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天化珠玻:“战斗”最强台风 创造奇迹重建家园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0-17

走进珠玻(云天化集团旗下位于珠海的玻璃纤维生产企业),干净而整洁,一片祥和与宁静。

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可能很难想象,一个月前在53年来港、珠、澳最强台风“天鸽”和接踵而至的“帕卡”的强烈袭击下,珠玻全员面临的巨大考验,以及给这里带来的严重创伤。

现在的珠玻厂区内,台风肆掠过后的遍体鳞伤基本快速愈合;每天上班前都要进行的晨操后,大家快速回到岗位进入工作;厂房里,一切井然有序,员工们有条不紊地忙碌在生产一线,好像一个月前的一切从未发生过。

防灾抗灾时的勇毅果敢,复产重建时的众志成城,让这个团队既显力度,又有温度。而最令人感到动容的,是在灾害之后,每一个珠玻人在困难与挑战面前闪耀出的无畏者与无私者的光芒。

台风已经远离,伤痕快速消逝,但在重大自然灾害下涌现出的一幕幕坚强、温暖、沉着、有力的瞬间将被铭刻,并化为珠玻未来前行的宝贵力量。

强度:遭遇最强台风正面袭击

8月23日中午,第13号台风“天鸽”以强台风级在珠海南部沿海登陆,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在狂风暴雨肆虐下,树木被连根拔起、无线通信基站被损毁、水厂、污水处理厂全部停产、电力设施受损严重。

尽管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但由于珠玻厂区恰好位于“天鸽”正面登陆区域,台风的威力大大超出了预期,所有通宵备战的防护措施被破坏殆尽,厂区受损严重:厂区门口的大树被连根拔起,宿舍楼、生产办公室的窗户、设施被整体吹走,玻璃碎片四处洒落、厂房周边铁皮屋和雨棚被整体摧毁,厂房彩钢瓦屋顶被掀翻,铁皮残骸随处可见。

熟悉的家园,顷刻变成了一片狼藉。面对如此惨状,珠玻的老员工们默默流下了眼泪。

仅仅4天之后,14号台风“帕卡”接踵而至,因其风圈半径加大,加之暴雨的灾害叠加效应使珠玻“旧伤未愈、又添新伤”,给珠玻的灾后重建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作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面对巨大的考验,珠玻挺住了。

速度:争分夺秒复产重建

超级台风“天鸽”正面登陆珠海的消息牵动着远在昆明的云天化集团总部的领导一一面对袭来的台风此时珠玻受灾情况如何?有没有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是否严重?灾后复产重建有没有困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学不停询问,天寰公司第一份灾情报告迅速回答了这些问题:珠海珠玻厂区恰好位于台风正面登陆的地区,厂区受损非常严重,目前厂区停水停电,公司全部停产,珠玻无一人员伤亡。珠玻灾后重建工作正在安全有序的进行当中,预计20天时间全面恢复生产,请集团放心!

风雨中挺起“主心骨”。灾情发生后,云天化集团和重庆玻纤总部领导高度重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学,总经理胡均,重庆玻纤总经理李红宾、党委书记庾波等主要领导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珠玻受灾情况,并指示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有效的组织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正在常州出差的集团党委常委、重庆玻纤党委书记庾波代表上级组织立即赶赴珠玻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

台风当天,通讯信号极不稳定,珠玻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助理赖丽华好不容易联系上远在重庆的总经理谢坤洲:“谢总,台风实在太大,我们可能已经没有办法保护公司的财产安全,现在只能全力保护好员工的安全。”话未落音她便哽咽了。

“丽华,请你优先确保人员的安全,其他的事情我们来想办法。”谢坤洲放下电话,当即决定克服一切困难,第一时间赶回珠玻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由于受台风影响,当天飞往华南地区的航班全部取消,高铁全部停运。最终,谢坤洲一行驱车赶赴珠海,星夜兼程,历时18个小时,奔袭1500多公里,终于在第二天清晨赶到了珠海。随后,天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文杰,天寰党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甄勇也在台风后第二天上午赶到珠海,立即投入到灾后抢险工作中。天寰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龚克立带领着天泽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和设备部门技术人员等支援力量也及时赶到了抢险救灾第一线。

各方支援力量的到来,让倍感无助的珠玻干部职工们又重新燃起了信心和希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情发生后,珠玻总经理谢坤洲第一时间向集团党委和当地政府报告珠玻灾情和抢险救灾工作情况,并努力争取各方资源支持。集团党委、工会一次性拨付珠海珠玻慰问金人民币8万元,并委托集团工会常委、重庆玻纤工会主席刘丽娜专程到珠玻进行现场慰问;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栏港经济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姜建平、常务副主任赵适剑灾后第二天专程到珠玻视察灾情并鼓励干部员工齐心协力抗灾复产,政府部门将全力给予政策支持;重庆玻纤工会、上海天寰工会、重庆天泽、重庆天勤工会等为珠玻送来了慰问金,为珠玻抗灾复产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

“跟我来!”诠释的责任担当。在抗灾复产工作中,上海天寰及珠玻的各级主管和党员同志们冲锋在前,用一句“跟我来!”为一线员工树立起了一个个标杆和榜样。为解除被台风吹坏的钢结构和铁皮悬挂在屋顶随时坠落伤人的风险,庾波、谢坤洲带头爬上受损最严重的三课厂房屋顶,手工清理散落在屋顶的杂物,装好后拿到地面。他们和员工们一起顶着高温,连续在15米高、没有任何防护的屋顶作业3个多小时,直到险情排除才放心的离开屋顶。“台风来时,有的员工被吓哭了。但在复产时,看到党员领导干部都带头爬上15米高的屋顶清理彩钢瓦残片,年轻人们也毅然跟着爬上屋顶,大家觉得自己没有理由退缩!”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最强大、最坚强的复产重建力量迅速集结,“保卫战”取得初步胜利——

8月24日,清理完厂区被吹断树木和铁皮残片;

8月25日到29日,清理完三课4200平方米受损彩钢瓦;

8月26日到30日,拆除一、二课1.2万平方米受损天花板;

9月1日,品检课全面修复投产,库房正常发货;

9月6日,二课一线天花完成施工;

9月7日,三课彩钢瓦铺设维修完毕;

9月8日,二课一线织布机开机生产,三课一线恢复正常生产;

9月10日,一课、二课恢复50%产能,三课全面复产;

9月13日,一课、二课全面复产。

当其他受灾的同类型企业屋顶还未完成修复之时,珠玻仅用了20天不到的时间就全线复产,创造了一个抗灾复产的奇迹!

珠玻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珠玻速度”,完成了一个很多人眼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展示了傲然屹立的企业精神,更证明了珠玻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优秀团队。

温度:党旗飘扬风雨同舟

53年最强台风,吹不灭的是珠玻人炽热的心。灾害面前,当珠玻人最无助的时候,他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和力量,珠玻党支部组织和带领大家用个体微薄之力,汇聚起群体大大的能量,携手并肩重建美好家园。

救灾复产党员走在前:灾害当前,珠玻党支部的16名党员更是用实际行动履行“我是党员走在前”的庄严承诺,攻坚克难,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们每一个人就像是照入这座陷入黑暗的厂房里的星星之火,照亮了前路,更温暖了大家。在抗灾复产过程中,共产党员胸前鲜红的党徽格外闪亮!

珠玻党支部书记赖丽华同志,连续二十多个日夜没有休息一天,一直坚守在抗击台风、灾后复产重建的第一线,她负责每天指挥着上百名员工有序投入抗灾复产工作。抗灾复产期间,她利用每天早上短暂的集合时间对全员进行前一天工作总结及对当天工作任务进行安排。安排完工作,她便一头扎进了现场,巡视施工安全,检查施工质量,总之哪里有问题她就立马出现在哪里!短短二十天艰苦复产,她同广大员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与灾难展开了激烈的搏斗。赖丽华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广大员工,增强了全体珠玻同仁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力量,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珠玻党支部委员李伟同志,一位见证了珠玻诞生与发展的老珠玻人,在这次的抗灾复产过程中无怨无悔的奔波忙碌着。对外联络政府各级部门,为公司争取灾后重建支持;对内还要当好“后勤部长”,确保抢险救灾人员的吃饭、住宿和现场慰问物资的发放。“我还有两个月就要退休了,但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想在这个企业,这个岗位上继续奋斗下去!” 今年60岁的老党员常勇同志,和大家一起日夜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党员叶清河同志明知自家受灾、车被水泡,却为了抓紧时间复产,来不及处理家中事务,每天坚守在现场,上演了现实版的“过家门而不入”。这些党员同志们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平凡岗位上的无私者:生产部经理郑知国亲身见证并参与到珠玻改革蜕变的全过程,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着我们的织布机,“看到天花板掉下来砸在我们的织布机上内心复杂,无比纠结和难受”。在众多抗灾复产工作的员工中,胡世奎的工作热情和态度尤为突出,他带领全体三课员工奔赴在厂区各个受灾点进行抢险和复产工作。在台风时冒着危险在现场抢险防护产品和设备,台风后现场卫生清扫、仓库产品挪移、宿舍楼破烂窗户清理、暴雨中爬上屋顶清理排水沟疏通排水、复产工作中二课天花的拆卸、一课脚手架安装、三课屋顶翻新工程协助、生产设备清洁复产等,最苦最累的工作中总是能见到他的身影。他不顾扭伤的腰骨,从不喊苦叫累,也没有一句怨言,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全心全意的投入抢险复产工作中。

珠玻人带着这样对企业深厚的感情,20天的抢险救灾过程中,尽管酷暑与暴雨交织更替,但他们克服了家庭与工作中的种种困难,用始终如一的热情与高度责任感坚守在岗位上。更有一些生产一线的员工得知企业受灾后立即主动取消休假,以最快的速度返回工作岗位,参与到救灾复产中。

勇敢的逆行者在战斗:8月31日凌晨6点,雷雨以迅猛之势袭来,天寰总经理谢坤洲担心雨水过大从还未修复好的屋顶倒灌入厂房,来不及穿上雨衣,带着天寰总经理助理曹旭和采购部副经理陈云爬上了三课天台,冒雨手工清扫屋顶天沟。8点三课员工们爬上屋顶清扫时,才发现天沟已被累得虚脱的他们清扫的干干净净。“心疼”、“感恩”,员工们谈起时都是满满的感动。

“彩条布舞龙队”:由于厂房的屋顶被台风掀起,造成几处天花板大面积漏水,为了抵御再次降雨淋湿二课车间织布机,珠玻全体干部职工齐上阵,用木棍共同撑起一片片长30米,宽8米的彩条布,用彩条布对二课车间一线、二线的378台织布机进行全方位的防护,其中每块彩条布遮盖5台织布机。经过一轮突击,两个小组共50多个人在短短3个多小时一共来回走了76趟,织布机终于得到了良好的保护。大家手举宽大厚重的彩条布,带着晶莹的汗珠,构成了一道平凡而美丽的风景线。总经理谢坤洲看到持续战斗的员工们体力有些吃不消了,走到旁边拍着大伙肩膀说到:“大家看我们这么多人用木棍撑着一大块彩条布像不像中国传统的舞龙队呢,这样我们每个人都是舞龙的表演者了,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呢!”听到这席话,大家感觉并没有那么累了,一鼓作气奋战到快八点半终于全部完成,“彩条布舞龙队”也因此而得名了。

“专业拆迁队”:台风倒灌、雨水渗透造成一、二课屋面松动及天花积水,为了消除安全隐患需要将天花板全部拆除更换。但在珠海众多受灾企业都在复产的环境下,各类物资短缺、施工方人工稀缺,无法确保工程进度。员工们为了抢进度,二话不说迅速组成拆天花板突击队。大家义无反顾,全力以赴,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甚至不顾天花板隔层中间的保温棉掉落到皮肤上,冒着高温,顶着烈日,挥洒汗水,只为珠玻尽早复产重建。“每天就爬上几米高的推车捅天花板,唯一的休息就是吃饭的时候”“所有人都汗流浃背,但我们会一直坚守!”他们仅用了5天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了1.2万平方米受损天花板的全部拆除工作。

“排水冲锋队”:狂风暴雨过后的厂房犹如一片汪洋,设备被浸泡在水中,没有抽水机,大家就想方设法人工排水,或排人墙徒手扫水,或用叉车推着挡板铲水,“巾帼不让须眉”的年轻女孩子们一车一车地用小推车运水。但排水的过程新情况层出不穷,不仅仅是“攻坚战”,更像是“遭遇战”。8月27日,台风“帕卡”袭来的同时暴雨灌入屋顶还未修复的厂房,大家才清扫妥当的厂房,瞬间又变成一片泽国。“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没有经历过,根本无法体会到当时那种绝望”,但第二天一放晴,没有丝毫迟疑,大家又以更快的速度投入到清扫积水中。

“那天,台风袭击厂房,我真的这辈子都没这么害怕过;台风过后大家一起抗灾复产,却是我在珠玻这么多年来最感动的日子。”生产部经理助理黄文娟动容地说。是的,在历经了这二十多个日日夜夜后,这些鲜为人知的背后故事,这些千锤百炼与百折不挠,这些紧张而动人心扉的时刻,这些不分白天黑夜辛勤的坚守,这些携手并进共克难关的情谊......都被时光洗涤出来,雕刻成每位珠玻人心中共同的记忆。

共度:信心比黄金更宝贵

八月的台风暴雨,洗礼着每一位珠玻人,九月的重建复产,检阅着每一位珠玻人。

珠玻人,用自己积极的响应速度、高效的抢险救灾措施赢得了广泛赞誉。风雨过后的阳光,历久而弥新。

“珠玻是我家,发展靠大家。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未来会越来越好。”正是这样的信念,成就了抗灾复产中那一段段大爱情怀和奉献精神,支撑起大家对企业发展的信心;也正是这样的信心,给了云天化永不止歇发展的精神动力。

我们要点赞的,是这个团队承载着责任和使命的工作状态,这种状态是奋斗时期的状态,每一个成员都沉浸其中,努力拼搏重建家园;我们要点赞的,是他们不畏艰难、甘于奉献的拼搏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支撑下,再大的困难也不可能把他们压倒;我们要点赞的,更是一种态度,是一种“欲与天公试比高”的积极态度,这种态度曾经也将一直激励云天化人勇敢向前。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发展的道路依然漫长艰辛,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历经风雨磨砺后的企业,一定会透射出更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