛紧贴丝网上,我们笑着称他为电线杆上的“蜘蛛侠”。

“蜘蛛侠”是一名三十出头的维吾尔族巴郎子(小伙),名叫巴合提亚。他是七三七厂的维修人员,负责整个厂区的仪表维修。又一个摄像头出了故障,他顶着炎炎烈日,攀爬在电线杆上,拆卸着故障摄像头。拆卸完后,他将摄像头放于怀间工具包中,左脚登高夹徐徐往下挪动,右脚跟着挪动,一只手紧搂电线杆,另一只手将安全绳缓缓下移......落地后,他在电线杆附近找到一片平地,开始维修摄像头,拆开摄像头外壳,使用万用表检测故障所在处,然后解开装满零部件的工具包,从中寻找合适的替代品,维修完后,将其重新安装回原处,他又打电话通知视频监控处进行检验,等得到那边确认摄像头恢复正常的反馈时,巴合提亚的后背已经被汗水湿透。他再次打开工具包侧面的小口袋,取出一瓶矿泉水,咕咚咕咚一饮而尽之后,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像那位电影中的“蜘蛛侠”一样,哪里需要他救急,就又忙着赶去哪里了。

火花四溅的“钢铁侠”

远处忽然传来“当当当”的击打声,走过去一看,只见火花四溅犹如民间艺术“打树花”的场景。凑近了去看,只见一个人佝偻着身躯,一手持护面具,紧视前方,一手握着焊夹专注地焊接着什么,忙完这些,他又手拿等离子切割机枪头开始切割钢板,准备平台修补材料,又一幅铁花洒落的场景出现在眼前。他每天与钢铁打交道,我们习惯称他为“钢铁侠”。

“钢铁侠”名叫余建,瘦小的个头,满口川味,一句“干啥子呦”,就显露出他作为四川人的本色来。他是七三七厂的一名电焊工,工作已经三十余年,焊接经验丰富。目前,他负责整个产品桶吊耳的改造工作,由于工作量大,又碰上高温天气,他顾不得休息,抓紧时间焊接。在那摆满产品桶的墙角,你会经常看到他小小的身躯,手握榔头,一只眼紧闭,另一只眼测试着吊耳直不直,不直则用榔头轻轻击打吊耳,直到使其变直为止。然后拿起焊钳开始焊接起来,焊完之后,再仔细检查一遍,如出现沙眼,要打磨后进行补焊。头顶高温天气,身处焊接现场的热浪中,余建满脸通红,汗如豆粒,衣服已经能滴出汗水,但他仍然坚持着,也像电影中那位真正的“钢铁侠”一样坚韧不拔。

戈壁滩上的“闪电侠”

在茫茫戈壁,有一群人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雪,都在采区快速行走着,按照规定路线巡视管线,对于裸露在外的管线,他们用铁锹及时掩埋,避免日晒雨淋出现老化;遇到钻孔,则打开井盖细致查看;巡视之余,还手提塑料袋捡拾采区中被狂风刮来的垃圾……由于巡视的区域大,每天需要行走的路程非常远,他们走的速度非常快,常常一转眼就看不到他们的身影了,我们习惯称之为“闪电侠”。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戈壁的地面热得烫人,热风携着戈壁沙尘四面袭来,令人窒息,有些采区几乎找不到可以遮阳的角落,但巡视工作不能中断。巡视人员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仍尽职尽责地查看管线与钻孔运行情况,一根管线一根管线地巡视着,一个钻孔一个钻孔地查看着,有些巡视人员被太阳晒得满脸黝黑,他们满头是汗地在采区来回奔走着,对巡视工作的那份责任感使他们似乎忘记了疲惫与燥热……

在铀矿开采现场,员工们每天轮班24小时坚守在工艺线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设备维修队伍有时凌晨3点仍在处理故障设备。正是由于这一支支敢于打硬仗的队伍,一个个不畏戈壁炎热炙烤的“奇侠”们,在炎炎烈日下团结协作、砥砺坚守,才确保了厂队的生产任务顺利完成。他们身上体现的,是最朴实的核工业精神,也正是这种朴素而坚实的核工业精神,支撑着无数核工业人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共铸辉煌。(周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