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戈壁里建起现代化水厂,这是他与撒哈拉的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25

题记:《撒哈拉的故事》是三毛最脍炙人口的作品,书中一系列以沙漠为背景的故事,几乎倾倒了全世界的中文读者。三毛背着行囊独自走进了荒凉单调的撒哈拉沙漠,留下了许多浪漫的故事,引人遐想……而这里要讲的却是一个男人及其团队与撒哈拉沙漠的故事,在这里没有瑰丽的色彩,没有引人入胜的异域风情,有的只是漫漫戈壁、人烟稀少、资源匮乏、沙尘暴肆虐……

担当——

知难而进,勇挑重担

2009年下半年,郭九春接到二十冶集团指示,在主持宝钢特钢收尾施工的同时筹备阿尔及利亚集水管网项目。郭九春收集了大量的前期考察资料和招投标文件进行认真细致的熟悉与研究,并带着技术人员奔赴施工现场实地调研。调研结果令人犯难:阿国南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只相当于我国上世纪八十年代;施工所在地位于撒哈拉大沙漠腹地,漫漫戈壁、人烟稀少、资源匮乏、沙尘暴肆虐,常年高温酷暑,自然生存状况严酷,施工环境与条件恶劣;当地政治环境不好,安全环境不容乐观。家人十分担心,多次要求他离开,郭九春说,“怎么能遇到困难就退出呢,现在就是头拱地也得拱下来。”而今,他与他的团队已经在阿尔及利亚默默坚守、艰苦奋斗了八个寒暑,一座颇具规模的现代化水厂已在这片不毛之地成型,并开始了阿尔及利亚SIGUS水泥厂(6000吨/日)工程的施工。

突破——

知人善任,分权而治

集水管网项目是二十冶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海外EPC项目,中冶集团承担了从设计、设备到施工的全过程管理,项目涉及国内的中冶集团总部及中冶国际公司、河北地矿集团、武汉碧清设计院、二十冶集团总部,国外的阿尔及利亚首都水利部饮水司(业主)、塔玛拉塞特水线项目总部、因萨拉施工现场,项目运作管理的战线长、环节多、难度大,管理协调不善极易在某个环节上出现问题,进而影响全局。郭九春站在全局的高度系统思考,科学布排,用人所长,分权而治,责任与压力层层传递,发挥出了团队整体运作与联动的优势,克服了项目前期存在的许多先天不足,确保了项目整体推进。首先明确定位国内、阿尔及利亚办事处人员及施工现场负责人的职责;其次明确定位EPC三大领域的负责人及职责;第三明确现场人员的分工不分家、工作互补原则,有效保证了在因签证到期、休假、伤病等原因导致的人员缺位的情况下,工作能够连续进行。

成长——

知耻后勇,重点突破

对郭九春及其团队而言,国外EPC项目是一个新课题,除了施工是行家里手之外,其他都是门外汉,面临的困难显而易见。语言关、设计关、进人关、采购关、物流关等等,关关难过;施工条件、施工环境和施工标准包括当地人的思维方式都与国内截然不同。很多人悲观失落,情绪低迷,在这种情况下,郭九春把“办法总比困难多,坚持就是胜利”的项目理念雕刻在石头上来鼓舞大家,同时还响亮地提出“吃苦耐劳、艰苦创业”的项目精神,要求大家不要满足于对“最远、最难、最苦”的理解与同情,而是要树立“最强、最优、最能战斗”的团队建设目标。在此精神和目标的激励下,项目部一路攻坚克难,大踏步地前进。

郭九春把项目风险控制放在所有工作的首要位置,首先,严把设计关,提出“相符性、可靠性、经济性”的设计优化原则。其次,严把设备、材料的采购关。第三,严把费用开支关。第四,与业主和监理保持良好沟通,通过补充协议的形式弥补了原合同工程量的不足和报价的缺陷。

郭九春在主持项目推进全局工作之余,以高度的责任感瞄准周边市场,寻找、跟踪新项目,同时在工作中注重与业主之间的关系处理,以个人的诚信和企业的实力获取信任、信誉,为水线项目后续标段6标(脱盐水站标)和二期工程(新增50000立水池和配套管网)的投标和阿尔及利亚后续市场的开拓打好基础。

蝶变——

先做人,后做事

“先做人,后做事”是郭九春的座右铭。吃苦耐劳、默默奉献是郭九春具备的优秀品质。在异常艰苦的海外组织大型项目施工,遇到的困难与挑战难以想象。他从不抱怨,更不推给领导,总是以自己的吃苦耐劳、自己的韧劲、自己的聪明才智,带领团队去一一克服解决。

真诚沟通,用心交流。项目部的法语和阿拉伯语翻译,在项目前期流失得比较严重,现在翻译队伍却十分稳定,这和郭九春的真诚沟通、用心交流是分不开的。招聘时,郭九春会将项目情况、现场环境向应聘人员进行真实交底,同时免除翻译的后顾之忧,提前对其职业发展做出规划。

率先垂范,身教重于言教,影响带动团队。沙漠生活枯燥、单调、艰苦,人的精神压力大,思乡情绪浓厚。为保持队伍稳定,他倡导项目文化建设,提出项目精神、项目理念;及时从网站、报刊杂志上获取各方面信息传递给员工,让他们了解公司目前状况;千方百计组织各种文体活动活跃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在北非国家政局动荡、利比亚战火纷飞之际,他与员工一起坚守现场;在每逢佳节倍思亲之时,他与员工一起忍受思念之情,连续三年在异国他乡度过春节……

提到家人,郭九春的语气中明显带了些伤感。孩子出生以来,一直由岳父母帮忙照顾,为了不让孩子对这个父亲过于生疏,岳父母总是在报纸、网站上找到有关阿尔及利亚及郭九春的消息,然后讲给孩子听,让孩子对父亲和他从事的职业能有个大致的了解。“怎么办呢?”郭九春说,“我们得以身作则,领导都扛不住了,下面的人就更扛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