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屋脊”续写传奇
——中国电建建设全国首座商用槽式光热电站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2-07

这是一片需要仰望的土地,因为大气磅礴的山水之美,因为滋养千年的中华文明,因为横亘古今的不朽传奇。

如今,一项新的传奇正在被电建人缔造。位于青藏高原的我国首批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我国首个商用槽式光热项目、全球海拔最高的光热电站之一——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已初具规模。

作为施工总承包方,中国电建凭借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炉火纯青的精湛技艺,在实践中探索与攻关,为我国光热电站工程施工蹚出一条创新之路。

中广核德令哈槽式光热电站集热器吊装

亮剑 拓步在光热之都

苍茫戈壁,一条金光大道贯穿其间,大道两旁的定日镜场,一列列弧形“巨伞”整齐阵列,反射出耀眼光芒。发电时,这些“巨伞”会像向日葵一样,跟随太阳转动。这里就是我国西北的太阳能重镇——青海德令哈太阳能光热产业园区。

德令哈,蒙古语意为“金色的世界”,年平均日照时间和年平均太阳总辐射量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绝佳的自然条件,使这里成为理想的太阳能光热发电基地。塔式、槽式、菲涅尔式,三种常见的光热发电方式集聚一堂,一项项世界领先的光热发电工程在这里陆续展开,如今,这座西部小城,正在打造世界光热之都的目标引领下全力奔跑。

光热发电不同于光伏发电,原理和传统火力发电类似,它是利用太阳光加热,从而产生水蒸气推动汽轮机,具有发电过程平稳、电网接入简单可靠、储能成本低、环境污染小等优点。

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简称“中广核德令哈项目”)就位于光热产业园内,厂区海拔3000多米,规划装机100兆瓦,一期建设50兆瓦,由SOF(太阳岛)、HTF+TES(传热及储热岛)、BOP(常规岛)三部分组成。

世界上已建的50兆瓦槽式光热电站,工期在33个月左右,而德令哈冬季漫长且气温极低,项目的有效工期仅11个月,这让不少外国企业纷纷弃标。敢打硬仗、能打胜仗是中电建核电公司60多年来形成的优良作风和深厚积淀,2016年4月与首航节能作为联合体中标中广核德令哈项目SOF(太阳岛)标段工程,由此成为我国最早开展光热项目建设的电力施工企业之一。

开工伊始,针对该项目海拔高、冬季严寒、有效工期短、技术要求高、可借鉴经验少等困难,中电建核电公司提出了“创一流光热项目、建金牌品质工程、争创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的总目标,通过将该公司的“核文化”与中广核集团“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核文化理念有机结合,全面实施工程建设精细化管理,确保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广核德令哈槽式光热电站太阳岛镜场俯视图

攻坚 担当者有大作为

“太阳岛相当于火电站的锅炉,常规岛相当于主厂房,传热及储热岛相当于高温高压管道。”中电建核电公司德令哈项目经理李会刚介绍说,“光热发电的核心技术在于如何实现阳光的准确反射,太阳岛是光热电站的核心,最大的施工难点就是聚光单元的精准安装。”

槽式聚光单元由弧度精准的曲面镜组成的光学仪器,它们在计算机的控制下跟随太阳转动,如果安装不精确,光线就不能准确地聚集到曲面镜的焦点上,从而影响集热效率。

这是一项心细如发、近乎苛刻的工作,所有安装误差均以毫米记,

9880根桩基、9120个槽式聚光单元,场景蔚为大观,却成了中电建核电人必须要跨越的大山。

显然,传统的常规做法和以往的老经验不能再用,项目部专门成立攻坚小组,对聚光单元的安装详细策划,收集国外工程材料,研究设计方的技术资料,制订了周密的施工方案,施工步骤甚至详细到每个螺栓的拧紧。

冬季的德令哈夜晚最低气温达零下20摄氏度,针对桩基基础既要防震、抗腐蚀,还要满足冬季施工的要求,项目部通过系统计算和多次试验,选用合适的砂率,从而提高混凝土的密实性,并采用添加防冻剂等保温措施,保证了冬季基础浇筑质量,完成了7000余根桩基施工。

按照业主要求,2017年年底工程需具备并网条件,但导热油在12.4摄氏度就会凝固,超过90摄氏度则会氧化质变,使冬季注油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此,项目部克服困难,在导热油母管上,每隔一段就安装一台加热器,保证了油温,从而使该项目成为全球第一例在冬季低温环境下成功注油的光热项目。

“在我接触到的光热施工企业里,中电建核电公司是做得最好的!”聚光单元的设计企业德国SBP公司的专家在现场给出了这样的高度评价。

自开工以来,中电建核电公司德令哈项目部按照《太阳岛工程创优规划》,在工程建设中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先后攻克槽式集热器支架地脚螺栓预埋,集热器支架直线度调整、集热器驱动系统安装等5项核心技术。目前,该工程共申报科技创新项目8项、施工工法研究2项。

中广核德令哈槽式光热电站太阳岛工程全景

荣耀 在奋斗中升华

这是一支讲团结、敢拼搏、有智慧的技术型团队,在电力施工的各个环节都拥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工作起来每人都能独当一面,个个都是拼命三郎。

项目经理李会刚曾担任广东阳江核电1、2号机组常规岛施工项目部项目副经理,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项目副经理张才强,曾在巴基斯坦萨西瓦尔2台66万千瓦燃煤电站项目工作,电气专业的他是调试领域的专家;项目总工程兴利,来自中电建核电公司新能源公司,是新能源施工技术的行家里手;项目副总工朱茂峰在基础保温专业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为冬季桩基施工把好了质量关;项目经理助理李继春主管技术和质量工作,确保了每一项技术创新和管理决策的落地。正是在项目部核心成员的带领下,该项目太阳岛施工势如破竹。

去年10月底,由于工作过度劳累,李会刚肺炎发烧38.5度,在医生和同事的坚持下,他才下到西宁治疗。在病床上,他依然惦记着项目的进展,常通过电话掌握、指挥现场工作。由于是示范项目,国内没有成功经验,因此很多事情都需要项目经理拍板决定,业主、监理等各单位同事常常找来,病房就成了办公室和会议室。“做人一定要有信仰,要不忘初心,对自己负责,对公司负责。”这是李会刚常挂在嘴边的话。

自开工以来,质量主管盛强严密监控着钢筋强度、混凝土抗渗等级、冻融循环性能、集热器装置安装精度、焊口质量、太阳岛镜场自动跟踪控制等近百项技术指标,被大家称为工程质量“守护者”。

身为焊接技术员,黄维强广泛收集资料,全面、准确地了解和掌握光热发电技术,实践并总结出适合该项目的管道焊接工艺流程,多项施工工法获中国电建集团评审通过,并获得多项发明专利。

为了能够保证工程顺利进行,机务安装技术员单国军在项目前期认真收集资料,开工后每天奋斗在施工一线钻研每道施工工序的方法、技术标准,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电建人的奉献精神……

目前,中广核德令哈项目(部)太阳岛建设已经完成,正处于联合调试阶段。中电建核电公司在光热发电工程施工中的技术创新与突破,将为我国光热电站建设积累下宝贵的经验,并将对光热发电建设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