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中建蓝,一个不落下——中国建筑员工九寨地震抢险救援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17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地震发生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所属中建三局九寨中查沟项目团队自发搜寻营救游客,顺利营救、安置262名游客,经过一天一夜的不眠不休,顺利帮助262名游客安全撤离灾区。

立马展开救援

像往常一样,九寨中查沟项目的施工团队正在板房内加班绘图、改方案。就在项目副总工韩焱起身拿图纸的瞬间,房间开始剧烈摇晃。“站不稳,怎样都站不稳”,感觉双脚完全不听使唤,只听同事一声大吼“地震了,大家快跑”,大家才反应过来扶着墙壁移步,冲出板房。当时的他们还不知道,一场注定终身难忘的灾后救援就此开始。

5分钟后,项目人员陆续到达空旷的操场上,远处的山体还在颤动,耳旁不时传来滚石落下的声音。项目办公室主任杨富利通过手机上网,告诉大家地震的最新消息。

在清点完项目人员之后,项目经理曹洪立马下令,“大家分成两组,一组重点清查项目安全情况,另一组跟着我搜寻项目外围的游客”。不到半小时,100余名附近的游客安全聚集到项目操场上,杨富利拿着小喇叭提醒大家一定不能随意离开操场,以免山体滑坡造成更大伤害。

处于高原地区,夜晚的九寨气温极低。项目管理人员冒着余震从宿舍里抱出自己的衣服、被子,“孩子、老人、孕妇优先!”同时,他们想方设法耐心安抚游客的情绪,尽力化解弥漫在夜空中的恐惧。

“爸,您还没睡呢?我没事儿,我没事儿,一切平安,一切平安……”游客们依次拿起杨富利的手机向家人报着平安,挂完电话泪水在眼眶里打着圈。

危楼救人

地震当晚,项目保安张文双正在位于漳扎镇朗寨村的项目驻地3号岗亭值班。

21时19分,脚下突然一声巨响,紧接着,岗亭周围的建筑开始猛烈摇晃起来。“糟了,地震了!”张文双反应过来,迅速跑到空地处。

此时,一墙之隔的希尔顿酒店内,穿着睡衣的游客们,尖叫着往外跑。

“他们都是没有经历过地震的,我经历过地震,比较有经验,所以我赶紧招呼他们,往空地上跑,避开建筑物和电线。”就在张文双招呼游客避险的时候,突然听到一名女子大哭呼救的声音,他走过去询问,女子穿着黑色外套,一脸焦急,“我的儿子还在里面!”

张文双立即安慰了女子,转身往酒店里跑。

此时,地震尚未完全过去,酒店内还有大量的客人往外跑,张文双顶着人潮、沿着通道右侧挤进去,在地下室的拐角处看见两个十二三岁的男孩子蹲在角落,瑟瑟发抖。

“当时也是急了,也没问那位女士的娃娃在几楼或者哪个房间,反正就是想着第一时间进去找娃娃。”看到两个孩子,张文双没顾得上管是不是女士的孩子,拉着两人就往外跑。

待他把孩子拉到女士面前,果然是女士要找的人。

“她当时差点给我下跪,拽着我的手说,‘谢谢你了,你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张文双说,当时没有时间听女士的感谢,简单给女士交代了两句,又返回酒店门口帮忙疏散游客,“人太多,不组织一下会很乱,也很危险。”

生死时速

当晚10时,距离文化小镇项目4公里以外的项目搅拌站正上演着一场生死时速。搅拌站附近的道路位于两座山体之间,垮塌非常严重,滚落的巨石砸中了路过的旅游大巴和私家车,受伤游客较多。

当时,项目安全总监孟庆虎等几人正留守在搅拌站。主震过去后,孟庆虎赶紧组织清点人员,检查搅拌站所用的设备情况。确认没问题后,想到现在是旅游旺季,说不定路上会有需要帮助的游客,“走,去看看!看看有没有人困在路上!”孟庆虎叫上身边几个年轻小伙子,戴上安全帽,拿上手电筒,到主干道上巡查。

沿路全是倒下的树木和大大小小的落石,两侧山坡上依稀还能看到落石腾起的烟尘。因为余震不断,滚石不停,孟庆虎只能很小心地靠着手电和耳朵搜寻着受伤游客。

循着哭喊声,他们发现了第一批聚集的游客,随后又找到第二批,第三批……

“求求你们,我女儿还在里面,求求你们一定要救她!”从滚石堆里“抬”出的第一名游客是一位年近60岁的婆婆。随后,孟庆虎又将婆婆的女儿从石堆里救出,并用自制简易担架送往项目安置。

再往前走,道路被塌方的石块阻断了,孟庆虎喊人回去开来两台铲车,边清障开路,边前进搜寻。

冒着余震的危险,孟庆虎和他的“救援队”在持续塌方的路段,行进了两公里有余,5次穿越飞石区,营救游客100余名,其中包括4名重伤游客。

半袋米撑到顺利撤离

9日上午,项目已安置262名游客,但项目食堂仅剩半袋米。靠着这半袋米和些许南瓜、玉米,项目厨师为游客们熬上了满满一大锅热腾腾的米粥。

9日下午2时,消防、武警赶到,安置在项目的262名游客开始陆续撤离。游客和工友们排着队一个个登上大巴车,矿泉水、饼干,项目员工现有的物资都递给大家,嘴上嘱咐着“一定要遵守秩序,注意安全”。

当一辆辆载着游客和工友撤退的大巴缓缓驶出灾区时,大家望向窗外,自发地鼓掌,“我们发自内心地感激你们这群可爱的人,你们自己也一定要平安归家。”

9日晚21时左右,此时距离地震发生已过去24小时。中建三局九寨中查沟项目团队在这24小时内经历的自救与救援,可能是他们这一生都难以忘怀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