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臭水”因何变了模样?——山西阳煤集团治理蒙河侧记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9-20

以前,一提起蒙河,很多阳泉人用“臭”、“脏”等字眼来形容它,认为那是“黑臭水”的代表;如今经过山西阳煤集团的治理,蒙河环境明显改善,附近的老百姓们又愿意出来逛逛了。

曾经的蒙河水是黑的

蒙河,流经阳泉的主要河流。它以阳泉市半坡村为发源地,由北向南至赛鱼口汇入桃河,全长约5公里。蒙河贯穿阳泉一矿和三矿,沿线有不少居民楼和工业用地。

“过去的蒙河水是黑色的,特别臭。我们从旁边经过的时候,都是捂着鼻子离得特别远。”一提起蒙河过去的样子,蒙河附近的居民如此形容。

为什么蒙河会变成一条“臭”名昭著的污水河?

据介绍,此前,蒙河河道铺设有一条DN600污水管,承担着一矿、三矿区域的污水收集任务,阳煤集团每年也会进行疏通和清淤。由于蒙河各支流未实现“雨污分流”,生活污水与雨水混合进入蒙河主河道的污水管,在雨季洪水来临时,大量泥沙进入污水管道,导致该条污水管道经常被堵塞,清理疏通难度大。尤其是在2012年的大洪水中,这条管道被彻底堵死,无法收集污水,成为一条废旧管道。

长期以来,蒙河沿线的生活污水、工业用水和雨水都直接排放到河道中,蒙河常年充满污水,河道被淤泥严重堵塞。除了这些污水和雨水外,附近很多居民缺乏环保意识,私自将雨水管改为下水管,并习惯性地把垃圾直接排到河道中,使蒙河的生态环境雪上加霜。“从楼宇之间就能看到河道的污染物。”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说。

考虑到上述这些污染因素,一矿和三矿曾出资在楼宇间建起了停车场,相对减少了臭水对周边环境的污染。但这种方式,并不能解决污染的根本问题。

“蒙河河道内充满着垃圾和淤泥,杂草丛生,给阳泉老百姓的生活、出行等造成很大影响。”阳煤集团节能环保部科员张伟辉说。

“生态环境要是被破坏了,一切也就没意义了。”阳煤集团节能环保部副部长耿素明说。

河道沿线的居民楼里,很多住的是阳煤集团的职工。听到他们对蒙河环境的抱怨,阳煤集团整治蒙河的决心悄悄开始落定。

“三步走”打响攻坚战

“蒙河只是污水治理工程中的一条河流,阳煤集团在配合山西省政府落实民生保障工程、完善矿区居住环境方面,一直在努力。”耿素明说。

根据环保部制定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阳泉市被列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2+26”城市),面临着巨大的环保压力。4月28日至5月28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山西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

作为阳泉重点企业,阳煤集团助力环保工作义不容辞。他们把蒙河污水治理作为环保工作的重点之一,于今年4月全面启动了“黑臭水”治理战。

“要把环保工作放在和安全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多次对领导班子强调。

阳煤集团承诺:倒排工期,积极推进,确保2017年底前完成,为职工、家属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集团拿出2000万元治理蒙河臭水,一次次地召开专题会议,设定下属公司——山西阳煤升华公司为蒙河治理施工单位,通过招标来具体实施治理。”耿素明说。

山西阳煤升华公司是阳煤集团的后勤保障公司。他们与设计部门多次进行现场勘查,最终确定了蒙河系统雨污水治理工程的实施计划。

“我们的治理工程分三步实施:一是构建污水流通支线,二是改造蒙河附近小区管网,三是清除蒙河河道淤泥。”升华公司蒙河治理工程师师庆聪说。

据师庆聪介绍,首先,对蒙河河道流经一矿、三矿区域的13条污水支线,进行雨污分离改造,让污水有“专道”通行;其次,对蒙河附近小区污水系统存在系统堵塞、污水外溢等问题的小区室外管网进行改造,全部入网;再其次,打通蒙河清淤检修通道,安装施工灯,同时加强河道捡拾垃圾工作。

按照工程规划,治理工程完工后,居民区的生活污水将通过独立管道,进入市政管网,汇入污水处理厂。雨水将通过盖板涵直接汇入蒙河,完全与污水隔离,使蒙河逐步恢复清澈。

此外,阳煤还在各个居民区设置了多个垃圾存放点,在户外张贴标语,让百姓们养成环保的习惯,让矿区逐渐形成环保文化。

逐个攻破治污难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蒙河的“黑臭水”已存在多年,在当地人眼中,治理蒙河水污染,是一场长期战。

在这场战役中,治理最重要的部分,同时也是最大的难题,即如何在地下错综复杂的管道中,改造旧有管道,铺设新管道。

“7月,在改造一矿向阳小区的地下管道时,我们印象都非常深刻。水管、暖气管、瓦斯管等各种管道都在,都不敢碰,改造起来非常麻烦。”被问及治理细节时,师庆聪表示,因为居民楼大多都比较老旧,容易出现各种复杂的问题,这让他更加头疼。

“于是,我们把水管、瓦斯管、输电管等供应方都召集过来,现场讨论,做修改方案,一遍遍地改,直到各方协调好再开工。”师庆聪说。

除了旧有管道的复杂性,地下的狭窄空间也给施工带来了新的挑战。矿井虽深,但空间相对较宽;河道地下改造距离地面虽浅,但空间非常狭小。

据介绍,一矿有一条长达2000多米的沙沟,治理难度非常大。“有的管道埋在地下300米处,人必须爬着才能前进,有时候地势太低,人都下不去。”师庆聪说。

跟随着负责治理工程现场施工监管的朱本诚,记者来到了位于一矿的大垴沟通风口。该通风口于5月中旬开始施工,目前管网改造工作已接近尾声。在通风口不到100米处,施工队已对井口、排污管等施工设备设置了路障,同时保证把大道留给行人,并提醒行人出行注意安全。

“这里的涵洞空间比较小,而且管道埋得比较深,有时候河槽还会来个90度大转弯,但是用来做新管道的波形管不能碰、不能折。”谈到该段的施工难题时,朱本诚打开了话匣子。

“老百姓看到的只是路被堵上了,垃圾不能像以前一样直接扔了,不理解施工的难处。”朱本诚说,“但我相信我们施工完成后,那时候的蒙河一定能让老百姓满意。”

除了地下施工的难度,有时候地面上的一场大雨也会影响施工进程。

“很多时候,我们马上就要把淤泥、臭水清完了,忽然一场雨,刚清理好的河道就白白清理了,就得重新开始。”施工队队员说。

“以前还碰到过一种情况,小区有新人结婚,我们暂停了施工,不能影响小区居民的生活。”师庆聪说。

在一期施工工程进行中,施工队伍、升华公司和阳煤集团遇到了管道复杂、路窄车多、大雨影响等各种问题。但这些问题都没能影响阳煤蒙河治理工程的进度。前期定下的搭建13条支线规划,阳煤集团已基本完成任务。

“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河道里的垃圾少了,臭味变小了。我们也会经常出来坐坐,期待未来的蒙河能变得干净。”谈到治理后的变化,附近的居民说。

“接下来就是第二期工程和第三期工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继续做好蒙河的治理。”耿素明说。

让环保变成一种习惯

“在蒙河环境治理工程中,我深深感受到要做好治理总体规划,施工过程中加强监管,大家共同树立环保意识,才能打赢这场攻坚战。”师庆聪说。

“小时候,没有环保意识,总是模仿大人,看他们怎么做自己就怎么做。”谈到对治理工程的感受时,张伟辉表示,“这场蒙河治理攻坚战,需要政府、企业、居民三方协作,共同增强环保意识,共同保护我们的蒙河。”

蒙河环境治理只是阳煤集团环境保护项目中的一个。据了解,矸石山治理也是阳煤集团不遗余力去实施的一项环保工程。

“2012年以后,我们把矸石山治理作为环保工作的重点。对于一些环保不达标的矸石山,我们找专业公司设计治理方案,按照计划实施。用从下至上、分层碾压、黄土隔离等治理方法,让矸石山恢复自然地貌,保证不自燃。”耿素明说。

据介绍,阳煤集团要求各矿主动承担矸石山治理主体责任,提高治理标准,目前已有8座矸石山被列入山西省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矸石山生态恢复示范工程。

“一矿的黄石板矸石山经过整治后,现在已经变成了当地的休闲活动场所,老百姓还可以在那儿跳广场舞呢。”耿素明说。

据介绍,面对环保工作欠账多、各级领导干部对企业面临的环保形势认识不足、管理体系不健全、日常管理薄弱等问题,2016年底,阳煤集团专门成立节能环保部,承担技术部兼顾环保的任务,实现了对环保工作的专业化管理。

他们坚持“精准、科技、合理”的治理原则,继续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力度,推动各项环保技改工程按期完工。去年,在资金极度紧张的情况下,阳煤集团投入环保治理资金3.3亿元,用来开展大气、水、固废污染治理工作。

“环保政策制定上,我们加大了对集团的环保考核问责力度。”耿素明表示,集团在领导班子的工资中设置了环保风险薪,用来考察环保整治效果。

“环保做不好,工资拿不到。”耿素明表示,有些下属企业的环保设施不达标,阳煤都会对其进行罚款、通报批评。之后,每隔一段时间对被处罚的企业复查一次,增强领导班子的环保意识。

“此外,我们还做了很多环保宣传展板,专门开设了环保安全频道。”张伟辉补充说。

阳煤建设“绿色阳煤”的决心,体现在阳煤的一项项环保项目上:60多台非电燃煤锅炉,预计9月改造完毕,锅炉污染物排放执行大气污染特别排放限值;预计到10月底,改造完成电厂超低排放工程;部分储煤场封闭工程已完工,其他储煤场正在进行施工或积极筹备中;雨水收集池逐步完善;垃圾中转站正在紧张建设中……

“大家看到环境变好了,心里舒坦了,日子才会越过越好。”耿素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