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一线环保故事:“小挎包”盛载“大理念”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18

“别看挎包小,盛载的可是我们项目部‘绿水青山’的大理念”。正在巡查现场的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五局五公司郑万项目部安全员王飞拍着自己的小挎包,自豪地说。

安全员背着挎包捡废旧螺丝、塑料袋

打开这个万能“小挎包”,里面放着除了安全环保手册外,还有各式各样安全员随手捡来的“宝贝”,有废旧螺丝、塑料袋,甚至还有一个小小的塑料瓶。

清澈的跨南水北调渠

“郑万项目承建的跨越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总干渠位于南水北调一级保护区范围内。”郑万项目部安全总监朱绪刚说,“开工伊始,项目部就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环保施工列为重中之重,通过‘严、实、细’三字措施,三管齐下保护绿水青水。”

管理“严”字当头

管理的严,要从项目部环保专项领导小组每周一次的环境污染隐患排查说起,在这项检查中,不仅要实地检查环保措施落实情况,还要通过“看录像”的方式倒推责任,这录像就是施工现场安装的视频监控系统,其监控范围包括铁路线路与干渠交叉处干渠长度50m范围,通过24小时连续不间断的监控,发现情况及时处理和纠正,另一方面也便于发生安全环保问题时通过监控倒推责任,确保相关安全环保责任真正落实到位。

措施“实”处着手

定措施实实在在,抓环保实处入手,是该项目部的一贯做法,就拿前文提到的小挎包来说,每位安全员人手一个,不仅上岗要背挎包,用于专门拾捡施工废料、碎物,严格做到“工完、料净、场清”,下班后还要对挎包中所拾之物进行分析,对于项目部员工随手乱扔乱放造成的垃圾要及时通报、批评。以“零容忍”态度杜绝施工污染,保证一渠清水安全地送到京津冀地区。各工点醒目的安全环保警示标准,更是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环保意识悄悄然走进群众和施工人员心中。

防控“细”致入微

在挂篮施工中,为了防止施工养护水排放到南水北调干渠上,影响干渠输水、堤路通行安全,项目部可以说是下足了“细”功夫。他们在挂篮防坠落铺设的钢板接缝间涂防水胶,接缝处粘贴防水胶带,作为防养护水下流的防水层,并在四周设挡水板,在防水层最低角设置集水槽等,通过连续六道防线确保箱梁浇筑过程中离析水“滴水不漏”。

为了真正实现零污染,项目部多次组织管理人员专题研究南水北调防止污染问题,逐工序明确防范措施,比如赵河镇跨南水北调特大桥74+160+74m连续梁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的方法跨越南水北调干渠,水质保护要求严格,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项目部特意用6mm的钢板制作了安全平台,防止施工废弃物污染河道,并在临边采用三色防坠网进行防护。设在两侧封闭网上的看守房,更是发挥了24小时的“眼睛”作用,为切实有效防止施工过程中可能给南水北调渠造成环境污染,项目部开工伊始,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各种环境保护体系,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污染源。实施环境监管机制、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确保施工中做到管理规范,台账清晰。让和谐环保工程成为企业形象的一张新名片。

项目开工以来,工程建设生态恢复率100%,污染物排放达标率100%,各项环保指标全部达标。项目部“干工程,重环保,保‘绿水青山’”这一做法成了全线的亮点和美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