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党委工作掠影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18

开发建设30年来,神华神东煤炭集团累计生产煤炭24亿吨,缴纳税费1000多亿元,实现利润1400多亿元……在党中央、国务院及神华集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神东广大党员和员工群众秉承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坚定信念,立足本职、勇于创新,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和汗水,坚持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头,努力汇聚起推进公司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神东煤炭集团党委共有45个直属党组织、600多个基层党支部和8700多名共产党员。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于严要严在问题导向、治要聚焦解决问题,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近几年,该公司党委先后多次被评为神华集团、鄂尔多斯市和榆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更被国资委党委授予了“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该公司党委以坚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带领广大员工不忘初心、勇往直前,为建设世界领先的清洁煤炭生产商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清单+五步法 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党建工作是各级党组织的第一位政治责任。一直以来,该公司党委和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企业党的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集团党组决策部署,不断探索党建工作与公司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双提升的新途径、新方法。

为了解决党建工作问题导向不强,与思想、工作实际融入不够,重业务轻党建等突出问题,该公司党委负责人面对面向10名基层一线党员代表征求意见建议,围绕政治纪律和规矩、作风建设、担当作为等方面,党员代表们积极提出意见建议。结合党建信息化的研发应用,紧扣落实主体责任,该公司党委推行了明责、传责、履责、评责、问责五步法,将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明责环节——该公司党委和45个直属党组织制定了主体责任清单、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并和矿处党员领导干部签订了380多份责任清单,有力督促了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明确责任、对所落实责任的内容措施和目标要心中明白,做到不折不扣地落实。

传责环节——该公司党委运用党建信息平台,动态下达重点任务22项。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分别进行逐级责任约谈,召开了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体约谈会,并对一些负责人进行了个别约谈,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牢牢记在心间、扛在肩上。

履责环节——该公司党委将落实主体责任与上年度“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有机结合,领导班子成员按季度向党委做履责践诺专题汇报。同时,利用党建平台对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关键程序实时记载,为履责评价提供依据。

评责环节——该公司党委把沿用多年的党建绩效考评改为主体责任考评,上半年突出责任清单及履责践诺考核,下半年结合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进行考核,严肃指出问题,将整改落实纳入下年度考评。

问责环节——该公司党委严肃问责追责,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实行党建工作督查指导常态化,严肃追究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对考核排名后3位的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其深入检查剖析,变压力为动力,奋起直追。

学习+实干 引导党员自我提升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神华集团党组部署,以公司党建信息平台为总载体,开展“六个五”党员教育管理。即:专题学习讨论聚焦“五个坚定”,党课教育“五个创新”、专题组织生活会“五个较真”、民主评议党员“五个严肃”、立足岗位做贡献“五个领先”、党员领导干部当好“五个标尺”,通过党建信息平台实现在线运行、全程记录、自动考评,构建起党员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循环运行、严在经常的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公司45个直属党组织都制定了学习教育方案和推进表,各基层党支部制定学习课程表近600份。公司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到各自联系点督促学习教育近40人次,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取得整体联动的好效应。

针对一些党员存在的与党章规定、与党员标准要求、与“四讲四有”不符合的问题,该公司党委积极探索构建党员不合格行为表现预警机制,研究制订了《不合格党员的行为表现清单》和《党员领导干部中不合格党员的行为表现清单》。两张负面清单将批评和自我批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融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同时应用党建信息平台健全党支部对确有不合格行为表现的党员进行前置提醒、介入教育、约谈帮助、限期整改、劝退出党、组织除名等机制,预防和管住党员从合格到不合格这一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反面警示、倒逼一些党员做“四讲四有”的新时期合格党员。同时,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自觉落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六个三”规定动作:即专题学习聚焦“三个强化”,做合格党员用好“三个载体”,解决问题应用“三个清单”,基层党支部完善“三项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强化“三个带头”,抓在经常落实“三个五步法”,严格实行过程记载,实时积分,责任倒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过该公司党委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各级党组织履行职能、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激发了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作用,引导和启发党员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升,争做合格党员。

纪律+落实 反腐败取得成效

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党委主体责任是要害,是“牛鼻子”。一年来,该公司党委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全面落实领导责任。

该公司党委积极支持纪委转职能,明确纪检监察部内设机构,强化纪检队伍建设,成立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区域管理所联系单位;支持公司纪委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问责,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开展党内巡察,以问题为导向,紧盯“两个责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执行、隐秘变异“四风”问题,重点关注“一把手”用权、周转材料、重点业务领域、制度执行、下沉一级管理等方面,对9家单位进行巡察,提出整改问题219项,并对10项共性问题、11件违规违纪的典型问题。通过巡察,把纪律立起来、挺在前,公司各单位相继出台纪检监察制度51项, 修订完善制度59项,在专项奖发放、“四风”整治、集体决策等方面划定了一道硬规矩。

神东走过30多年发展历程,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带领员工群众坚决执行党的决策部署,积极投身改革创新,取得了一个个重要的发展成就,这与党组织保安全、保稳定、促发展密不可分。过去一年来,该公司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凝心聚力,各项工作收效明显,截至7月17日,公司安全生产周期达到680天。

当前,神东改革发展步入关键时期,做好党的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该公司党委将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学习教育为动力,自觉践行创领文化,紧紧围绕全年安全生产目标,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勇气、争先创优的锐气,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完成各项任务,为建设世界领先的清洁煤炭生产商的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