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在孤岛上打造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25

文莱,在马来语中寓意“和平之邦 ”。2013年,中文两国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长期以来,油气产业一直主宰着文莱的经济命脉。这个富甲一方的石油王国,也曾因油价暴跌而遭受严重打击,被迫推行“经济多元化”战略。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支点国家,文莱迎来了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发展的契机。

恒逸文莱PMB项目是第一批列入国务院“一带一路”的项目和文莱近年来最大的单一外商投资项目,受到了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 该项目总投资150亿美元,一期项目现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预计2018年底完工,二期也将于今年开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在文莱PMB岛形成2200万吨炼油化工一体化基地,汽油和柴油则可完全满足文莱国内市场需求,并帮助文莱发展油气下游产业。该项目的建成,有望将PMB岛打造成“世界级石化中心”。

中国建筑凭借先进的投资、设计、建设和运营的全产业链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建安装作为中国建筑的专业子公司,承担着PMB项目800万吨/年常减压联合装置施工总承包工程和气分装置的建设任务,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团队 ,用过硬建设实力和精进的工匠精神,打造着“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名片”,续写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传奇。

在孤岛上打造发展之“路”

飞机徐徐降落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国际机场,置身于云端向远望去,呈现在眼前的是有“东方科威特”之称的神秘国度文莱,世界最大、最现代化的皇宫风格独特、奢华壮观,漫山遍野的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得天独厚、万种风情,亚太最美的赛福鼎清真寺被湖水环绕、金鼎映天,富庶殷实的经济中心被石油和天然气产业次第铺开。

一路快艇抵达项目驻地,贫瘠荒凉的白沙地,炎热刺眼的光照,一群如“黑炭”般的人们,登岛时原本幻想的异国风光瞬间荡然无存。除了生活区外的水塘里的蜥蜴、鳄鱼、蛇和各种怪异的虫子外,岛上几乎没有其他生物的迹象。饮用水、食物等生活用品都需从岛外运上来,岛上水资源有限,生活用水主要以雨水形成的湖水经过简单过滤加药处理后供给。“如果长期不下雨,岛上的生活用水供应就会有困难,岛上没有医疗资源,消防设施也较少,安全施工尤为重要。” 项目质量经理闵伟忠说起刚进场时的场景感慨万千。 “那时候全岛仅有一个很小的信号塔,项目办公室只能在特定位置接收微弱信号,宿舍、施工现场完全处于失联状态,现场都用对讲机沟通,更别提给家人报个平安。”工人因为条件艰苦,来来去去送走了好几波,项目部却没有一个“逃兵”。

文莱国建筑物资匮乏,所有施工用机械设备、物资材料基本依靠进口。中外运的派船根据各单位集港物资情况提前宣船,从上海罗泾港至文莱摩拉港,清关后再运至PMB码头,采购、海运和卸货周期需2个月。PMB岛仅有两个深水码头,供不应求,给物流组织工作带来了极大不确定性。 “现场的每一颗钉子、每一根木头都是宝贝,缺一样小东西活都没法干,跟国内施工完全不同。”土建工程师刘博说。

项目刚进场时,人工和机具比较紧缺,为了使物资供应满足现场施工进度,材料员杨乃林立刻组织卸货, 12米的集装箱,掏箱、卸货、验收、入库,连续一个月工作到凌晨2点,工人陆续被“吓”跑了好几批,都说跟着老杨干太累了。大家私下调侃他,“老杨要是准点出现在食堂,说明今天他偷懒了。 ” 恒逸业主在协调会上评价,“中建安装是与外运公司的配合度最好的单位,从未因为卸货耽误现场施工。”

在经历8个化工项目的生产经理李道明眼里,这个项目仍是个巨大的挑战。但是他喜欢这种的挑战过程:就像乐高积木,我只告诉你有什么样的建筑,你需要做的就是将所有零件在指定时间内搭建起来,使它具备预期的功能,而这个项目搭建过程不仅缺少说明书,很多“乐高积木”还需要自制。

文莱年均雨量3000毫米,平均湿度82%,每年11月至次年2月是雨季,项目测量员刘二洋带着工人背着几十斤的测量仪器和工具,在松软的沙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完成全场点位的定位放线,仅平均标高测量 2小时就至少400点,“施工区域战线长,每天不是高温就是下雨,一上午跑好几公里是常事儿,微信步数每天轻松两万加,”刘二洋说,“我们都管这叫‘沙地精神’。

项目上流传着项目经理林森的作息“格言”:睁开眼就是上班,闭上眼就是下班。周一至周日晚排满了学习培训和系统例会,及时解决现场施工的问题,每天六点的安全教育晨会从未间断,深夜现场灯火通明、机器轰鸣的场景大家都习以为常,一群不知疲倦的中国人在通宵达旦地干活,中国建设者吃苦耐劳,务实敬业的精神深得文莱政府称赞。他们总是自豪地说,“这不是一个中国的石化项目,但这是一个中国人的石化项目!”

质疑:中国建筑是建房子的吧?还能搞石化?

2017年4月,中建安装的“先遣部队”首先登岛,由于物流、签证等原因,实际开工日期由原定的6月延至8月。进场之初就受到多方质疑,“中建安装施工的常减压装置能赶上全岛的进度吗?中建会做石化专业么?”

进场伊始,项目部面临的困难重重:材料、机械设备跟不上现场施工进度,就向其他承包商队伍借;图纸滞后、变更频繁,就凭经验估量会审、提前采购物资;现场施工点多战线长,就采取“裁判员+运动员”的分区域模式统筹管理;钢结构、工艺管道工期紧预制量大,就将国内项目部搬至中建五洲化工设备厂,深入班组进行预制催交;从办公区到施工现场来回两小时,技术员经常只带水和干粮就地解决午饭,争分夺秒抢工期……在项目团队的协作努力下,常减压各区域作业面迅速铺开。

不同于国内混凝土施工,PMB岛供应的本地水泥水化热大凝聚快、连续供应能力差、缺乏控制入模温度的有效措施,加之岛内一年四季高温、无类似大截面混凝土施工经验,给轻烃回收装置的三台压缩机高水化热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带来巨大考验。项目团队经反复研究论证,就地取材自制降温管、对拉螺栓等材料,对基础进行预埋、加固、分层浇筑,保持每两小时一次的测温频率,24小时实时监测,确保里表温差控制在25℃以内,避免应力裂缝。“那段时间每天下雨,地下水位高出基础标高,混凝土供应不及时,我们几个轮流通宵,穿两条裤子仍被蚊虫咬的都是包。”装置工程师喻徐良说起来仍历历在目。历时14天的浇筑、检测及养护, PMB岛首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完美收官。

在质量标准管控上,中建安装团队创新了一套符合项目实际的 “质量打法”:通过测量控制点对混凝土加固防沉降;为防止雨水冲刷造成塌陷影响排水和污染基础,在边坡覆盖彩条布进行防护;浇筑时通过套管保护防止混凝土污染钢筋,循环利用套管降本增效;通过钢筋套管保护,降低碰撞、腐蚀危害;通过坐标定位,提高后期安装精度和效率。常减压PRA管廊被评为PMB岛的“质量样板工程”,文莱能源局PPK主管Hjh亲手拆开常减压装置承台混凝土模板时,不由赞叹:“中国标准真的非常棒!”

传中国经验,造共荣之势。由于文莱缺乏成熟的技术工人,中建安装招聘当地语言条件好的工程管理人员,吸纳近百名文莱当地员工,推进联动培养,进一步熟悉国际项目的运作模式。华裔马来籍安全工程师Melvin的日常工作是对外籍员工进行安全教育交底及现场施工和生活上的协调沟通。“文莱的施工水平和技术力量薄弱,为帮助文莱培养石化技术型人才,项目部为文莱员工安排导师,增强了外籍员工对中建安装的认同感。” Melvin说。文莱国家能源部常务秘书长Azmi在考察PMB项目时,不仅对中国建筑这支大型央企团队的施工管理水平给予肯定,还对中建安装带动文莱当地经济发展,缓解政府就业压力所做的贡献进行高度赞扬。

此刻,中建安装的石油化工品牌正在海外新征程中悄然成长。

世界那么大  有国才有家

非亲身经历不知大摩拉岛的荒凉。在这里,大家喜欢待在办公室或跑现场,因为回到宿舍,只能独自面对没有网络的天花板了。每一个建筑人都有一段故事。

主管国外物资采购的葛盛杰,你问他从哪儿来,他脱口而出,非洲,然后操着一口南京普通话补充道,刚从非洲的项目回来。大学毕业后,他就选择了中建安装,延续了父辈的建设工作,先后经历了菲律宾大马尼拉供水项目、刚果布体育场和加蓬体育场项目,这是他的第四个海外项目了。“出国8年,每年会在孩子放暑假的时候回去一次,看到孩子每年的变化,心里说不出的滋味。”

每到饭点大家都围坐在食堂,一边吃着中国菜,一边看着国内的新闻,这也是一天中最闲暇的时光。项目副总工马双说,今年中秋项目领导托人从国内捎来了月饼,晚上吃着食堂的加餐,手机播放着记录PMB项目的视频《国家》,看着看着就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离开的是家,不变的是牵挂。

除了被高强度的紫外线晒成了“文莱小黑”外,这群小伙子还有个共同的特征:板寸。“我已经半年没下过岛了,头发长了互相理,安全总监马小波有一套专业的推子,现在已经是项目的御用理发师了。”土建工程师刘博摸头笑着说。

为了如期完工,项目部决定今年春节驻守阵地,这是土建工程师连帅举毕业后的第一个项目,虽然条件艰苦他却不后悔当初的选择:“所有让你成长的,都在你即将走过的路上!”

一言蔽之,“小鲜肉”们俨然成为“老央企”中国建筑“行走的能量”,他们肯学习、干劲足、敢创新,勇担当,他们为中国建筑的建设长路注入新活力、新希望。

开工5个月来,中建安装在这个与“市”隔绝的孤岛上,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坚韧超强的执行力创造了全岛多个第一:开工以来每月质量评分均排名第一 ,唯一一家安全、进度综合评比90以上的 承包商,第一家作为质量样板和安全文明标准化单位被业主组织全岛承包商观摩,创立岛上第一家石化VR安全体验馆,顺利完成文莱PMB岛所有主装置区的钢结构首吊……改写了业主对“中建集团的专业是建房子,搞不了石油化工”的固有印象,项目经理林森说。这一天,中国建筑的旗帜在石油大国的蓝海上迎风而起,中建安装也在21家国企承包商中潜龙昂首。

一场“刀刃内向”的改革   推倒转型升级的“围墙”

古丝绸之路见证了陆上“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也见证了海上“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繁华。而今,华丽的中国时代正在展开,“中国符号”在世界舞台上熠熠生辉,夺人眼球,“一带一路”为“中国制造”走出去,迈上国际化发展新阶段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重大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更将成为“中国制造”做大做强的有效途径,为中国建筑走出去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使命有新作为。正如中建安装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强在文莱PMB项目的专题党课上说的,“坚定实施国际化战略,做强做大机电和石化两大核心主业,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海外项目干事创业的源泉,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海外国家谋求石化产业转型的大好机遇,以石化工程、装备制造业务为差异化经营特色,以设计服务引领EPC总承包,推动中建安装化工设备、新能源设备、房建钢结构制造安装三大传统业务面向国际,打造 “中建装备制造”名片,为中国建筑“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撑。”

“转型发展的战场上除了招数,更重要的是内功。” 中建安装浙江公司负责人、石化设计分公司董事长王兴其字字铿锵,目标坚定。“海外市场是中建安装石化工程业务推进EPC模式、攻占产业高端、进入主流市场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公司装备制造业务加速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登高望远,鉴往知来。如今,中建安装已不再满足于传统的施工总包或专业分包业务,开始向大型石油化工和基础设施业务的高端竞争进发,在探索实践PPP、EPC、BT等新的商业模式,实施国际化经营的道路上走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国务院国资委总机:010-63192000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