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风雨彩虹 电建玫瑰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11-23

操作室外,随着阵阵清脆的哨音,在“嗒、嗒”的交流接触器吸合声中,一件件重物在平稳的上下、左右移动。操作室内,一个个娇小的身影在不停的用双手扳动着操作手柄,聚精会神地看着重物的移动状态和位置,一丝不苟的操作,直到重物被放置到指定位置:或地上、或设备上、或运输车辆上……这是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施工现场龙门吊女职工的工作写照。

龙门吊、大小履带吊上,都有她们的身影,看似柔弱的身躯驾驭着钢铁巨龙,威武飒气,在施工现场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巾帼不让须眉的她们凭借着女性所特有的韧性和毅力以及长期培养起来的宽阔胸怀,犹如一朵朵美丽朴实的“电建玫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绽放着耀眼的光芒。

舍小家为大家

作为电建职工,长年累月的野外施工性质,导致绝大多数职工家庭都是两地分居。作为孩子的母亲,为了工作只能将年幼的孩子交给父母管理,每一次的相聚都是以多月为跨度,换来几天的陪伴。为人父母,不能陪伴,想孩子的时候,只有偷偷地流泪。在常人看来父母、孩子一起过一个生日是很平常的事情,但对这些电建女工说,这些都是可望而不可及。她们都觉得自己对家庭、对父母、对孩子都亏欠了很多,但当问到她们会为自己的选择后悔时,她们却说:“我是一个母亲、一个妻子、一个女儿,我更是一个电建女工,是这个电力大家庭的一分子,我怎能为了“小家”而弃“大家”于不顾呢!”

不爱红妆爱工装

哪个女人不喜欢光鲜亮丽,漂亮衣裳。但是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每天十几米的扶梯攀上爬下,机械的维护保养,朴素的工装,每天繁忙紧张的工作让她们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女人,跟所有男同志一样挥洒汗水在现场。偶尔会买些漂亮的衣服,但都是为回家准备的,在丈夫、孩子和父母面前,她们把最会心的微笑和靓丽的形象留下,让家里人知道自己很好,不必挂念,其实背后的苦只有自己背自己尝。

机械操作的每一步都关系到设备和人身的安全,而机械的维护保养是除了操作外最能保证机械安全的工作。无论酷暑还是严寒,这些柔弱的身影时常会出现在离地近二十米的高空中,打黄油、检查钢丝绳,位置狭小钻来钻去,工作服上经常是蹭上污渍,而这些平日里对个人卫生一丝不苟的女职工们却毫不在意。就是在她们日复一日的例行保养下,所操作的机械均保持了较好的车况,近二十年的机械除了外观上的变化,性能上仍能满足出厂时的标准要求。如何更好地操作机械,如何更快的稳钩,如果更好的维护保养,是这些女职工们最热衷讨论的问题。正是她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使她们在安全工作上做到了尽善尽美。

虽然她们藏蓝色的工装已经被洗得发白,但却怎么也掩藏不住她们独有的美丽,掩饰不住电建女工所特有的风采。

悉心培养接班人

一个行业的发展不仅看目前的发展状况,更要看它的后备力量。几十年来,操作司机一直秉承以老带新的传统,老职工自觉帮助新职工,使吊车操作技术没有因为老职工的退休而退化,而是不断总结经验教授后来者,使她们少走弯路,整体上提高了电动班的操作技能。带徒弟绝对不是一个轻松的活,因为一个负责任的师傅在教授徒弟操作中,让徒弟操作比自己操作要发挥成倍的精力,但如果不让徒弟操作,她就永远不可能真正地成长起来。严师出高徒,在日常生活中,师徒之间看似很随便,但在工作中,师傅往往要求非常严格。比如之前有二十几年操作经验的孟繁枝师傅,有多年的带徒经验,她所带领的徒弟中,张晓羽、曹文娟、杨焯等均成为电动吊的主力,而多年以后的现在,这些人又成了师傅辈,继续传帮带着后来的新人。

提到龙门吊车司机,大多数人都会说“太累、太苦、太危险”。它的驾驶室里,夏天太阳晒得像个蒸笼,冬天又冷得像个冰窖,真可谓“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寒”。龙门吊操作是高空作业,虽然对体力的要求不高,但需要长时间保持精力高度集中。所以必须时刻留意,一天下来,腰酸背痛是常有的事。面对这些,西北电建龙门女将们毫无怨言,而是以饱满的热情与昂扬的斗志傲然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春华秋实、寒来暑往,她们手握操作杆,每天驰骋在电力建设第一线,将朵朵“电建玫瑰”绽放得更加美丽、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