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让中国商业遥感卫星更好惠及全球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11

1月9日,在距离地面530公里的轨道上,高景一号01、02星张开双臂迎来了03、04星,我国首个全自主研发的0.5米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星座首期正式建成。卫星星座是发射入轨能正常工作的卫星的集合,通常是由一些卫星环按一定的方式配置组成的一个卫星网。

图片来源:央视网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高景一号表现抢眼,国内外订单频繁上门的同时,中国商业遥感卫星运营服务体系也茁壮成长,静候开花结果。

在业内赢得良好口碑

高景系列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全球商业运营。截至去年12月,高景一号完成全球成像22.5万余景,面积2456万平方公里。在高景一号的推广过程中,中国四维有针对性地在重点领域开展了示范性应用。

“目前,高景一号的数据已经到了实际应用阶段。在国土资源部的国土市场大调查和地理国情监测等国家级项目中,高景一号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国四维所属北京航天世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丽萍介绍,高景一号还服务了测绘、城市建设、农林水利、地质矿产、环境监测、国防安全和应急减灾等众多行业。

去年3月,高景一号01、02星完成第一轮在轨测试。去年5月,新疆精河发生地震,地面工作人员对卫星开展紧急编程和接收工作,在最短时间内把震后数据连同先前积累的震前数据快速推送给新疆当地政府,做震后灾害评估。

在去年9月墨西哥地震和11月伊拉克地震中,高景一号卫星采集的数据被传送至科技部数据共享平台,使中国政府第一次用本国0.5米高分辨率商业卫星支援他国。此外,在我国农林业保险、发改委钢铁去产能、国家统计局第三次农业普查中,都能看到高景卫星渐入佳境的“神勇”表现。

在国内外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市场上,0.5米级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影像所占市场份额达八成以上,是主流消费指标。能提供0.5米级影像的高景一号让中国拿到了全球商业遥感卫星主流市场的“入场券”。

在国际市场开拓上,中国四维首先着手建立国际数据分发网络。目前,已经有20多个国家签订了代理合作协议。俄罗斯、巴西和欧洲、亚洲一些国家已有实际订单。徐丽萍说:“国外已经开始从商业化角度来使用高景一号卫星了,这是零的突破。”

“卫星质量非常好。”“卫星精度在国内民用领域是目前最高的。”“从图像质量来说,和国际同类卫星水平相当。”……高景一号在业内赢得了良好口碑。

中国四维董事长徐文说:“全球高分辨率遥感卫星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应用,尤其是近几年突飞猛进的发展,市场化、商业化和产业化程度更高了。”如今,基于自主、国内外的陆地卫星数据,中国四维开发产品和推广服务更加游刃有余。

经验积累下来 系统优化上去

卫星按用户需求制订成像计划,地面系统按用户订单执行生产任务,这种服务模式是之前中国四维没有的。“在以商业服务为目的的卫星设计制造、运行接收、数据处理等全作业链上,国内还处在起步阶段。”徐丽萍说,“这需要我们的经验一次次迭代,是一个不断优化、沉淀的过程,把经验积累下来,把系统优化上去,才能形成一个稳定的、真正可商业化操作的运营体系,这也是中国卫星一套全新的服务模式。”

通过高景一号01、02星的运行,中国四维初步建立起完整的商业化运营体系。在此过程中,团队在开发卫星既有能力上获得突破,大量问题通过沟通得以解决,地面系统获得大幅提升。

中国四维自筹建立服务团队,不断优化卫星资源规划的能力。目前,高景卫星系统的采集能力已正常发挥,并在国内将可用资源都用在了商业卫星服务上。任务规划团队则常年在高强度工作状态下,用有限的卫星资源拍更多所需要的卫星数据。

参加国际论坛、做嘉宾并发言是进行国际市场推广宣传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国际展会上,商遥团队成员则要一刻不停歇地为前来询问的人员解答相关问题。

负责市场业务的董燕茹说:“在国外,人们对中国的卫星很感兴趣,喜欢频繁地前来交流,所以来参观展位的人络绎不绝。大家从早上9点一直讲解到晚上6点,午饭是绝对吃不上的。”在中国四维,如此忙碌的团队不胜枚举。

一旦用户等着要数据,质检、生产人员统统加班。“我们发现了问题,得反馈,经过重新处理后,我们再检。”质检人员温萌珍说,“比如百度要用的数据,我们先拿过来检查,之后做成百度想要的。还有一些不合格的,已经来不及反馈,我们就自己处理成合格的。”严把质量关是中国四维商遥团队的特质之一。

目前,中国四维负责商业遥感全球商业运营的团队在市场上拿到的订单3倍于自身现在的提供能力,卫星资源不足和市场需求量之大可见一斑。高景一号03、04星的加入,能有效增强实际交付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增强应急能力,团队成员和用户都表示非常期待。

“当然有新的挑战,如果把我们之前的工作沉淀下来,03、04星就可以少走一些弯路。所以这次发射的两颗星也会检验我们之前做的工作能不能真正发挥作用。另外,保持这四颗星的一致性也是一个挑战,如果一致性强,就可以发挥1+1>2的作用。”徐丽萍说。

不断完善 迈向国际一流

上海陆家嘴、希勒湖、文莱达鲁萨兰王国……前不久,在高景一号满一周岁之际,世景公司的官微“世景之图”发布了高景一号2017美图TOP10。10张精美绝伦的高清图片均由高景一号“亲手”拍摄,给大家奉上了一份视觉盛宴,也开启了大家对过往工作的回顾模式。

徐丽萍是我国纯商业遥感卫星服务第一人,1996年至今,一直从事商业高分辨率光学卫星数据市场推广工作。她感叹,多年来中国商遥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1998年,1000多万元的市场规模对于中国商业遥感来说已非常庞大,如今市场规模均以亿级计算,应用也从政府拓展到各行各业。有了自主的卫星之后,服务能力和体系大幅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模式也从之前的“有啥用啥、给啥用啥”转变为“想啥就要啥,需要啥就用啥”。

在用户至上的商业模式下,高性价比的高景卫星并非靠低价吸引客户,而是用价格反映真实的价值,用产品的质量说话。

徐丽萍认为,中国商业遥感市场相应的卫星数据配套政策还有待完善。一方面商业卫星进入国际市场的数据政策应该更加细化,使商业遥感的国际市场开拓更具操作性,这既有利于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时放开手脚,也能避免给国家造成损失。另一方面,国内公益服务范畴和商业服务范畴等的针对性政策应该更加明确,使公益卫星能够合理地通过商业化的方式推送给用户,让更多人接触数据、享受服务。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用户需求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之前用户以购买数据为主,后期自行处理数据并形成专题产品。如今,用户逐渐转向购买服务,这要求运营商不仅要提供原始数据,还要提供数据产品和服务。为此,中国四维正在探索建立基于“云计算”的服务体系:如果用户要数据,“云”就是一个数据下载平台;如果用户要服务,“云”就是一个定期推送信息产品和服务的工具。

去年12月,中国四维与中国平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国内首个与保险行业合作的遥感卫星及地理信息服务运营商,开创商业遥感卫星运营新模式。

徐文说,随着商业遥感卫星的发展,我国必将构筑起以民用、商用遥感卫星为基础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全面支撑航天强国建设,为国民经济、国防建设乃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