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金牌火箭”瞄准一流向世界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10-21


提升质量:全面细致的大体检

众所周知,航天发射是高科技也是高风险的事情,全球各型火箭的设计可靠性一般在0.95-0.98,所以,从严格的科学意义上讲,确保次次发射都成功,是具有相当难度的。

“成功是我们永远的挑战。成功不等于成熟,成熟不等于可靠,要可靠就要万无一失。”型号总指挥谈学军说,在宇航任务面前,长二丁火箭团队以对待首飞的细致严谨态度对待每一次发射。

今年年初,长二丁火箭团队采取一系列改进措施开展全箭质量检查和提升工作,型号负责人按专业“分片包干”,采取“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方式,对火箭上所有配套关键重要产品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深入复查,覆盖设计、工艺、过程控制等研制全过程的每一项环节。

在型号副总师李建强看来,这是一次“翻箱倒柜”“刨根究底”式的质量大体检,也带来队伍对质量管理的重新思考,“以往大家更关注产品设计的可靠性,现在不只是关注源头,而是关注产品研制的全过程。”

长二丁火箭团队制定了10项“首飞”标准,严格对照标准改进型号管理工作。在进一步优化系统设计的基础上,有的进行了部分元器件的更新,有的采取了冗余设计改进,有的在地面加严了测试检查,确保在正式飞行任务前均经过地面充分有效的全覆盖验证。

除此之外,在集团公司开展的质量整改专项工作中,长二丁火箭团队严格按照“面向产品、面向过程、面向细节”的复查要求,型号“两总”走进集团公司六院、801所、中电32所等协作单位进行现场检查,确保研制单位过程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通过设置视频监控保证现场规范与关键操作过程的可追溯性。

对于即将装箭的产品,工作人员通过合盖前检查等强制检验方式确保箭上产品质量可信、受控,实现火箭“零风险上天”“零隐患上天”。

优化管理:发射场工作零故障

“偏差其实就是一念之间的事。”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李建强意识到,加强风险的识别与管控格外重要,事前策划、事中控制的意义远远大于事后纠偏, “一系列面向过程的质量管理措施,让偏差在初现苗头时就扼杀在萌芽状态中。”

试验队每次进入发射场,都会明确岗位责任、加强岗位作业标准化、实施质量策划等工作,逐步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经过质量大检查和质量专项整顿工作,试验队全员的质量意识不断强化,良好的质量管理方法在工作中延续深化。

火箭进场后,按照队伍先前制定的发射场产保工作策划,发射场的工作设置了45个强制检验点,12个极性检查项目、17项易差错项目,重要、关键的环节由“两总”一一检查确认。

同时,在此次任务中,试验队成立了5个专业小组,分别承担接插件操作、外事协调、软件检查、多余物控制等具体对口工作,任务安排由落实到单位改为落实到岗位,每周召开一次质量小结会、每周出一期产保工作简报,对质量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

考虑到团队人员普遍年轻,试验队还安排了“每周一讲”课程,由各系统主任设计师为队员讲解不同专业领域的关键知识,从基础原理出发,提升各专业人员工作协调水平。

层层深入,步步为营,长二丁队伍在严抓质量上打了一场硬仗。随着此次发射任务的圆满完成,集团公司连月来开展质量专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走向国际:让世界深入了解“长征”

在中国航天“走出去”的征途上,长二丁火箭曾多次创造历史。

2012年9月,长二丁火箭圆满完成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一号发射,成功跻身国际商业发射运载火箭市场,实现了八院国际商业发射零的突破。

2012年12月,长二丁火箭成功发射土耳其GK-2卫星,实际入轨倾角偏差值只有 0.003度,精度比一般设计要求提高30多倍,创造了中国运载火箭入轨精度新纪录,为今后承担国际商业发射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口碑。

2013年长二丁火箭还完成了搭载发射两个荷兰卫星分配器/小卫星(内含三颗小卫星)的发射任务,以一箭多星的方式成功探索了多星发射技术,迎合了国际范围内小卫星蓬勃兴起的市场需求。

不断丰富的国际发射经验让长二丁火箭团队不断增强了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与信心。此次发射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二号,长二丁火箭团队在履行发射合约上显得更加游刃有余。

该卫星是中委双方深度联合研制的一颗卫星。在这个包括整星出口在内的一揽子对外合作里,运载火箭是其中重要的一环,长二丁火箭团队虽然不直接牵头,但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与长城公司共同竞标,协助委方用户完成商业保险投保,向委方监造代表汇报火箭关键节点进展,组织委方人员观看重要试验等等。

谈学军表示,目前国际社会对长征火箭的了解还不够具体深入,与外界交流沟通的过程里,长二丁火箭也成为一个“窗口”向国际市场展现着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能力, “面向国际,长二丁火箭代表着长征火箭家族的品牌,进而让外界对长征火箭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放眼未来:铸造一流的综合能力

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火箭“走出去”的关键还在于自身实力。此前发射土耳其GK-2卫星时,长二丁火箭就以优质、可靠的服务击败俄罗斯、日本等国的竞争对手拿下订单。

如今面对更加庞大的国际卫星发射市场,长二丁火箭团队对提升竞争力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谈学军介绍,一方面要提高火箭发射的性价比,以更具竞争力的价格参与市场竞争;另一方面,国际用户通常对发射是否可以如期履约有着很高的要求,因而要加强过程管控,严格保证时间进度。

同时,火箭技术的先进性和对任务的高适应性也是争取市场的有力筹码,长二丁火箭正在开展4个方面33项技术改进和可靠性提升工作,积极推进流程优化, “力争将长二丁火箭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高可靠、高适应性、快速发射的明星火箭。”李建强说。

在这些基础之上,良好的服务保障能力也至关重要,在一些别人忽略的服务细节上,长二丁火箭团队更是想得周到。

以星罩组合体转运车为例,考虑到发射场的气候多样、难以掌控,而卫星的载荷常常对环境有着很高的要求,长二丁火箭的星罩组合体转运车上装有独特的空调系统。无论转场是寒冬还是酷暑,无论外界温度是40摄氏度还是零下20摄氏度,整流罩内都可以保证卫星所需要的温度、湿度、洁净度。

此役成功之后,长二丁火箭研制队伍在技术协调、对外交流、队伍锻炼、熟悉国际商业发射模式上取得了进一步突破,也与长城公司、航天东方红卫星公司等多家单位进一步增强了合作默契。但在谈学军看来,长二丁火箭的国际化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包括中国火箭整体的技术储备、商业能力和制造业水平等。

“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完善火箭设计、优化性能指标、不断提升火箭可靠性的路上没有终点。”谈学军表示,这也是长二丁火箭叩开国际市场大门,取得更多发射任务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