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神州北极守站人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24

岗位素描

北极村加油站:

位于黑龙江省漠河县北极村,是我国最北的加油站。2011年11月,站经理王海军和妻子宋连辉来到这里,相依坚守6年,保障周边村民和过往游客油品供应。

8月20日,从清晨5时到9时,王海军一直就没闲着。进站加油的顾客见到王海军,有人喊哥、有人叫弟,很是热络。王海军说:“现在是旺季,比较忙。”

北极村加油站是方圆400公里内唯一的加油站。站里只有两个人:王海军和妻子宋连辉。今年42岁的他,2011年通过竞聘担任站经理。“这也是经过一番斗争的。”当时,他俩已在加格达奇安家,家人朋友都在那里。没想到,听说他要到北极村加油站,在当地中国联通公司有稳定工作的妻子不但支持,还决定辞职跟他一起来,成了站内唯一的员工。

图为北极站王海军夫妇。林伦 摄

加油站工作单调而辛苦。由于长时间站立,夫妻俩一天下来,常常两腿发酸。刚到加油站时,每天仅供电两个小时,晚上只能点蜡烛。“俺俩就在烛光下聊天,也挺浪漫的。”王海军笑着说。

这几年,北极村成了旅游热点,尤其是夏季,每天要为上千辆自驾游的车辆服务。“我们一天就煮一大锅饭,早晚各吃一顿。”宋连辉说。

夏天还好,冬天最难。“零下三四十摄氏度在这里属常温,埋在地下3米多的水管都被冻住。人在外边待不上10分钟,眼睫毛能粘上。怕她冻坏了,我给她买了大4码的鞋,垫4层鞋垫,但在外面加油脚底还是冰的。”王海军说。

“没想走?”“村里200多辆私家车和南来北往的游客离不开咱。”王海军说。

一个冬夜,王海军接到求助电话,江苏一家老少自驾游,缺油抛锚在北极村40公里之外。他开车送油,过大坡遇冰雪车轮打滑,只能脱下大衣垫在车底。当油送到时,游客拿出钱表示感谢,王海军说:“钱不能要,既然相信咱中国石油,我就有义务做好服务。”

宋连辉年过七旬的父母心疼小女儿,到站里来过几次,看到条件那么艰苦,劝他们回去。“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也慢慢理解了。就是不能照顾他们,心里过意不去。过年时,我都不敢打电话,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王海军有些沉默了。

开朗的宋连辉打破沉寂:“走,我带你看看咱们小站。”北极村加油站虽然只有4台加油机8把加油枪,却被他们收拾得干净利落,便利店里商品琳琅满目。推开员工宿舍的房门,与其他站不同,里面摆着一张双人床,墙上挂着宋连辉的婚纱照。面对我们的疑惑,腼腆的王海军说:“我这形象差,媳妇最美了。”

时间一晃就是6年。6年里,他们只离站两次:一次是海军陪妻子做手术,一次是海军被评为“最美龙江人”,夫妻俩到哈尔滨领奖。就连春节,他们也是在站里度过。6年,北极村站年销量从200吨增长到15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