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国家迎来首颗中国星——我国与阿尔及利亚首个航天合作项目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04

冬日凌晨,素有“小春城”之称的西昌变得寒气逼人。然而,坐落在西昌城北60公里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却是一片欢腾的热闹景象。

12月11日0点40分,我国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简称阿星一号)送入预定轨道。我国与阿尔及利亚的首个航天合作项目首战告捷,开创了我国同阿拉伯国家开展航天领域合作的成功先例。

望着火箭划过的夜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亚非部总经理、阿星一号项目经理周威感慨万千。从2013年12月签约到2017年12月11日卫星成功入轨,阿星一号项目历时近4年。无数个辛苦奋战的日夜,如今化成了成功的喜悦,涌上了周威的心头。

用时最短:20个月签订合同

中阿两国1958年建交,2004年宣布成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然而,在航天领域,两国一直没有太多的交集。

转变始于2012年年初。在与欧美国家合作多年以后,阿尔及利亚航天局开始尝试选择新的航天合作伙伴,他们将目光投向了遥远的东方。彼时的中国航天已经连续出口了多颗通信卫星,在国际航天市场上声名鹊起。

得知这一消息之后,2015年5月,长城公司(中国政府授权进行航天国际合作的商业机构)立即向阿方抛出了橄榄枝,邀请阿尔及利亚航天局来中国航天参观考察。之后,为了解客户更多需求,长城公司组织专家团赴阿尔及利亚访问,代表团成员囊括了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卫通、一院、五院和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等单位的技术专家。

在阿尔及利亚,代表团与阿航天局进行了初步会谈,并迅速制定了清晰的合作路线图。

在这份路线图中,最当务之急是解决轨位和频率问题。卫星轨道和频率资源是卫星项目的基本要素。但随着在轨卫星数量的不断增加,轨位和频率资源变得越来越紧张。

要想有自己的通信卫星,阿尔及利亚首先要向国际电联申请和协调到轨位和频率资源。这项工作绝非易事,一方面要尽可能找到适合阿方的轨位和频率资源,另一方面又要跟这个轨位周边的卫星所有者做好频率协调,不能对周边卫星造成频率干扰。

“在以往的整星出口项目中,我们多次向客户提供过轨位和频率咨询服务。在频率协调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为阿方提供咨询服务是我们的强项。”周威说。

2012年8月,中国卫通率先与阿尔及利亚航天局签署咨询合同。随后,我国航天局与阿航天局也紧锣密鼓地开展高层会谈,于同年11月签署了两国航天合作协议,奠定了该卫星合作的基础。此后,双方经过多轮谈判,在2013年12月正式签订阿星一号项目合同。

从双方初步接洽到最终合同签订,阿星一号项目只用了短短20个月的时间。这也创造了我国签约整星出口项目的最短时间纪录。

全新模式:更周到的“交钥匙工程”

2014年3月,在前期充分准备的情况下,我国正式启动阿星一号项目,卫星和火箭的研制工作陆续展开。

作为我国第九个整星出口的通信卫星项目,阿星一号项目独具特色。在以往的项目中,我国主要提供卫星和发射服务,即把卫星生产出来,再用运载火箭将其发射到预定轨道。而阿星一号项目则采用了全新的商业模式。

“中方提供了从前期的轨位和频率咨询到卫星和火箭研制,从地面测控站和地面应用系统建设到技术人员培训、保险支持等客户支持工作,特别是还提供了地面段的土建设计和施工,项目内容十分丰富,足可以称之为‘交钥匙工程’。”周威说道。

全新的商业模式为客户提供了全面的服务,但对中国航天来说,则意味着全新的挑战。如果说卫星和火箭的研制生产是“常规操作”,那么,土建设计和施工项目在中国航天整星出口项目中,还是头一次。

为了帮助阿方建设好地面测控站和地面应用系统,长城公司派航天专家前往阿尔及利亚指导工作;为了帮助阿方培养航天人才,中国航天联合国内高校接收阿方学员,以开放的姿态携手阿方,共享航天发展成果……

虽然是首次开展,但这种更周到的“交钥匙工程”合作模式,从一开始便得到了阿方的充分肯定。

众志成城:彰显中国航天实力

卫星团队、火箭团队、测控中心、土建团队、咨询团队……在阿星一号项目中,作为总承包商的长城公司融合了国内航天领域各个方面的精英力量,为阿星一号项目保驾护航。

在卫星研制过程中,研制团队积极对接阿方需求,针对阿方实际情况对卫星进行了个性化设计。中方还邀请阿方人员常驻五院,参与卫星研制,随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这样的做法让阿方对中国的卫星技术更加信任。在项目开展过程中,他们多次对我国卫星研制团队高超的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水平竖起了大拇指。

火箭研制团队严格按照流程,完成火箭生产和测试工作。在发射准备时间大大缩减的情况下,发射试验队依然保质保量,成功将卫星送到预定轨道,展示了长征火箭团队的风采。

中国卫通的专家们多次赴阿尔及利亚调研客户需求,在研究和跟进项目方面,尤其是在用户需求评估、系统定义、频率协调方面,为阿方提供了卓有成效的咨询服务。

随着阿星一号的成功发射,各方的努力逐步结出了硕果。对中国航天来说,阿星一号的成功发射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阿星一号是我国第九颗整星出口的通信卫星,标志着我国通信卫星的研制生产水平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为未来进一步开拓国际航天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长城公司总裁殷礼明说。

作为中阿两国航天领域的首个合作项目,阿星一号的外交意义不容忽视。“中国与阿尔及利亚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2018年将是双方建交60周年。在这个时间点上,阿星一号的成功发射不仅为两国航天合作打下良好开端,也将助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殷礼明说。

未来可期:机遇比挑战更大

作为长城公司的老员工,周威经历了中国航天一步步走出去的风雨历程,参与了众多海外航天项目。与最初进入国际航天市场时的艰难相比,周威认为,现在的中国已经在国际航天舞台上享有很高的美誉度。

“在激烈的竞争中,中国航天优势明显,我们是成熟的系统集成商。很多欧美航天公司只提供卫星或者火箭,而我们提供的‘交钥匙工程’更能够吸引客户。此外,我们的运载火箭技术十分成熟,卫星技术也已经进入国际先进水平,这些都是我们参与国际航天市场竞争的优势所在。”周威说。

面向未来,他认为要牢牢把握卫星技术的发展趋势。在通信卫星领域,高通量卫星是未来的发展潮流,具有更快的传输速度、更高的性能。此外,卫星的电推进技术能够有效降低卫星和发射成本,提升卫星的寿命,也是未来通信卫星的关键技术。

“这些关键技术我们已经掌握,也开展了实践,未来要将这些技术更多应用到海外项目中,提升中国航天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周威说。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表明我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这对中国航天走出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除了通信卫星以外,长城公司正在从更多领域推动中国航天更充分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我们在卫星出口、技术合作、卫星应用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为政府、企业和大众提供了先进的航天服务。未来,我们将进一步促进宇航产品的全球化服务,实施国际化应用工程和服务工程,与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共享航天技术发展的红利。”殷礼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