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仙故里谱新篇——国内首个“设计+施工”联合总承包工程管理侧记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31

四川天明工程是四川省目前唯一开工建设的百万千瓦火电机组项目,也是国内宽负荷高效火电机组的“开山之作”,更是总价合同下“设计+施工”联合总承包模式的创新典范,在激烈的市场角逐中为国内火电工程排头兵的中电工程西南院和中国能建天津电建联合体一举获得!

天明总承包工程现场

山随平野尽 江入大荒流

大争之世,时代的大浪犹如一匹飞奔的骏马,带领着各行各业日新月异飞速更迭。在科学技术和管理创新高度发展的今天,在能源行业瞬息万变的当下,我们如何在不断的变化中突破陈规、把握主动、如何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中跳出常规、引领发展,成为转型升级的关键。

一千多年前,“诗仙人”李白以神奇异彩、瑰丽动人的意境,以豪迈奔放,清新飘逸的笔法,开创了诗歌的先河。今天,我们在李白故里,在诗城江油,我们充分发挥在行业浸染几十年的经验,开创引领国内电力管理模式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天明百万千瓦机组工程作为国内首个率先运用“设计+施工”联合总承包管理模式的机组工程,改变了传统管理模式下独立总承包的形式,以充分发挥电力设计企业和施工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形式,通过发挥“设计”和“施工”两者间的相互优化和推动作用,促进管控模式更加科学,工程建设更加高效。

作为我国电力工程服务行业的“排头兵”和“国家队”,中电工程西南院在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燃煤机组设计前沿技术方面具有国内领先优势。五十余年淬炼出的天津电建,作为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全国电力建设优秀施工企业,优质移交了玉环、北疆、万州、海门等国内多台百万千瓦机组,项目管控经验丰富。

他们联袂组成的天明工程联合总承包方,项目开工伊始就聚焦建设“安全可靠、成本领先、指标先进、国内标杆、宽负荷高效”的示范电厂目标,以创新管理为引领,砥砺探索总价EPC合同总承包模式下项目的管理新路。

一条藤径绿,万点雪峰晴。“天明联合总承包工程这种形式是国内第一个“设计+施工”的联合总包模式,通过发挥设计企业在设计方案、指标、造价等方面的优势和施工企业在现场管控、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管理方面的优势,互补高效地实现对工程的全方位、精细化管理。”来自中电工程西南院的天明联合总承包项目部总经理庄蓉说到。

“我们通过强强联合这种组建模式,可以将施工企业的经验和优势转化到设计中,补充优化设计方案;在工程建设中,我们可以利用成熟的施工管理经验对工程进行全方位深度指导和管控。”来自天津电建的天明联合总承包项目部副总经理赵新旺如是说。

具体到工作中,设计施工联合总承包的主要优势就在于设计牵头、设计与施工协调管理、效能最优三个方面。为此,天明联合总承包项目分别在专业融合、项目决策和一体化管理上进行了深度落实。

参与投标、策划、实施全程项目管理的总包项目部综合部副经理马文峰深度剖析了这种模式的本质与优势:健全了总承包设计管理、采购管理、施工管理和调试管理的四大专业管理能力,充分发挥“设计为施工着想、施工为设计实践反馈”的协同管理优势,实现设计、采购、施工、调试的一体化组织,确保设计出图顺序和速度能够有序配合施工进度的需要,设备的采购批次、催交到货能与施工进度相协调,实现工程建设水平和造价控制水平的均衡统一。

出门见南山 引领意无限

设计为施工有序高效着想 施工为设计优化科学反馈

项目开工以来,天明联合总承包就充分发挥“设计为施工着想、施工为设计实践反馈”的协同管理优势,设计施工相互生发、共融共创,把这种强强联合、互补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真正实现了优化设计、设计优化。

在设计过程中,施工企业可以为设计提供很多帮助。“比如,在设计图纸环节,现场施工前会组织会审,施工企业根据施工经验,能够发现一些设计中需要优化和改进的地方;经过设计优化后,在施工过程中,可以有效提高施工效率,避免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浪费。”来自中电工程西南院的天明联合总承包项目部副总经理胡伯云说。

在现场的变压器之间的防爆墙施工时,根据最初设计,防爆墙施工需要全部用现浇混凝土。“根据我们多年的施工经验,框架砌筑也可以起到同样的效果。” 来自天津电建的天明联合总承包项目部设计部副经理刘金台提出了建议。随后现场组织会审,最终决定,由现浇混凝土施工改为框架砌筑。“框架砌筑不仅能够起到同样的作用,而且还能缩短工期、保证外观工艺。”此外,在厂房混凝土结构优化等方面,天明联合总承包项目部中富有施工管理经验的天津电建工程人员也提出了很多可行性建议,为工程开源节流、缩短工期、提高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电厂作为大型建设类项目,是典型的三边工程(边设计、边采购、边施工),在“设计+施工”联合总承包模式下,施工企业可以根据工程的实际安排,为设计企业提出设计建议,调整出图顺序,根据现场实际需求进行出图,帮助现场节约时间提高效率。“较为简单的小型的区域施工,我们可以安排出白图就可以安排施工;较为普通的施工,项目可以安排先出蓝图指导现场施工,此举可以为现场施工节约很多时间和人力成本”。胡伯云说到。

“目前,我们通过群策群力,从优化设计方案的角度,已经为项目节约近10%的费用”。赵新旺说。

楚水清若空 遥将碧海通

设备采购与施工工序精准匹配 施工工序与设备进场优化安排

设备的选择,决定了机组长期运行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稳定性。

在设备采购方面,中电工程西南院和天津电建的技术人员共同把关,双方对每一次设备的采购都要进行技术审核。“天津电建作为联合总承包的一方,发挥施工企业对施工过程了解的优势,对于天明现场施工单位设备采购,包括招标过程中的策划和管理都提出建议,细化采购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确保每次采购的精确。”来自中电工程西南院的天明联合总承包项目部副总经理冷坚说。

设备滞后是大部分电厂在建设过程中都会遇到的问题,因为设备滞后,导致工期延误,从而带来的是成本提高、人力物力等资源的浪费。在“设计+施工”的联合总承包模式下,中电工程西南院和天津电建秉承着“共同融合,相互补充,共同承担责任和义务”的原则,对于设备采购中影响工期的问题进行无间沟通,避免了很多因为设备滞后而影响施工的问题发生。

“按照原先的方案,1号机组除氧器必须在7月15日到货才不会影响现场施工,但是设备无法按照要求时间完成供货,按照最初方案不得不搁置施工。为避免这种情况出现,总包项目部采购部和工程部的人员共同配合,调整施工工序,最终确定10月30日之前能够到货即可。”庄蓉说到。“在这期间,所有的施工都可以照常进行,避免了很多资源的浪费”。

“设计+施工”联合总承包的优势还在于,通过联合总承包方对工程的管理实施,对部分供货商在工程技术规范上的要求细化,提高供货质量;在施工工序上,根据设备到货时间进行调整;在调试方面,运用工程方面的经验,为项目方节约成本。“比如,现在现场磨煤机区域的零部件到货时间都比较客观。现场的施工基本可以根据设备到货时间有序安排施工。”来自中电工程西南院的天明联合总承包项目部采购部副经理梁远国说。

另一方面,天明联合总承包项目基于总承包价格和项目自身需求的考虑,充分发挥全场统筹的职能,对现场资源进行整合创新,通过对“七个”工程要素的一体化管理,实现降本增效、高效管控、共享多赢。对现场混凝土统一设站,全场进行内部市场供应;对250吨以上大型机械一体化协调;对劳务资源协调调配一体化管理;对主要大宗材料一体化采购;对现场焊机一体化管理;对工程电缆一体化管理;对优秀施工技术与方案进行共享等等。

“一台750t履带吊进出场费就要100万元,根据机械一体化的要求,1号标施工单位上海电建首先使用了750t履带吊。在上海电建完成吊装后,由总承包方出面协调,2号标施工单位安徽电建二公司继续租赁使用该吊车。此举帮助两家单位节省70万元的支出。”庄蓉说到。

另外,仅混凝土搅拌站统一设站、统一管理的一体化方面,就为全场混凝土费用节约2000到3000万元。

抚长剑 一扬眉 清水白石何离离

总包方专业管控缔造精品工程 施工方样板引路促进比学赶超

天津电建自1964年成立以来,已承建各类机组180余座,总容量突破6500万千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近1/20;公司丰富的施工组织管理经验、优质的履约能力足以全面掌握施工单位的资源整合、技术要求、标准规程和盈亏空间。

在天明联合总承包项目,天津电建以总承包方的身份出现,一是能增强审核和指导施工单位工作的专业性,集双方经验于一身,为工程服务;二是能有效规避因利益导向给业主和总包带来的质量、安全和成本等隐患。

“我每天有至少一半的时间是盯在现场,有我在,现场的安健环就不会出问题”。来自天津电建的天明联合总承包项目安健环管理部副经理刘耀辉说。

为夯实安全管理,打造本质安全,天明联合总承包项目突出发挥“四统一”优势,即利用总包全场统筹的优势,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协调,统一监督,保证全场安健环管控的可控在控。项目健全“职责清晰、分级考核、奖罚有力”的责任体系和约束激励机制,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强化危险源的辨识和控制,强化现场监督,坚持有作业就有监督,铁腕打击违章。

同时,项目以落实“十化”为目标,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包括管理一体化、设施标准化、风险预控体系化、岗位安全风险控制卡片化、安全培训常态化、安全行为规范化、安监人员责任区域化、分包队伍管理程序化、金牌班组评价标准化、安全宣传特色化。

“今天的现场就是明天的市场”是天津电建每个项目恪守的誓言。在天明联合总承包项目,这一誓言亦赫然兑现。在夯实基础管理方面,项目部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优组织机构及制度体系,将全部参建单位纳入创优管理组织机构中;在转化技术应用方面,整合天津电建及主标段施工单位的工法、专利等,转化应用,以先进的施工方案保证质量工艺;在工艺一体化组织方面,与工程达标创优相结合,树立“一次成优,全面创优”的思想,促进了工程细部工艺质量的一次完美。

“通过样板引路标杆示范,让现场形成比学赶帮的氛围。”来自天津电建的天明联合总承包项目工程管理部副经理张冬茂说。“综合网架混凝土和锅炉钢架步道平台区域,成为首批典型工艺亮点区域,并获得亮点标牌,该区域施工单位也将获得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样,做得差的区域我们也会无条件地责令其返工!”

“联合总承包项目在质量管控方面非常有效,这些措施能够促使施工单位自我加压,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这方面值得我们学习!” 3号标冷却塔施工单位西北电建四公司天明项目党工委书记王建平说。

“目前,现场刚刚进入施工高峰期,方方面面正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特别是安全状态、外观工艺和内在质量都能够得到保证,联合总承包管理模式的优势在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业主单位神华天明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宋艳军说到。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我们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为己任,建设性价比最高、经济性最优、宽负荷高效、让业主认可的机组,在中国电力建设史上开创一个新模式。”赵新旺信心满满、铿锵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