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集团:两个机长的浪漫爱情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29

王伟强,南航广州飞行部B737机队的一名机长,吴鸿艳,南航广州飞行部A320机队的一名机长,2009年,他们结为夫妻。

他们的故事没有山盟海誓,更多的是相互扶持、惺惺相惜。

2005年,王伟强和吴鸿艳相识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洛阳分院,那时王伟强是教员,吴鸿艳是学员,一个阳光帅气,一个顶着民航第一批女飞行员的光环。

2006年,王伟强作为教员给吴鸿艳颁发首次单人单飞证书

虽然早早就相识了,但一开始两个人并没有往感情方面去想。直至2008年,那个时候吴鸿艳已经在南航工作了。

“爱情这东西很难讲,小火花有时候也就起来了。”

“突然看对眼了,平时也有联系,觉得性格挺好,也挺有感觉”,王伟强笑着说,“然后就开始谈恋爱了!”

那会,吴鸿艳刚来南航广州飞行部没多久,而王伟强依旧在洛阳分院当教员。考虑到吴鸿艳不规律的飞行时间,王伟强利用教学之余的休息时间,来广州与吴鸿艳相聚。

“让我特别特别开心的事情是,他第一次来广州看我的时候,大热天的,抱着一个那么大的Micky公仔。”

“我去候机楼接他的时候,吓了一大跳,傻了,天啊,这是什么东西!我当时又惊又喜,我平时没觉得他这么浪漫的。”

当年的Micky公仔现在还留在家里,确实很大

虽然两个人计划很多次这样的相聚,但由于彼此很难调班,再加上吴鸿艳的飞行压力,计划“试运行”过几次,都把彼此搞得挺辛苦的。

“所以我深深被南航深深吸引过来了!”

2009年,两人登记结婚,2012年,王伟强顺利加入南航广州飞行部,飞波音737机型,结束了3年的异地婚姻。

“他来广州执飞之后,有时候我们同一个时间段出发或者落地,一听到那个航班号,有个空中频率,类似于对讲机,一听到他声音,‘嗯,我老公!’,就感觉他就在身边,一起飞一个航班,有点小激动。”

“我们两个在一起就是两个字,”吴鸿艳说道,“知足。”

爱情很简单的,两个字:知足

生活中的吴鸿艳是个直肠子。吴伟强生日的时候,吴鸿艳就是简单的一条祝福短信:“老公,生日快乐!我在遥远的哪哪祝你生日快乐!”

“老感动了,还记得我的生日。2012年生日那次,我执行航班在外面过夜,一开始我就在想是不是忘了我生日,亏我还千里迢迢从洛阳跑到广州工作。”

“挺好的,我觉得两个人心里相互想着对方就挺好的,不在于形式的东西,我对她的初次印象也是这样,语言不是很华丽,但是心地特别好,特别好,特别好!”

王伟强温柔地连说了三遍“特别好”。

而在吴鸿艳看来,王伟强一直是她事业的坚强后盾。飞行员这个职业并不像别人所看到的那么光鲜亮丽,尤其是对女飞行员来说,面临诸多的压力。但吴鸿艳非常喜欢这份职业,也很庆幸自己的老公这么支持她。

2012年,吴鸿艳准备从副驾驶升级到机长,属于重点带飞人员,压力特别大。那段时间,吴鸿艳回到家就直接进房间复习,家里的事情全部顾不上,饭也不做,地也不拖,衣服也不烫。王伟强主动全扛了,就想让自己的妻子能够专心复习。

“他还要帮我解压,安慰我,鼓励我,还经常带我出去走走散心,特别感动。”

“小事儿。”王伟强说。

吴鸿艳戴上四道杠的那一天,王伟强也在现场

最后,吴鸿艳成功晋升为机长,晋飞那一天,王伟强也在现场。

2016年5月12日,王伟强和吴鸿艳一家迎来了新的成员,皮皮出生啦!

吴鸿艳称皮皮为“皮哥”

家里的生活开始围绕着皮皮运转

以前,王伟强下班回到家箱子一扔就睡,现在晚上六点钟就屁颠屁颠跑过去跟皮皮睡。

夫妻两人落地,都会电话或者视频报平安,再聊聊飞行过程中的一些事情。现在,王伟强一落地,就赶紧拨通电话视频,对面就传来吴鸿艳的声音:“老公,来,看得到我么?看得到,好,行,看你儿子!”而等到吴鸿艳落地的时候,屏幕对面的王伟强知道老婆想看孩子,啥也不说,直接把摄像头对准皮皮的脸。

皮皮的出生,也调动了夫妻两人内心的小宇宙,让自己满身正能量去平衡工作和孩子。在他们看来,不论是工作还是照顾孩子,这两个职责本质上又是一样的。

吴鸿艳认真地解释:“‘南方航空,您的空中之家。’这句真的不是空话,无论是航前还是航后准备,我们不仅要跟机器打交道,还要跟人打交道,我们航班上有那么多旅客,那么多机组成员,每个人都涉及到一个家庭。如果因为我们的原因,稍不留神出现什么意外,这就不是一个家庭的事情,就是一百多个或者更多家庭的事。”

吴鸿艳说得特别认真:南航,您的空中之家

家里的爷爷奶奶从小给皮皮灌输一个思想,爸爸妈妈在家就跟你玩,爸爸妈妈穿上制服上班了,你就在家乖乖跟爷爷奶奶玩。

“皮皮有时候在家还挺皮蛋的,但是跟我们再见的时候,基本没有黏过腿,挺欣慰的,这样我就可以安心去飞行了。”吴鸿艳说。

在访谈的最后,问到王伟强和吴鸿艳夫妻两人七夕有什么安排?

吴鸿艳笑着说:“我们这连结婚纪念日都会忘记的人。”

王伟强笑答:“鸿艳有班,飞去了!”(郑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