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石头会唱歌——中国电建津巴布韦卡里巴南岸扩机工程建设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04

非洲的土地是金色的,有着阳光之下的丰厚,充满了热情与纯朴,孕育着生命原始的律动。

“津巴布韦”一词在班图语中取“石头城”之意。在中世纪,大津巴布韦是南部非洲文明中最璀璨也是最神秘的一笔。至今,人们对建造这座城池的帝国及其历史仍然所知甚少,1980年4月18日,津巴布韦共和国成立,以这座古城的名字命名,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以古代文物遗址命名的国家。

因赞比亚卡里巴北岸而牵手津巴布韦卡里巴南岸,我们又走过四年春秋。

历经风雨,磨砺四年,书写荣耀,播撒友谊......

我们在神奇而美丽的非洲再次唱响了“中国电建”品牌。

卡里巴大坝

2017年12月24日,圣诞平安夜,中国电建给津巴布韦人民送上了一份特别大礼:卡里巴南岸扩机工程首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

在卡里巴南岸扩机工程7号机组施工现场。

“已启动按钮!”

“过水正常!”

“机组开始运行!”

......

7号机组并网发电

“成功并网发电!”经过各种测试,当听到机组调试发电执行指挥林诚传这一声宣布时,全场工作人员都兴奋地高声欢呼起来。

这一刻,成功的喜悦属于我们!

这一刻,我们听到了,石头真的也会唱歌!

初遇 最美津巴布韦

每年的九月到十月,漫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街头,人们一定会被铺天盖地的紫色花树所震撼。她的花朵柔美雅致,一串串紫色的铃铛从枝头垂落,一花惊艳一世界。她的树干粗壮苍劲,长达十几米的枝干向天空与四方徐徐伸展开来,一树成就一森林。她,叫蓝花楹。

张睿就是在这样的季节遇见了哈拉雷,在那一刹,恋上了津巴布韦,但他没想到这一呆就是四年。

第二天一早,他和他的伙伴出发了,目的地是卡里巴南岸扩机工程,离哈拉雷375公里,驱车接近五个小时。

卡里巴湖库容1850亿立方米,为世界上库容最大的水库,是三峡水库总库容的5倍。但是三峡水电站2250万千瓦为世界第一,卡里巴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南岸装机容量75万千瓦。

卡里巴大坝南岸是津巴布韦,北岸是赞比亚。

一个大坝,两个电厂;一个库区,两国分享。

作为中国电建首个进入津巴布韦的开建项目,同时也是中国企业在津的最大水电项目。卡南扩机项目肩负开拓市场和宣传品牌的重任。

2014年9月4日,由中国水电总承包的卡里巴南岸水电站扩机工程正式启动,这是津巴布韦独立以来开工建设的规模第二大能源项目,该项目为“EPC+融资”项目,即中国水电负责扩机项目的设计、主机采购、施工全过程,由中国进出口银行融资90%,津巴布韦电力公司融资10%,工程金额为3.55亿美元。

水电十一局和水电十六局携手组成1116联营体负责施工,西北院承担设计任务。在原6台机组的基础上进行2台15万千瓦机组的扩机任务,一旦完工,将使卡里巴水电站发电量增加40%,使津全国年发电量提高近25%。那时候,津全国的电力缺口将大幅度缓解,政府不必再付出大量的外汇进口电力,不必为时常停电而感到压力。

进水口施工现场

卡南扩机工程主体建筑物包括进水口、引水隧洞、地下厂房等以及钢结构安装工程,工程任务、工程量以及工程区域庞大,工程位于海关口内外,工程范围所影响的附近建筑物较多,滑坡体区域段施工,施工难度大,任务重。

较量 史上最硬岩石

2015年2月,国际在线记者刘畅来到卡里巴南岸。

伴随轰隆隆的巨响,卡里巴南岸水电站扩机工程支洞的爆破作业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联营体项目总经理杨社亚介绍说,因为当地岩石坚硬,受地形条件和工程空间限制的影响,无法使用大型设备挖掘,所以每条隧洞每前进一点,都要靠小型机械配合人工钻孔、人工装炸药,要确保精确爆破,达到设计要求的尺寸断面。

和原有的南岸水电站机组一样,我们承担的两台发电机组也都位于地下。

为了达到安装发电机组的地下厂房,首先要挖出通向厂房的主洞和支洞。因为要绕过原有的水电站地下构筑物,所以地下挖掘的工程量非常大。主洞长度有1.4公里,支洞长度达到1.8公里。按照每一次爆破平均前进2米计算,挖掘这样长的隧道光爆破就需要近2000次。

大量的爆破不仅增加了工作量,也给工程带来安全风险。卡里巴项目的设计副设总张向阳解释说,大坝下游还有个滑坡体,原来的老厂房就在滑坡体下面,现在新建的厂房又在滑坡底面以下,津电力公司担心这么多的爆破会对滑坡造成影响,所以对爆破的监测要求非常高。每一炮都要监测爆破震动。

为了严格把控工程质量,中国水电专门从国内请来了一批质监人员,全程对工程进行监控。项目质量主管付强说,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我们要求针对岩石条件差的地方进行“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

一场与岩石的较量就这样开始了。

挑战 最紧施工工期

按照津巴布韦电力公司和中国水电签署的合同,首台机组发电工期只有37.5个月,比通常的工期要短几个月。

津政府和津电力公司都希望这项工程能早日完工,进行发电。但是,在这么短的工期内完成这样大的工程量,难,真的难!

进场之初审批难。

由于卡南扩机工程处于卡里巴国家景区内,环保要求严格,营地建设征地、采石场审批手续繁多。

社会经济环境难。

在这个被称为“亿万富翁最多的国家”,通货膨胀摧毁了国家的经济。2016年,津爆发严重的外汇短缺危机,政府不得不通过发行代金券、管控外汇支出的方式,来增加本国的货币流动性,导致项目采购支付困难。

......

履约中的道道坎坎很多。

虽有卡北扩机工程的丰富经验,但卡南联营体管理模式最初磨合需要充分沟通。卡南项目发扬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迎难而上,实行本地化管理,确立“三检制”,科学安排,昼夜加紧施工。

集团领导高度关注卡南项目。作为联营体主办方,十一局总经理张玉峰多次到现场指导,要求卡南项目一定要克服地质条件复杂,工期紧张等困难,统筹安排,想尽办法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保工期。

项目部详细探讨施工计划和相关细节,强调重点和难点,制定进水口开挖和厂房施工两条关键线路。

进水口开挖特别是水下围堰开挖施工,开挖二工区通过改进施工方法和清淤措施,历经7个月一次验收通过,比计划工期提前10天,为机组充水试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厂房施工空间有限,机组安装与土建施工交叉进行,相互影响。业主要求首台机组发电前,厂房供风照明必须完成。混凝土一工区临危受命,采用流水线快速施工法,提前一周完成了通风照明工作,为首台机组发电赢得时间。

在与这场工期的竞技中,我们牢牢占据着主动。

工期,一天也没让耽误。

我们用诚信、规范、安全履约的信仰,诠释了直抵人心的力量。

见证 中国电建品质

2015年12月1日,习近平主席到达津巴布韦哈拉雷机场,开启非洲之旅。在习主席见证下,中国电建董事长晏志勇与津巴布韦电力公司总经理共同签署了旺吉电站扩机项目投资框架协议。

这些,让在津的电建员工无不欢欣鼓舞。

走出去,为中国品质代言,中国电建责无旁贷。

当时,卡里巴南岸施工大干正酣!2015工程开挖年,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之景,这一年项目超额完成施工开挖量20%,施工进度稳中有快。

2016工程浇筑年,从进水塔首块大体积结构物混凝土拉开序幕,上半年几乎每月都有新的工作面展开。2017金结安装年,7月初实现7号机组转子成功吊装。项目部精细化管理,环环相扣,质量先行,样板领路,工程进展顺利。

速度见证效率和能力,质量成就品牌和地位。

2017年6月,应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黄屏邀请,肯尼亚、南非、纳米比亚、刚果(金)、印度等12国驻津大使和马来西亚等5国驻津临时代办,到卡南扩机项目现场参观。多个非洲国家外交官赞叹于这个项目所体现的“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大使们行走在卡里巴大坝上,一河相隔两国相望,当得知南北两岸扩机工程均为中国电建所建,北岸赞比亚侧已投入运营发电,而南岸津巴布韦岸也将在年底并网发电时,更是对中国电建印象深刻,在合影留念时,各国大使异口同声地道出了:“你好,POWERCHINA!”的口号。

在非洲,中国电建不仅仅是工程建设的重要力量,而且还成为中非友谊的重要传递者。

“建一座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传一世友谊。”这是中国电建海外建设者的初心,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卡南项目的良好履约只是众多海外项目的一个缩影。

考验 有惊无险插曲

离发电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2017年9月,由于代金券贬值,物价上涨,首都哈拉雷出现了超市囤货风潮。市民们携家带口,前往超市扫货,食用油、糖、面粉等货架已经出现了大面积的空缺。这波囤货风潮也影响到了项目,加上政府外汇短缺导致燃料供应不足等,使正处在紧张冲刺期的项目,阻力重重。

但考验还不仅仅止步于此。

11月15日凌晨,哈拉雷。三起爆炸声震动了这个南部非洲国家首都的中心。

津军方采取军事行动,全面控制政府要闻部门,发表声明称行动的目的是“清君侧”,揪出执政党内反革命分子并将其绳之以法。

这一晚,津巴布韦区域部经理王建和办事处的同事们一起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通过“津彩纷呈”微信公众号就津局势发布公告,提醒在津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那一周,我们大家心里压力都非常大,非常关注局势的发展。随时准备应对不利的局面。”王建说。“兄弟单位要团结一致共同行动,提高警惕做好预案,共渡难关!”集团代表吴一冯说。

地处津巴布韦和赞比亚两国边界处的卡南项目部,召开紧急安全会议,研究制定应急预案和出现紧急情况后的撤离方案。

幸好,所有的担心,最终都没有发生。

11月22日,姆南加古瓦被推举为新任总统。津巴布韦国家局势渐恢复常态,步入正轨。

这,对于卡南项目的中方职工来说算是一段有惊无险的插曲。

笼罩在卡里巴库区上空的不安随之散去,项目上职工的精、气、神重新聚焦到工程施工中来。

这时,离并网发电的目标只有一个月的时间。

中国电建员工入乡随俗,遵守津国的法律法规和民族传统,认真经营着卡南项目,树立着中国电建在津的品牌形象。持续友好的中津关系为工程建设筑就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有力地推动着履约向前进行。

12月24日平安夜,首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

卡南,迎来了硕果累累丰收的日子。

期待已久,也如期而至。

交融 共谱友谊篇章

卡里巴小镇,距离卡南项目部只有十公里。处于马图沙多纳国家公园内,随处可见攀上跳下的狒狒和顽猴,还能遇到条纹醒目的斑马群和野牛群、羚羊群。有幸时还能欣赏到象群和河马群一起蹒跚散步。

由于项目位于津巴布韦动物保护区内,项目部积极与当地环保部门沟通,注意做好环评工作,在生产活动中合理安排施工,尽量减少项目对保护区环境的负面影响。聘请当地国家森林公园人员进行动物保护培训,加强动物保护意识。

在电建人的努力下,当地的环境丝毫没有被破坏,反而成为了一座“疯狂动物城”。

中国电建的到来,还为小镇上的居民创造了更多就业的机会。

卡南项目为当地创造3000多个就业岗位,从工人、技术员到各类专业工程师,这些外籍员工对项目的实施发挥着切切实实的作用。

36岁的卢旺达小伙Jean,是卡南项目技术员,负责对外协调和资料整理。四年前,河海大学研究生毕业的他加入了水电十一局。在这个家里,没人觉得他是“老外”,用他自己话讲,在中国电建这个大家庭,工作生活都很快乐。

受雇于中国企业的当地居民不仅钱挣得多,还能学到新技术。31岁的郭春昌被他的黑人徒弟称为“拇指哥”,他不仅有丰富的维修经验,传授技术也毫不吝啬。在中方师傅们的带领下,如今许多人都成为了能胜任电焊、金属制作、操作推挖机、汽车驾驶等的“技术多面手”了。

项目部联合津巴布韦华商会、中国援非医疗队在卡里巴镇组织义诊活动。给尼亚穆卡中学的孩子们平整操场和足球场。帮助卡里巴地区行政办公室维修道路、为当地警局普法活动捐赠物品、当地村落举行传统活动捐赠食物......

电建人把自己诚心诚意积极地融入到了当地的建设中。

多成群从肤色上看,就知道是“老非洲”了。9年前他曾参与卡里巴水电站北岸(赞比亚)工程施工,工程结束后来到南岸,参与卡里巴南岸(津巴布韦)扩机项目。一条河,两个国家,他在非洲的这个卡里巴湖畔漂了9年,已经习惯这里的生活,也常常想念远在祖国的妻儿老小。他说:“当我看到祖国先进的水电技术和设备正在造福津巴布韦人民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像老多这样参与卡里巴南北两岸建设的职工,我们还有很多。

我们用实际行动悄然改变着卡里巴小镇居民的生活,也赢得了当地政府的关注和重视。

伫立在浩淼的卡里巴湖畔,一路跟随卡南项目走来的西北院康文军感慨道,卡南真是个创造奇迹的地方,是集团设计施工一体化的样板工程。施工期间卡里巴湖依然清澈,老电站发电如常,进水口上部的国际公路上的车辆不曾拥堵,近在咫尺的海关未曾搬迁,斑马常来营地吃草,电建人在卡里巴南岸树立了一座丰碑,卡里巴湖畔从此双星闪耀!

有风景的旅程,梦充满畅想。

中国电建走出去的步伐始终没有停止。

卡南扩机工程将于2018年3月迎来第二台机组投入运行。在赞比西河的上游,电建人又开始迎接另一个挑战----旺吉火电站扩建工程。

让我们在赞比西河上尽情放歌,聆听世界的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