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暖人心——中国航材扶贫陕西白水县工作侧记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16

“你说的不准确,识别贫困户的标准首先要看是否存在‘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这其中包括安全饮水”7月26日,顶着火辣辣的太阳,陕西白水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张飞军一边飞快地步行,准备前往贫困户张建侠家中,一边听取当地干部汇报工作,并及时指出了当地干部的错误。张飞军是2016年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选派到对口扶贫县陕西白水县的挂职扶贫干部。来白水工作不到1年,她对于各项扶贫政策和标准,已经烂熟于心。

选派优秀干部去白水挂职扶贫,只是中国航材集团帮助白水县脱贫的举措之一。仅2016年,中国航材集团就在白水县投入扶贫资金133.11万元,惠及贫困村人口446人,直接受益贫困人口约103人。集团公司立足精准,从贫困村贫困户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出发,将定点扶贫与济困解难相结合、与扶志相结合、与产业自救相结合,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规范资金投入和项目管理,改善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激发贫困户开展产业自救的内在愿望,逐步提高其造血能力,树立产业脱贫的信心。

创新扶贫“救急难”

“建侠,我们来看你了”,张飞军已经和贫困户张建侠一家人成为了老朋友。听到她的声音,张建侠快步走出,热情地拉住她的胳膊往屋里引。张建侠家以前靠养羊维持生计,她爱人虽手臂残疾,但养殖技术过硬、又肯吃苦,过去家庭条件一直不错。可自从2015年大儿子被检查出来患淋巴癌后,全家生活就一落千丈。家里养殖的羊全部卖掉,倾其所有为儿子治病,还欠下不少外债,如今宽大明亮的农家小院唯一的装饰只有儿子排列整齐的获奖证书。


张飞军定期到张建侠家中了解孩子康复情况

张飞军在走访过程中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向中国航材领导汇报,申请了 “救急难”行动专项资金3万元。这3万元,其中1.5万元用于孩子看病,另外1.5万元帮助其建鸡舍,开展产业扶贫。

根据张建侠家里实际情况,当地政府为其购买了200只鸡。如今鸡舍已成规模,每天下的鸡蛋最多能卖到80块钱。“我养的鸡全是沟里放养的纯生态鸡。”张建侠略带自豪的说。自从有了这笔帮扶资金,不仅解决了孩子看病的燃眉之急,也给家人今后生活带来了保障和希望。现在儿子病情有所好转,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当问及今后的打算时,张建侠表示:“以后多养些品种的动物,再种点花,开一个花园式的农场”。

帮扶张建侠家,是集团公司的一次扶贫创新。为了做好“救急难”工作,集团公司挂职扶贫干部主动联系白水县民政局,在没有成熟经验借鉴的情况下,提出通过签订“捐赠协议”的形式对贫困户实施救助。为使救助工作达到更好的效果,在进行资金救助的同时,还与当地民政局配合,通过村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农用物资和技术方面的帮助,使其不再单纯依靠社会救助,而是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产业自救,从而帮助白水县开辟出一条开展社会救助的路径。

“扶智”也要“扶志”

张文海家的贫困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张文海早年因一次事故失去左手,妻子体弱多病又做了两次大手术,加上家里有一个正上高中的女儿。他家没什么收入来源,仅有的两亩苹果地也都是老树,结果率和品质都比较差。家里收入少、开支大。

新卓村驻村第一书记陈诚也是中国航材集团派去的扶贫干部,在得知张文海家里的情况后,他毫不犹豫地每月自掏腰包500元资助这个家庭,“再穷不能穷教育,不能让孩子读不起书”。驻村近两年,陈诚的不少旧同事已经快认不出他了,黑了太多、瘦了太多。


张文海夫妇每次见到陈诚都掩饰不住内心的感激之情

张文海家对陈诚的感激不仅仅在这每月的500元资助上。还在于陈诚一次次来他家,说服他加入新卓村的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帮助他家进一步增加收入。

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张文海也持观望心态,很犹豫。陈诚则告诉他,通过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苹果的科学种植,能够解决提高苹果产量和质量问题。更重要的是,张文海家缺劳力,加入合作社后可以实施互帮互助活动,能有效解决劳动力不足的困难。张文海在半信半疑中听了陈诚的话。

2016年,白水县的苹果遇到冰雹灾害,村民损失较大,张文海家没有例外。陈诚又积极寻求帮助,借助合作社的平台,中国航材的员工们购买了村上的雹果16000余斤,销售收入4.76万元,张文海也尝到了甜头。

目前,已有30余户村民加入合作社,贫困户约占50%,合计苹果种植面积已占到全村近50%。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村里的苹果种植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贫困户的思想也在慢慢地发生转变,他们也愿意在合作社专家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好转起来。

变“输血”为“造血”

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共有124个村,其中一半都是贫困村。中国航材自2014年以来,积极响应国务院开展定点扶贫的工作要求,履行社会责任,承担扶贫义务。经过调研,中国航材结合白水县盛产苹果的特点,围绕帮助村民增加苹果收入上下工夫。

2016年,中国航材在新卓村投入133. 11万元修建了4400米的硬化道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道路的建成改变了原来村里苹果无法及时运出的情况,而且大大减少了运输中的损耗,直接促使苹果销售价格提高30%,从而有效促进村级经济的发展,村容环境也得到有效改观,为今后发展村级旅游创造良好的条件。

不适合苹果种植的地方又该怎么办?精准扶贫就是要为当地村民找到合适他们的、可持续的发展道路。狄家河村位于通往仓颉庙的必经之路上,是典型的山区村,道路两旁沟壑纵横,不适合种植粮食、也不适合种植苹果。为了发挥村里的地理优势,增加农作物的经济附加值,中国航材扶贫干部说服村民种植红提,将这里建设成为红提采摘园,并联系相关专家传授技术。据了解,2016年,狄家河的红提产值达到每亩5000余元,预计今年可达到万元。

让狄家河村民最念念不忘的,还是2014年中国航材在狄家河村投资116.72万元修建的“U”型渠、蓄水净化池、输水管网工程。狄家河村缺水,原本村民浇一亩地需要4个小时,如今水渠直接通往田间地头,只需要1个多小时,而且减少了途中水的损耗,村里800亩农田得到了及时灌溉,产量大大提高。饮水净化池的建成,让村民彻底告别了水窖,解决了村民因水生病、吃水难的问题,村民喝上了符合卫生条件的自来水。如今的狄家河村,已经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可说起中国航材来,他们依然心存感激。

“相比在原岗位工作,扶贫工作要复杂得多”,这是中国航材扶贫干部的共同感受。“有时候一个人在这边工作,自己会感到孤独,但是扶贫工作是国家的重要战略布局,是实现小康社会的必经之路,我们能够经历这一重要历史阶段,并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做出贡献,是很有意义的”张飞军表示。2017年,陈诚获得了“全省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很快,他就完成了两年的扶贫工作回到公司,而中国航材扶贫道路还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