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为金砖添彩,他在牛角尖里绣花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9-05

“老公,你过来陪我一下好么?哪怕几分钟也行!我怕……”2016年9月10日下午3时许,躺在厦门妇幼保健院待产床上的钟娟,忍受着分娩前的阵痛,紧紧抓住床栏,呻吟着向老公倪锋求助。

“老婆,别怕!我就在你身边,你抬头向窗外,兴许就能看到我呢!”

“就是哄哄她么”?

面对笔者的采访,倪锋说:“当时我非常紧张,毕竟以前没有经历过,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让妻子放松。”

倪锋没有打趣,在距医院不足60米远的地方,是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所建设的厦门地铁1号线1标的工地,倪锋就在那里。

近在咫尺,为什么就不能去看看临产的妻子呢?

关键岗位,一分钟都不能离开

“当时我正在地下浇筑顶板,加固模板,是地铁施工的关键点,如果模板开裂,损失惨重。一步差池,就会打乱施工节奏,导致材料无法堆放,混凝土凝固等一系列问题就全都来了,最终延误施工。在施工的关键时期,作为工程部长,我一分钟都不能离开岗位。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带领他们安全地完成施工任务”倪锋说道。

瘦高,干练,思路敏捷,是倪锋给我的第一印象。他和钟娟于2009年在单位相识,二人在共同学习,共同帮助中,从友情发展为恋爱关系,感情甚笃。并于2014年底结婚。

据一位姓王的技术员说,钟娟来电话的时候,倪部长正在20米的地下,歪着头夹着手机安慰着妻子,手里还在紧着螺栓。

“由于工作的原因,最对不住的就是她了!”一提及妻子,倪锋坚毅的眼神瞬间柔和了许多。“她作为这个单位的一员,对我的工作很理解,同样也关注项目的进度,在极度紧张的情况下才给我打个电话。”

工程难,犹如在牛角尖里绣花

厦门地铁1号线1标,所处厦门繁华地段,放眼望去,高档住宅,医院,部队,宾馆,公园等建筑鳞次栉比,以致征迁难,爆破难;此外,施工场地回旋范围小,出渣,材料码放,交通都受限制,其次各项衔接环环相扣,一个地方卡壳,必然影响进度。另外,地下尽是花岗岩,每开挖1寸,耗力都极大,犹如在牛角尖里绣花。再加上厦门的马拉松,海峡论坛,9•8峰会等各种活动影响了工期。

离五国金砖会议召开迫在眉睫,必须呈现给外国的友人们一个交通便捷,整洁的环境。

针对目前的形势,中国铁建十七局的领导们连夜召开会议,最后达成的意见是:

2个月,在20米地下建起足球场大小的3米高台

地铁一号线的完工不仅事关民生,更是为厦门亮丽风光添彩,为金砖峰会添彩。项目加大设备、人力的投入,24小时不停工,人休机不休。

“管理人员卷着铺盖搬到施工现场,困了就相互轮岗,在现场眯一会,饿了扒拉几口饭,要问刚才吃的什么,饭后却记不起来,脑子里想的都是保开通。”至今,倪锋提起来大干时场景,仍记忆犹新。

项目一位叫吴燕飞的副经理,在施工中左脚韧带撕裂,在医院注射一针镇痛剂后,半躺在现场的铁皮房里,透过窗户用手机发出一项项指令……

这也许是倪锋不能抽出几分钟,看望即将生产的妻子的原因了,尽管近在咫尺。

领导和职工一样,哪怕是凌晨两点,现场技术员在项目部的微信群里,提出一个问题或困难,领导们立即回复,形成方案或批示,就地解决。

2个月下来,他们在近20米的地下,浇筑出2万多立方混凝土,相当于在国际足球场上,建了一个3米多高的钢筋水泥台子。这每一方混凝土,都是在交通受阻,场地受限的地下浇筑的!有人就此形容他们是在蜗牛壳里“打太极”。

按期完工,为金砖添彩

“老公,孩子顺产,是个女儿”!当晚8点,在现场的倪锋听到老婆的报告,犹如天籁之音,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

“谢谢老婆,无论是儿子还是女儿,只要你安全,我比什么都高兴!”由于激动,那声老婆叫的竟有些颤抖。

门开了,晚10点,钟娟终于看到了浑身泥巴的老公。“我都疼成那样了,你都不能过来看看我?”钟娟心疼地嗔怪他。倪锋没有回话,却用眼神交流着:“咱们又度过一个难关!”

3个月后,他们按期完成了地铁的主体施工,这些可爱的建设者们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创下了央企速度,跑到了时间的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