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亩老挝“电建稻田”的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9-20

在老挝的琅勃拉邦省孟威县哈克村,流传着一个一百亩“电建稻田”的故事。每当老村长讲起这个故事,都会伸出大拇指,由衷地说一声:POWERCHINA,very good!

说起这个故事,要先从南欧江流域梯级电站说起。南欧江发源于中国云南与老挝北部丰沙里接壤地区,是湄公河左岸老挝境内最大的一条支流。2011年,中国电建来到这里,投资开发南欧江梯级电站项目。

在大江上修建水电站,场地和营地建设的选址,是让设计人员颇费脑筋的工作。江边两侧都是层峦叠嶂的群山,要找到平整的设备堆放场地、骨料加工场以及项目营地,都是很困难的。

在前期的设计中,依照卫星云图,设计人员发现二级电站的下游,有一片大约一百亩的平整地块,非常适合修建项目营地。这让设计人员十分兴奋。

但在经过现场考察后,发现那是一块地质非常好的稻田地。在老挝的北寮山区,稻田是村民赖以生存的所在,对村民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

是征下稻田,方便工程建设?还是保留稻田,为当地村民的利益让路?中国电建的建设者在会上进行了讨论。

出人意料的是,意见出奇一致:我们来建电站,就是为了造福当地百姓,所以宁肯多付出些代价和成本,也要保留稻田!

那块稻田属于哈克村的五户村民。最初他们也听到了关于要征用这块稻田的消息。但是整个村子都在库区,大家都要搬迁,所以对于这块稻田,也没有抱什么希望,只是心里不舍。

他们知道,中国电建到这儿修建电站,为他们高标准地修建移民新村,而且配套修建村公所、学校、医院、寺庙及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给当地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中国的企业来了以后,修了很多的路和桥,并引导他们开展种植业和养殖业,还有手工业,山里的菜和水果,制作的手工艺品,都可以很方便的卖到山外去,收入明显提高了。村里有技术、文化知识的人还在电站上打工挣钱,电站上也消费村里的农副产品,村里还开起了好几家小卖铺,村民们能挣到钱的方式多了起来。

所以,为了工程的建设,如果需要征用这片稻田,村民也是可以接受的。

让村民没有想到的,中国电建重新更改设计,100亩稻田不但被保留下来,电站修进场路时还理顺了边沟水渠,为那片稻田还专门引了一条水泥灌溉沟,确保稻田旱涝保收。而原打算在这个位置建设项目营地,被搬到附近半山坡上。建设者通过在山坡上平整个场地,依照山势合理建造了办公楼和宿舍楼。

如今,远远看去,电站营地白色的楼房,掩映在郁郁葱葱的青山之中,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而那一百亩稻田,则被哈克村的村民亲切的称为“电建稻田”,这个故事在电建员工和老挝村民中间,被反复的传唱着,诉说着中老两国之间的深情厚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