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核动力院:“蒸笼”里的巡查员摆渡人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01

三伏天,四川已经进入了蒸笼模式。

巡查员的“烤验”

一大早,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新三废中心现场管理办公室里已经如同蒸笼般闷热不已了。这栋临时搭建的板房办公室不走寻常路——夏暖冬凉。上午十点钟,组长徐其文招呼组员胡加良:“小胡,走吧,咱们该去‘洗桑拿’啦!”两人会心一笑,佩戴好安全帽,拿着厂区建设图纸走出办公室,又开始了每天的例行安全巡查工作。

七月骄阳似火,人在室外几分钟就已经汗流浃背。对于每天在烈日下巡查两个多小时的他们来说,无疑在经历一场巨大的“烤验”。从厂房外施工现场、管沟修建现场到锅炉房煤棚等辅助设施施工现场、厂房内安装的设备,他们都要一一巡查。此时地面温度接近四十度,被太阳晒得明晃晃的厂区公路犹如滚烫的蒸笼,热腾腾地冲出一股股气浪。两个人摘下安全帽,头发已经如同水洗一般全部湿透,身上的衣服更是拧得出水来。他们用手拨弄了一下湿透的头发,擦了擦脸上的汗水,戴上安全帽继续巡查……从厂房房间的布局结构到大型设备安装的位置,无论刮风下雨、酷暑寒冬,他们每天都要用脚丈量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以至于熟悉到就算闭上眼睛他们也能准确无误地走完全程。

他们深知自己肩上担负的使命有多重要:建成之后的新中心将担负着整个一号点地区的放射性废物处理工作,无论是主厂房、配套设施还是大到槽罐、小到螺栓都不能有丝毫差错。他们深深懂得安全无小事,涉核更是无小事,所以每一天的巡查都是一丝不苟,从不抱有任何侥幸心理。两个多小时巡逻下来,从头到脚没有一处干的,两个人笑称这是免费洗桑拿,他们说最大的心愿就是在他们的巡查护卫下,新中心厂房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离烧烤也只差一撮孜然粉

核动力院放射性研发基地厂区与办公区的距离大概有1.5千米,有一条不算蜿蜒的道路,路上行驶着一辆现场摆渡车。自从2013年现场摆渡车开通以来,樊师傅就是唯一的驾驶员,同时他每天晚上8点半还要接送加班人员。四年来,无论酷暑寒冬,他都没有休一天假,每天按时达到指定地点,把乘车的职工摆渡到另一边。摆渡车成了一号点的一道风景,也成了一号点职工的一种习惯,他也成了两点间的摆渡人。

在39℃~40℃的桑拿天,出门办事的员工,都恨不得有双翅膀,飞到目的地办完事马上回办公室吹空调。不巧的是,现场摆渡车空调坏了。为了保证各项科研工作有序开展,车辆空调修理的时间只好安排到周末。作为独一无二的现场摆渡车,是不可能停运的,因为每天都有很多员工在厂区做实验、在办公区写文件。

外面是火炉,车里面是蒸笼,作为班车的驾驶员,樊师傅一天要洗二十几次免费的“桑拿浴”,一天要喝十几杯水,樊师傅没说苦也没说累,硬是咬着牙每天在厂区和工作区跑二十几趟,准时准点地把职工摆渡到目的地。

樊师傅不怕高温为大家服务的精神也赢得了其他职工的感谢和关心。今天早上就看到一名职工在微信群里说:“昨天看着樊师傅开车,车窗大开,一手开车,一手不停地擦汗,车里怕有50多度,他离烧烤也只差一撮孜然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