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的这个员工 有46个“关系户”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29

刘源,男,汉族,1977年8月生,中共党员,国网四川电力成都市高新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成都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长。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别候选人

“有困难,找刘源!”在很多被帮助过的老人看来,什么问题都能够找刘源帮着解决。在共产党员服务队的12年,刘源始终恪守“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承诺,全身心投入到日常抢修、社区服务、扶贫济困工作中。他和队友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66万多次,参加志愿服务2.35万余次,被供区居民亲切地称为“电力110”。

刘源帮助贫困老人干农活

发明爱心门铃,送给社区老人

“我就知道你们这几天会来。”2017年7月23日,刘源又来到住在成都武侯区86岁的叶曦老人家,给老人送来茶叶和消暑药品。他和叶大爷的“缘分”还要从十年前的一天说起。那天,特别热,叶大爷家里开关跳闸了,空调没法用,老伴感到身体不适。急得团团转的叶大爷想到了给供电公司的党员服务队打电话。十几分钟后,刘源来到叶大爷家,帮助排除了用电故障,了解到老人视力减退、行动不便,儿女又都在外地工作,他决定将老人列为特殊帮扶对象,尽力解决他生活中的困扰。而这样的特殊帮扶对象在成都一共有46户。

10多年过去了,每个月利用工余时间上门看望叶大爷等46户帮扶对象,刘源和同事们一直坚持了下来。这46户特殊服务对象,只需按一个电话键便能连通服务队的热线……

细心的刘源发现,他帮扶的老人们年纪大了,经常听不到敲门声。于是,他和队友们发明了一种能够发光提醒的电动门铃,安装在老人们家门口。并根据老人们的反馈,多次改进。如今的第三代无线“爱心闪灯门铃”既能闪光又能震动,已经安装在成都237户老人家中了。

“我们平时做的很多都是一些琐事,比如陪老人聊天,帮忙买米买油,帮助打扫卫生,虽然很普通,但时间久了,从中收获的点点滴滴感动,让我们浑身充满了力量。”刘源说。

教人学电工,就业很轻松

“刘源是我师傅,教我电工手艺,让我有本事自己挣钱,再也没有人看不起我了!”住在成都肖家河街道老旧社区里的困难居民李树建一提起刘源,满是感激。

刘源从日常工作和社区走访中了解到,他服务的社区中有一些待业的困难居民,有劳动力但缺少一技之长,想就业却难就业。他想到了通过培训,让一些困难居民获得电工技能资格,实现再就业。

说干就干!2016年4月起,他到成都市总工会、武侯区总工会和肖家河街道办事处沟通建议。随后,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成都供电公司制定了“精准帮扶 传技就业”实施方案。刘源当起了电工培训师,与参加培训的居民一起分享和交流工作经验,最终帮助14人取得了电工进网许可证。

社区电工也是刘源帮助的对象。2017年8月21日,在刘源的沟通协调下,由成都供电公司和成都市总工会联合开展的“精准传技、服务为民”社区电工队伍建设启动,55名社区电工参加了电力技能集中培训……

震区很危险,从不落后面

2017年8月8日,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听到地震的消息,我第一个念头就是去灾区抢险!”刘源说。

8月9日上午,“请战申请”得到批准,刘源飞奔回家,收拾几件衣物后便准备冲出家门。但他手还未碰到门把手,便被女儿叫住了。

“爸爸,你今晚回来吗?”客厅里,女儿关切的眼神刺痛了刘源的心。

“什么地方最危险,你就偏偏往什么地方去!你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能不能好好过日子!”闻声而出的妻子抱怨着,手里抱着仅一岁多的小儿子,看到爸爸,孩子立刻欢喜雀跃起来,伸出小手要抱抱。

接过孩子,刘源狠狠地亲了一口,将孩子往妻子怀里一塞,就头也不回地出了家门。

从8月9日出发到14日返程,刘源和队员们在九寨沟地震灾区奋战了整整5个昼夜,恢复受损线路、为受灾群众安置帐篷通电,给400余户受灾居民送去了光明。

“我爸爸是超级英雄!”看到刘源平安归来,女儿给了这个“不负责”的爸爸一个甜蜜的拥抱。“其实,每次听到身边朋友、邻居说起刘源,我心里也很骄傲!”刘源的妻子说,唯一担心的就是他的安全。

刘源为九寨沟受灾群众安置帐篷通电

“5·12”汶川大地震、“4·20”雅安地震、刘源都冲在了抢险救灾的最前线,一次也没有落下。

责任,分为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在这种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刘源的选择永远是后者……(邓超 郑娟 徐艺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