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村”里的苦与乐——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职工阅兵保障亲历记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24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前夕,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来自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的近20名车辆保障人员成为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被收编到阅兵保障大队按照预备役管理,甚至比士兵要吃更多苦,就像一群掌握特殊车辆技术的“航天特种兵”。

感觉自己像睡在沙漠里的鱼

朱日和训练基地气候干燥、日照强烈,一院阅兵保障人员进驻的日子,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保障人员住在板房里,那是一种在水泥地上临时搭建的房子,用板材隔断,屋顶和墙壁都很薄。一院阅兵任务现场技术负责人罗小江说,他们每天都往地上泼很多水,但往往一会儿就干了。

每次午睡醒来都发现地面早已干透,白花花的水泥地,映着几乎透光的屋顶墙壁,感觉自己就睡在户外的大太阳底下。罗小江形象地比喻说, “感觉自己像一条睡在沙漠里的鱼”。

不仅不隔光还不隔音。一溜板房十多间,隔壁或者隔壁的隔壁说什么话都能听清楚。

但大家也常怀喜悦,早上往往一个人起床,一屋子的人听见就都起来了,进而可以带动一排宿舍的人,很欢乐也很有趣。

每天要吃三两沙

朱日和训练基地地表植被少,不是沙漠但刮起风来都是沙。这里一天只刮一次风,一次刮半天。 “战风沙,斗酷暑”是各级领导来现场必讲的一句话。

上午风和日丽,下午风沙漫天。一院阅兵保障人员每天要做大量检查和保障工作,大部分检查工作要躺在车底,背靠小平板车,像在沙漠里一样,艰难工作。

现场技术人员吴骅说,需要检查的部位动手一摸,就会掉一阵子土,大家每隔一天要换一个3M口罩,换下来的口罩都是颜色很深的黑灰色。不仅如此,衣服里、鼻孔里都是沙。调皮的人戏谑, “每天要吃三两沙”。

除了固定的查车保养任务,他们还要在士兵们训练的间隙给自己布置作业,确保每个系统都维持在最好的状态。但大家都乐呵呵地说,那是我们难得的和自己设计的车亲密接触的日子。

压力大 心脏像被紧紧攥住

要保障车辆正常运行不难,但受操作人、路面、车辆数不清的零部件健康状况等限制,要保障车辆在阅兵那段特定时间、特定长度行驶万无一失,很难。

再难也要完成任务。任务现场技术人员吴昊说,我们要付出一百倍的努力,把工作细致到一个螺丝钉的力矩,把预案准备得“信手拈来”、要让负责开车的士兵每步操作都像下意识的动作……

大家每次躺在车下检查的时候,都会把所有能见到的、够得到的管路等都查一遍,他们说,万一在阅兵道上,在主席的注视下,我们的车不启动了、出现跑冒滴漏等低级问题了,那我们真是永远无法原谅自己。

每到这个时候,他们都会感到自己的心像被人紧紧攥住,紧张到无法呼吸,唯有不断检查、确认,才能让自己放松下来 ,但他们仍然觉得那是一段值得铭记和感恩的日子。

“航天特种兵”其实不是兵,他们就是肩负了特殊使命的航天人,但在那个特殊任务中、在特定的环境里,他们让自己成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